Monday, December 24, 2012

2012感恩信


2012感恩信
老鳥守空巢
今年我們成為空巢族,感恩節是兒子們第一次一起回家的假日。老二放假過後兩天要考有機化學,老大正巧是化學讀書小組的組長,可以教他。那幾天兩個兒子又暱在一起,不是一起在一樓作功課,就是一起在地下室看足球,或是玩電動,哥哥坐在二樓房間桌前上電腦時,弟弟也賴在一旁的床上讀書;我和書堤樓上樓下取食品,做菜,烤點心,一切好比往常。我這才發現,孩子還小時,節日多半出遊;一旦空巢,節日就留在家團圓了,那個原本急於逃離的家變成比任何一個旅遊景點都更吸引人的聖地。原來飛走的鳥還會返巢的。我們本來打算孩子上大學後搬到小一點的房子,但我們怎能他們一走就移巢換位呢?看來這個計劃要從長計議了。

從程式工程師到系統分析師
12 3號(岳青的)公司慶祝耗時6年,取代古老經典系統的新系統成功上生產線。前5年我的任務好比搬家公司,把經典系統上的資料一筆一筆地搬到新系統上面。我也清楚資料一搬完,我唯一熟悉的經典系統就等著退休了,那麼之後我要作什麼呢?很多同事開始嘗試轉型或是轉換部門;我雖然沒有矢志要和老系統同進退,卻也沒有積極尋找後路,總覺得我目前的工作既是神帶領的,祂也必要繼續帶領我前面的路。生了孩子之後我在家6年,剛出爐的電腦碩士怎麼經得起6年的近乎停擺?但神給了我這個工作;而且不是必須時時追考證書的PC軟件,而是以經驗為主的main-frame COBOL. 我上班的第一天也是老二4歲,學前班的第一天;老二高中畢業和經典系統的退休日子相近,我還當真想過辦完老二的畢業慶祝會,是不是我也要提早退休了?誰知我從搬家工被釋放出來的那天,就被徵召作系統分析員(analyst),既沒有經過面試,也不是我自己申請的。原本我是從程式的邏輯當中看資料如何被處理;在新的崗位上沒有程式可看,只能從大海一般的文件中尋找脈絡加以推測,一開始,還真不習慣。一年之後,我開始喜歡這份偵探一般的工作,原本只知道資料當如何處理,現在可以知道為何要這麼處理,邏輯加上知識好比把繡帳從反面翻成正面,終於可以一窺健康保險業的真面目。
我每天走I-96號公路上班。從275 車道換上M14車道,再換2個車道才上96公路。一下交流道在2哩之內要連換3個車道,而且右面車道經常堵車冒出一片紅紅的剎車燈,左面車道的來車又是來勢洶洶,還沒下交流道就看得我心驚肉跳,我可以在不撞到前車的前提下加速換道嗎?我會遇上一個好心的駕駛員降低車速讓我換道嗎?一大早就冒生命危險不是一件很好玩的事,卻是一件可以操練倚靠神的事。每天早上下交流道前我禱告,連換3個車道後再大聲感謝讚美神,神真是美好,是我隨時的幫助。我從程式工程師轉型到系統分析師的過程也好比轉換車道;重新轉行需要所謂的天時地利人和,但我深信這次轉型的機會來自神的帶領,“王的心在耶和華手中,好像隴溝的水,隨意流轉”(箴言21:1.祂是我的牧者,每日引導我逐漸認識祂。無論做什麼工作都要盡力,好像是為神作的,但也不要忘了停下腳步,認識祂!基督降生時,天使向在伯利恆野地的牧羊人報喜信。聖殿的祭牲一般來自伯利恆的野地,如今那些祭牲所預表的帶罪羊耶穌基督降生了,天使報信給那些天天照顧它們的牧羊人不是很合理嗎?神不僅讓我們工作,祂也要讓我們知道我們為何而作!
十月從台灣回來後,開始和書堤去安娜堡橄欖樹校園教會參加聚會。星期二晚上共進晚餐並禱告會,星期六預查,晚餐,再小組查經。張惟中牧師和書堤以前是室友,我和文良師母以前也是室友,後來我們在不同的教會聚會。二十年後再一起事奉,看到神在他們身上的塑造,想起詩篇65:11你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你的路徑都滴下脂油”,非常感謝神。張牧師教導我們禱告不是向神作個長長的報告就收線,而是同心合意,並且聆聽神的禱告;話語不要太長,而要停下來,聽別人的禱告,也聽神的感動,調整自己。三個月下來認識了一群可愛的弟兄姐妹。加上在中華聖經教會的事奉,一個星期有4天的教會活動,真是挺累的,多虧書堤沒上班時不閒懶,家裡里里外外大小事都由他打理,讓我也可以參與事奉。
為自己錯誤的那一部分負責
最近幾個月以賽亞書58章深觸我心。神告訴我們一個沒有以神的心為心的宗教活動是無益的。我最近發現一個同事幾乎每天帶食物給一個無家可歸的人,甚至曾經帶生病不癒的他回家住一個晚上養病,還邀請他到家裏過聖誕節。這個無家可歸的人希望可以幫她清理爐灶,她也讓他有機會回報。聖誕節前我做了兩個麵包,一個給主任,另一個給他。同樣的禮物給兩個對我來說一樣值得的人,也是一件叫人開心的事。
以賽亞書58章繼續說要我們除去重軛和指摘人的指頭並發惡言的事。當我們把不合理的期望加在別人的身上時,不僅是把重軛加在別人身上,也是加在自己身上。因為當別人做不到的時候,就是我們失望的時候,就是我們伸出指摘人的指頭的時候,就是我們發惡言的時候。這是我要學習的功課,別人作的對不對,自有神來審判,我要面對的審判是我對他的反應。神要我們愛人,饒恕人,都是不加條件的,是適用於任何不可愛,不值得我們尊敬的人身上的。求神幫助我不去管別人的那一部分,只為我自己的那一部分負責,好使得我的喜怒哀樂不再操縱在別人的身上,而我當給人的尊敬與愛,也都可以行得出來。

武當全真派拉筋功
從台灣回來,也把朋友送的武當全真派拉筋功DVD帶回來,每天33分鐘拉筋之後,覺得全身骨頭都回落到應該在的位置,享受免於腰酸背痛的自由。除了是主裏的弟兄姐妹之外,這下我和書堤也可以武當全真派的師兄妹相稱。有興趣作拉筋功的,請與我聯絡。在台灣的,請找林幸芬。

為了不嚇人而化妝
今年也是開始化妝的一年。年輕時懶,即使媽媽經常耳提面命化妝是禮貌,我也只是在臉上輕描淡寫塗塗粉底罷了。書堤知道我對化妝不經心,有化妝沒化妝根本沒什麼差別,有一次臨出門前我叫他等我化妝,他還笑說“你可不可以先告訴我你要化妝成什麼,好讓我等一下可以認出你來?”進入50,臉上多了許多瑕疵,為了“不嚇人”不得不化妝,好在畢竟是女生,也沒那麼討厭在臉上刷刷畫畫的,書堤也買了個有放大效果的化妝鏡替我共襄盛舉。媽媽說化妝是禮貌,原來是真的。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上帝
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