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0, 2017

路加福音16章-不義的管家

《路加福音》第十六章

不義的管家(十六:1-13節)
1 耶穌又對門徒說、有一個財主的管家。別人向他主人告他浪費主人的財物。 2 主人叫他來、對他說,我聽見你這事怎麼樣呢。把你所經管的交代明白。因你不能再作我的管家。 3 那管家心裡說、主人辭我、不用我再作管家、我將來作甚麼。鋤地呢、無力。討飯呢、怕羞。 4我知道怎麼行、好叫人在我不作管家之後、接我到他們家裡去。 5 於是把欠他主人債的、一個一個的叫了來、問頭一個說、你欠我主人多少。 6 他說、一百簍油。〔每簍約五十斤〕管家說、拿你的賬快坐下寫五十。 7 又問一個說、你欠多少。他說、一百石麥子。管家說、拿你的賬寫八十。 8 主人就誇獎這不義的管家作事聰明。因為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較比光明之子、更加聰明。 9 我又告訴你們、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裡去。 10 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 11 倘若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心、誰還把那真實的錢財託付你們呢。 12 倘若你們在別人的東西上不忠心、誰還把你們自己的東西給你們呢。 13 一個僕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
法利賽人的嗤笑(十六:14-18節)
14 法利賽人是貪愛錢財的、他們聽見這一切話、就嗤笑耶穌。 15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是在人面前自稱為義的。你們的心、神卻知道。因為人所尊貴的是神看為可憎惡的。 16 律法和先知、到約翰為止。從此神國的福音傳開了、人人努力要進去。 17 天地廢去、較比律法的一點一畫落空還容易。 18 凡休妻另娶的、就是犯姦淫。娶被休之妻的、也是犯姦淫。
承接15章浪子的比喻, 大兒子代表不看重罪人悔改的法利賽人;16章中不義的管家指的也是法利賽人. 法利賽人經管的錢財代表律法. 將被辭的管家以今世的錢財換取朋友, 同樣的,執掌律法解釋的法利賽人若能放寬律法人添加的要求, 也能換來永世的福分. 不義的法利賽人在闡述律法上不能忠心, 上帝也不會把恩典的福音託付給他們.
一個人不能又事奉律法,又事奉賜恩典福音的上帝.法利賽人是貪愛錢財(法律)的,他們聽見這一切話,就嗤笑耶穌.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是在人面前自稱為義(守律法)的。你們的心、神卻知道。因為人所尊貴的(律法)是神看為可憎惡的(律法是叫人想起罪來)。  律法和先知、到約翰為止。從此神國的福音傳開了、人人努力要進去。  天地廢去、較比律法的一點一畫落空還容易。 
凡休妻另娶的、就是犯姦淫。娶被休之妻的、也是犯姦淫。 不要上帝要律法的,就是犯姦淫.
謝謝上帝,終於看懂不義的管家的比喻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