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5, 2013

2013 六月5-11日台北行

感謝神。我和二哥回台的第一天,爸爸的精神和身體就大幅轉好,可以認人。這時距離爸爸因為敗血症而住院已經將近兩個禮拜。幾年來,我和二哥刻意輪番回台,這次是我們的原生家庭第一次全家聚集。而且我和二哥在台灣的五天當中,見到了來探望爸爸的二姨,三姨,大舅夫婦,三舅夫婦,大表哥夫婦,一端表姐以及明智表弟。原來探病不止是針對病人,病人的家屬也得到鼓勵。親情啊親情,居然可以讓一件這麼難面對的事都可以溫暖起來。
有一個義工來幫助爸爸和我們溝通。她本身是護士,也受過訓,據說可以傳達不能說話的病人心裡的意思。她拉著爸爸的手指在講話機上一字一字的拼音,再把句子播放出來。我感謝她的熱心和愛心,但因我認識我的父親,幾回“溝通“下來,我就確定有些話是她自己的意思,不是我爸爸的意思。比方她拉著爸爸的手拼出來爸爸要我們說我們愛他,爸爸絕對不會這麼說,因為我們家表現愛是很含蓄的,不是直接說的,而且我們平常也用我們的方式傳遞了愛,實在不需要透過一個陌生人開口來說。最明顯的是,她幫爸爸清牙後,問爸爸覺得怎麼樣,爸爸清楚地兩次回說不怎麼樣,她卻拉著爸爸的手拼出來爸爸覺得很好。我知道這樣的義工是有需要的,也可以為病人爭取權益,但她傳達的真的是病人的意思還是她自己的意思?她是否也可能侵犯了病人家屬的權益?有些話,我不想透過她和爸爸講,我的的確確覺得我的隱私權被挪去了。這個時候,我們實在不需要一個外人來控制我們談話的內容與方向。好在我們平常就認識爸爸的想法,可以分辨那些話是否是爸爸的意思。庇哩亞地方的人,賢於帖撒羅尼迦的人、天天考查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其實如果我們有一個尋道的心,願意查考聖經,神歡迎我們與祂辯論,祂必要將真道闡明在我們心中,讓我們因認識祂,接受福音,而罪得赦免。我以前在台灣拜拜的時候常常想不懂為什麼拜拜要殺牲;難道神這麼愛血腥,或是祂可以被買通嗎?直到讀了聖經,才知道原來拜拜時的祭牲是我們的代罪羔羊,祭牲的血可以暫時遮蓋我們的罪,讓我們可以朝見聖潔的上帝。但祭牲的血不完美,因此每次朝見神的時候都要再拜。舊約裏面猶太人也是要殺牲獻祭的,而且獻祭的儀式非常的繁瑣,若出了錯,連大祭司都有可能立刻被擊殺,因為他們是在聖潔的上帝面前處理罪的問題,若有出錯,罪的工價-死,就臨到了。但自從耶穌成了我們的代罪羔羊,為我們的罪上了十字架死了,又復活了,耶穌的寶血就洗淨了所有人的罪,從此就不再需要獻祭了。耶穌一次獻上祂自己,有永遠的功效,打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此基督徒可以坦然朝見上帝,不再需要獻祭。又比方說我從聖經裏認識到我們當把一切的敬拜頌讚歸給創造天地的上帝,而祂既然是創造天地的主,我們可以為祂造什麼樣的廟宇給祂居住?我們又可以打造什麼樣的偶像,將它比作上帝?那麼上帝向我們要的是什麼呢?不就是敬畏祂,遵行祂的道,愛祂,盡心盡性事奉祂嗎?我發現我的信仰是可以合乎理性的,是可以經得起思考的。
以賽亞書 1:18 耶和華說、你們來、我們彼此辯論.你們的罪雖像硃紅、必變成雪白.雖紅如丹顏、必白如羊毛。
和爸爸講了許多話之後,他叫我的名字了。當場的好多人都清楚地聽到了。我實在是開心極了,好像上台領獎一般走上前去。聖經形容上帝好像我們的牧羊人,
他按著名叫自己的羊、把羊領出來。
既放出自己的羊來、就在前頭走、羊也跟著他、因為認得他的聲音。
上帝按著我們的名叫我們,不僅代表我們屬祂,祂全權負責,我們也認得祂的聲音,這是怎麼樣又親密又榮耀的關係!你所敬拜的神認識你嗎?


