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0, 2017

提多書

背景:
使徒行傳中並沒有提到保羅去革哩底傳福音, 因為保羅是在第一次羅馬入獄,出獄之後,才去革哩底傳福音,而使徒行傳只記載到保羅第一次入獄. 保羅後來把提多留在革哩底堅固信徒.
第三章保羅吩咐提多趕緊到尼哥波立和他會合,後來提多也的確與保羅會合,往以弗所去,路上就被抓,第二次入獄.

無謊言的上帝對比革哩底人 『革哩底人常說謊話、乃是惡獸、又饞又懶.』.當我們對人失望的時候,無論為了什麼原因,上帝都不是那樣,這時思想上帝,可以讓我們得到無限的安慰.

11 因為神救眾人的恩典、已經顯明出來、 12 教訓我們除去不敬虔的心、和世俗的情慾、在今世自守、公義、敬虔度日. 13 等候所盼望的福、並等候至大的神、和〔或作無和字〕我們救主耶穌基督的榮耀顯現。14 他為我們捨了自己、要贖我們脫離一切罪惡、又潔淨我們、特作自己的子民、熱心為善。 15 這些事你要講明、勸戒人、用各等權柄責備人。不可叫人輕看你。

 4 但到了神我們救主的恩慈、和他向人所施的慈愛顯明的時候、 5 他便救了我們、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乃是照他的憐憫、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 6 聖靈就是神藉著耶穌基督我們救主、厚厚澆灌在我們身上的. 7 好叫我們因他的恩得稱為義、可以憑著永生的盼望成為後嗣。〔或作可以憑著盼望承受永生〕8 這話是可信的、我也願你把這些事、切切實實的講明、使那些已信神的人、留心作正經事業。〔或作留心行善〕這都是美事、並且與人有益。

以上兩段經文有相同的結構: 顯明, 教義,講明.  可以作來分段.

2 勸老年人、要有節制、端莊、自守、在信心愛心忍耐上、都要純全無疵。 
3 又勸老年婦人、舉止行動要恭敬、不說讒言、不給酒作奴僕、用善道教訓人. 
4 好指教少年婦人、愛丈夫、愛兒女、 5 謹守、貞潔、料理家務、待人有恩、順服自己的丈夫、免得神的道理被毀謗。 
6 又勸少年人要謹守. 
7 你自己凡事要顯出善行的榜樣、在教訓上要正直、端莊、 8 言語純全、無可指責、叫那反對的人、既無處可說我們的不是、便自覺羞愧。 
9 勸僕人要順服自己的主人、凡事討他的喜歡.不可頂撞他. 10 不可私拿東西.要顯為忠誠、以致凡事尊榮我們救主神的道.

對提多的指示夾在少年人和僕人中間,因為提多是少年人.

為什麼要讀提多書,因為保羅在此書中以從天上來的權柄教導提多如何面對說謊言的人傳令人恢復健康的純正的道理;提出各年齡層的信徒當有的品德和why (以致凡事尊榮我們救主神的道.) 兩段教義簡潔切中,是我們的信心和盼望的原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