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1, 2018

路加福音19A: 歡歡喜喜的撒該


耶穌進了耶利哥、正經過的時候、 2 有一個人名叫撒該、作稅吏長、是個財主。 3 他要看看耶穌是怎樣的人。只因人多、他的身量又矮、所以不得看見。 4 就跑到前頭、爬上桑樹、要看耶穌、因為耶穌必從那裡經過。 5 耶穌到了那裡、抬頭一看、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裡。 6 他就急忙下來、歡歡喜喜的接待耶穌。 7 眾人看見,都私下議論說,他竟到罪人家裡去住宿。 8 撒該站著、對主說、主阿、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 9 耶穌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 10 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

歡歡喜喜的撒該
路加19:28  記載耶穌往耶路撒冷去,那麼我們要注意到就是耶穌在最後一次進入耶路撒冷前作了什麼,給了什麼信息。19章一開始記載的是歡歡喜喜的撒該。身為羅馬人的稅吏(等同賣國賊)被人排擠,又身材矮小的撒該在人群之中要看耶穌只有爬上了樹。同樣身材矮小,但我從小就習慣了在人群中被拉到最前面去,撒該必須上了桑樹,只能說明他多麼不被接納。這樣的人知道了耶穌接納他,該有多歡喜啊!“被接納“是人的根本需求,否則歧視也沒有什麼大不了。

人也只有在知道被完全的接納下,才能有安全感。記得我剛結婚的那一年,和書堤吵架了,就用各種方法想要逼他說他後悔娶了我,幾次不成功后,才確定他完全接納我了,不是我出了什麼錯,或他發現了我什麼他結婚以前不知道的性格,就會離開我了。從此我才對我們的關係有了不是婚姻可以給的安全感。也因此,我特別喜歡約翰福音131

逾越節以前,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他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

愛他們到底的愛,是完全接納的愛,是我可以放心的愛。

也因此我從怕神的狀態中走出來,而愛神。

愛裡沒有懼怕,完全的愛可以把懼怕驅除,因為懼怕含有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還沒有完全。(約翰壹書418

如果有什麼可以解決各種歧視的秘方,能我想就是當人真正知道自己被無條件地接納了吧!
所以,你們要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使榮耀歸於神。(羅馬書157

這樣的救恩也就帶出撒該的悔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