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 2020

馬可福音九:30-50~屬靈領袖的素質

馬可福音九:30-50~屬靈領袖的素質
30 他們離開那地方,經過加利利,耶穌不願意人知道。31 於是教訓門徒,說:「人子將要被交在人手裡,他們要殺害他,被殺以後過三天他要復活。」32 門徒卻不明白這話,又不敢問他。
爭論誰為大
33 他們來到迦百農,耶穌在屋裡問門徒說:「你們在路上議論的是什麼?」34 門徒不作聲,因為他們在路上彼此爭論誰為大。35 耶穌坐下,叫十二個門徒來,說:「若有人願意做首先的,他必做眾人末後的,做眾人的用人。」36 於是領過一個小孩子來,叫他站在門徒中間,又抱起他來,對他們說:37 「凡為我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凡接待我的,不是接待我,乃是接待那差我來的。」
奉主名的不易謗主
38 約翰對耶穌說:「夫子,我們看見一個人奉你的名趕鬼,我們就禁止他,因為他不跟從我們。」39 耶穌說:「不要禁止他,因為沒有人奉我名行異能,反倒輕易毀謗我。40 不敵擋我們的,就是幫助我們的。41 凡因你們是屬基督,給你們一杯水喝的,我實在告訴你們:他不能不得賞賜。42 凡使這信我的一個小子跌倒的,倒不如把大磨石拴在這人的頸項上,扔在海裡。43 倘若你一隻手叫你跌倒,就把它砍下來!44 你缺了肢體進入永生,強如有兩隻手落到地獄,入那不滅的火裡去。45 倘若你一隻腳叫你跌倒,就把它砍下來!46 你瘸腿進入永生,強如有兩隻腳被丟在地獄裡。47 倘若你一隻眼叫你跌倒,就去掉它!你只有一隻眼進入神的國,強如有兩隻眼被丟在地獄裡。48 在那裡,蟲是不死的,火是不滅的。49 因為必用火當鹽醃各人 e50 鹽本是好的,若失了味,可用什麼叫它再鹹呢?你們裡頭應當有鹽,彼此和睦。」

一、預言受難
【觀察問題】30 他們離開那地方,經過加利利,耶穌不願意人知道。為什麼耶穌不願意人知道?
【相關經文】新譯本九:31因為他正在教導門徒。
耶耶和門徒正是最後一次走向耶路撒冷,時間已經不多了、耶穌要抓緊時間教導門徒。

【觀察問題】耶穌向門徒預言受難,這是第幾次?
第一次是彼得認耶穌是基督之後;這是第二次

二丶門徒爭論誰為大
【觀察問題】從門徒彼此爭論的問題可以看出門徒對耶穌預言的即將受難,最關心的是什麼?
不是屬靈的意義、
不是關心耶穌、
而是誰要為大
是自己將來的地位


【相關經文】馬太福音十八章
1 當時,門徒進前來,問耶穌說:「天國裡誰是最大的?」2 耶穌便叫一個小孩子來,使他站在他們當中,3 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4 所以,凡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他在天國裡就是最大的。5 凡為我的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6 凡使這信我的一個小子跌倒的,倒不如把大磨石拴在這人的頸項上,沉在深海裡。

【觀察問題】耶穌用小孩子教導門徒天國領袖的準則是什麼?
謙卑,除去驕傲
服事
      出於為主的心
      事奉屬基督的人
              不求回報
               不挑光鮮亮麗

【觀察問題】對門徒的爭論誰將為大、耶穌沒有指定接班人,反而講解了什麼?
天國領袖的素質

【解釋問題】對上帝來説,作領袖最重要的資格是什麼?
捨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從耶穌
不體貼自己的意思乃是體貼神的意思


三、事奉神的人中間和睦的重要性
【觀察問題】那個人奉耶穌的名趕鬼成功了嗎?

【觀察問題】奉耶穌的名趕鬼成功了的人有毀謗耶穌嗎?

【解釋問題】那約翰和門徒為什麼要禁止那人奉耶穌的名趕鬼?
因為他不和門徒一黨
不是出於神國事工的考量

【觀察問題】神國事工的考量是什麼?
為主基督的緣故、
作在屬基督的人身上、
不讓信主的人跌倒

【觀察問題】讓信主的人跌倒會有什麼後果?
落入永刑之中、上帝要用火當塩醃各人。在那裡蟲是不死的、火是不㓕的。

【解釋問題】手、腳、眼作什麼事情可以導致信主的人跌倒?

【觀察問題】不讓信主的人跌倒要避免什麼?
出于自我考量的眼目的情慾、肉體的情慾以及今生的驕傲都要捨去。

【觀察問題】同作主工的人要注意什麼?
彼此和睦

【觀察問題】彼此和睦需要的是什麼?
捨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從耶穌
不體貼自己的意思乃是體貼神的意思







事奉既是基督徒要達到這個功用,要用塩醃。叫我們失去功用的、

  这段经文有没有指出,真信徒最后会失落,而永远在地狱?单从字句看,可能有此意思。但根据新约的一贯教训,我们的必然结论是,凡进地狱的人必从来不是一个真基督徒。人可以自称已重生,又有一段时期表现出长进,但若他不断放纵肉体,明显他从未得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