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13

一次而永遠



為預備我們的心來慶祝復活節,我們花了兩次查經的時間來看耶穌為我們的罪上十字架的經文:
·         舊約預言(以賽亞書53):先知以賽亞在耶穌降生700多年前預言彌賽亞要背負世人的罪
53:5 那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
·         耶穌自己預言(馬太16:13-16,21): 耶穌在門徒認出祂是基督以後,也預言了自己將要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
·         耶穌上十字架(約翰19:16-37): 耶穌一如預言所說被捕,在羅馬巡撫彼拉多和猶太權貴前受到不公的審理和酷刑。祂被判釘十字架。這樣的刑罰是為重刑犯所設的。他的雙手和雙腳都被釘在十字架上,不能順暢呼吸,在極度的痛苦中,精力耗盡,慢慢死亡。祂在十字架上最後一句話是“成了!”
·         一次而永遠完成獻祭(希伯來書9:11-12):耶穌是大祭司,獻的祭物是自己。只一次把自己獻上,就永遠成就了救恩

一次永遠的贖罪,是相對於多次短暫的獻祭。世上的宗教在敬拜的儀式中總是包括獻祭。有罪的人要親近全然聖潔的神,必須處理的問題。獻祭就是為了處理罪的問題。但動物的血只能暫時遮蓋罪,因此必須不斷地重複舉行,而且也只是暫時遮蔽而非除去。而耶穌是無罪的神的兒子,祂流下的寶血就可永遠,完全除淨你我的罪了,這是何等大的福音!你相信有人可以因為繁瑣而頻繁的拜拜而忽略家人嗎?而那拜拜還對認識神和改變自己沒有助益。耶穌這個完美的大祭司一次獻上自己,滿足了神公義的要求,讓我們可以坦然無懼地來到神的面前,不再為了得到赦罪而耗盡時間精力,反而可以專心親近神,審查自己,並享受神,真是上好的福分!

今年在紀念受難節前的這段日子,也確定了我接下來的日子,每天都要點眼藥水降壓。每天睡前要作的事已經很多,現在又要多添一件,我覺得要睡覺似乎變成一件很難的事了。和朋友打電話談到眼壓的毛病,原來她也有相同的問題。我們年輕時一起清談,大啖,唱好了歌;年老了也一起練拉筋功,點眼藥水;無奈之餘,好在彼此有個伴。她提到也曾向她信任的眼科醫生(我們北一女的學妹)詢問是否有手術可作,一次徹底解決;但因手術複雜而作罷。這時就知道一次而永遠是多麼好的解決之道!可以以藥物控制的眼疾比起心靈之眼被蒙蔽了,就不算什麼了。耶穌說“裡頭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耶穌就是世界的光,跟從祂的可以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願你我都來就光,按祂的真理而行,因真理不是難守,且要給我們自由。

耶穌在十字架上,代替你我受了刑罰,把人犯了罪該受的刑罰全付清了。如果有人曾經使你受傷,公義的神決不輕看,到一個程度祂差遣耶穌代替那人死,承擔這個罪;罪既已除,看在神的身上,我們也當饒恕。如果你曾經使人受傷,恩典的神祂憐憫你,差遣耶穌代替你死了,付上罪的代價,稱我們為義,我們怎可不向祂謝恩呢。這個偉大的替換,是奇異的恩典,不可理解的愛。難怪耶穌受難的日子英文叫作Good Fri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