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1, 2018

路加福音19B- 良善忠心的僕人或惡僕-耶穌交代的工作, 他必再來!


11 眾人正在聽見這些話的時候、耶穌因為將近耶路撒冷、
                                                         又因他們以為神的國快要顯出來、
                                                                                                                 就另設一個比喻說、 
12 有一個貴冑往遠方去、要得國回來。 13 便叫了他的十個僕人來、交給他們十錠銀子、〔錠原文作彌拿一彌拿約銀十兩〕說、你們去作生意、直等我回來。 
14 他本國的人卻恨他、打發使者隨後去說、我們不願意這個人作我們的王。 
15 他既得國回來、就吩咐叫那領銀子的僕人來、要知道他們作生意賺了多少。 
16 頭一個上來說、主阿、你的一錠銀子、已經賺了十錠。 
                            17 主人說、好、良善的僕人。你既在最小的事上有忠心、可以有權柄管十座城。 
18 第二個來說,主阿,你的一錠銀子,已經賺了五錠。
                             19 主人說、你也可以管五座城。 
20 又有一個來說、主阿、看哪、你的一錠銀子在這裡、我把它包在手巾裡存著。 
21 我原是怕你、因為你是嚴厲的人。沒有放下的還要去拿、沒有種下的還要去收。 
                       22 主人對他說、你這惡僕、我要憑你的口、定你的罪。
                                  你既知道我是嚴厲的人、沒有放下的還要去拿、沒有種下的還要去收。
                               23 為甚麼不把我的銀子交給銀行、等我來的時候、連本帶利都可以要回來呢。
                          24 就對旁邊站著的人說、奪過他這一錠來、給那有十錠的。 
25 他們說、主阿、他已經有十錠了。 
                        26 主人說、我告訴你們、凡有的、還要加給他。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
 27 至於我那些仇敵不要我作他們王的、把他們拉來、在我面前殺了罷。


進入耶路撒冷以前,耶穌除了拯救撒該以外,還針對猶太人認識的國和神的國說了一個比喻,給門徒交代工作。

﹝背景註解﹞主耶穌的講道,非常善於就地取材。當時亞基老的王宮設在耶利哥,他離開耶利哥到羅馬去接受王位,就把國家大事交給他的僕人,並且要他們經營他的財產。當他離開耶利哥之後,猶太人派遣了一個五十人的代表團,向羅馬皇帝請願,使得亞基老就此丟官,痛失猶太王位。當亞基老被分封至另外一個地區作王時,他立即召集他的臣僕,與他們結算他在赴京期間所有經營的帳目,其中不少人受到他的懲治 取自華人基督徒查經資料網站 (http://www.ccbiblestudy.org


耶穌這個王要得的國和猶太人想像中的國不一樣,因此就猶太人來說,耶穌也好像亞基老一樣,沒有得到他們原來想像中的國。但耶穌也會像亞基老一樣,回來,並且和他的僕人算賬。那麼,耶穌的產業是什麼呢?19 10  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既說失喪(lost), 表示原本是屬於神的,但如今被奪迷失了,耶穌的工作,就是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耶穌僕人要做的,同樣也是尋找拯救失喪的人。

十錠銀子相當於1000天的工資。每個僕人都拿到同樣的資產去作生意,結果有的有十倍的成效,有的有五倍的成效,也有人什麼都沒作。耶穌說差別是良善,忠心或是惡僕。惡僕之所以惡,在於他不僅沒作,而且誣指主人。此事要才幹無關,而是失職。 該作沒有作的事,就是失職。我是惡僕。

神接納悔改的人,但不要耶穌作王,堅決繼續作神仇敵的人就有禍了。
我們原本都不認識神,都作神的仇敵,但耶穌在我們還作神的仇敵的時候尋找我們,並且代替我們的罪死了,拯救了我們,我們豈可繼續作神的仇敵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