回台除了看爸爸,還有一件不得不辦,而且需要我們三兄妹一起決定的事,就是為爸爸找靈骨塔。大哥透過朋友找到一個禮儀社的曾總經理帶我們看了三個地方。曾先生的專業知識讓我們在一個下午的時間裏面對不同的選擇有很好的了解,而且曾先生熟讀易經,八卦,風水,禮儀等等,給我們指出許多要注意的地方,強調要分清禮和儀,禮要到,儀就可以點到為止了。我相信易經,八卦等都是古人智慧的結晶,但我認為這些排解之道正是因應自然律而生,針對的是撒旦要人因懼怕而服從祂的詭計。我選擇的是服在那比撒旦更大更有能力的上帝的蔭庇之下,而不是道聽途說地去實驗人的學術學說。曾先生辦事除了理性,也非常人性,或許因為他相信死不是一件悲慘的事,反而是一件美事吧?他所持的理由是去世的人,沒有一個人回來,那麼那個世界一定比現在的世界更美好。我也和他分享聖經告訴我們去世的人不是不想回來,而是不能回來;他們去的地方不一定比現在的世界美好,因為死後有兩個空間,一個是有神同在的地方,人好像被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裏,得到完全的安慰,那邊的確是比現世好得無比,是有神的生命的人去的地方;另一邊則是完全沒有神的地方,只有痛苦哀哭與悔恨,那裏的火是不滅的,蟲是不死的,是沒有神的生命的人去的地方。兩邊可以彼此相望,卻有深淵限定,無法往來。曾先生的兒子是基督徒,他也常和兒子去教會,喜歡聽道,但當別人說阿們的時候,他說阿彌陀佛。我稱讚他很開放,可以接受不同的見解,但我問他如何整合基督徒強調的唯一真理呢?即使被別人批評為又獨又排外,基督徒也相信只有耶穌為我們的罪死了又復活了,只有耶穌才是我們唯一的救主。這樣的堅持好比只有Coach廠才會強調他們出的皮包才是真正的Coach皮包,其他假冒的廠巴不得大家不要這麼認真,他們廠出的也好,Coach廠出的也好都可以當作Coach皮包。真理只有一個,“另一個真理“就是異端了。

看的三個靈骨塔當中,第一個強調他們沒有鑰匙孔,可避免看起來像保險櫃,每一個單位作得像古屋一般。第二個像美術館或豪宅,美麗得甚至得到德國的建築獎。第三個像廟宇。這樣的歸宿,像是可以把自己的親人搬去的地方,沒有想像中的的陰森恐怖。聖經上告訴我們,聖民的死,上帝看為寶貴。事實上,耶穌就是被上帝差派來解決死的問題。上帝是聖潔公義的,祂不能把有罪當作無罪;但是上帝也是慈愛的,祂不願意看到我們因為我們的罪而沉淪,永遠與祂隔絕;於是祂讓耶穌來,代替我們死,又復活了,去為我們預備地方,有一天再來接我們。這世上的一切要成為過去,我渴望上帝為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我渴望與我的父母家人親戚朋友,不僅只有今生的關係,也有永生的關係,那麼死亡就只是暫時的離別,而不是永遠的分離了。耶穌基督的福音就是上帝對死亡的解答,是我可以緊緊抓住的應許。耶穌為我們的罪死了,我們不能輕忽祂的救恩。耶穌也復活了,挪去了死亡的毒鉤,因為信耶穌的人,即使死了,也必復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