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8, 2020

馬可福音十五:1-41~不實的指控丶沒有公義的判決

馬可福音十五:1-41~不實的指控丶沒有公義的判決
【背景】彼拉多(Pilate)是誰?羅馬本來有委派巡撫駐守巴勒斯坦的,但自從大希律王在主前四年去世后,巴勒斯坦就被他的三個兒子瓜分:安提帕(Antipas)管加利利﹔腓力(Philip)管約旦河東北邊的地區﹔亞基老管以土買、猶大和撒瑪利亞。后來問題出在亞基老,百姓因為他是個邪惡的暴君,遂向羅馬皇帝投訴,不久,猶大改由亞古士都(Augustus)皇帝在主后六年親自管轄,彼拉多則在主后二十六年接任,直到三十五年。照常理,既然彼拉多能被委任管轄這個動蕩不安的地區,他應該不會是個昏庸無能之輩。但奇怪的是,上任不久,就發生了三件重大而不名譽的事:一是在他首次巡視耶路撒冷的時候(當時的省都是在該撒利亞),他的部隊不顧猶太人的禁忌,高舉著有皇帝的雕像的軍旗,進入聖城,由于猶太人不顧生死的頑抗,彼拉多終于妥協﹔二是因為他想動用聖殿里的奉獻,興建新水道,還用武力壓制暴動的猶太人﹔三是他在希律王的舊宮里,安放了許多刻有皇帝提庇留(Tiberius)名字的盾牌,猶太人把它們當作是外邦的神明,要彼拉多拆除,但他拒絕,最后猶太人向皇帝投訴,彼拉多被迫拿下它們,顏面全失。
換句話說,彼拉多的政績記錄非常不好,隨時有丟烏沙帽的可能。猶太人就是抓住他的這個弱點,迫使他就范。

猶太人清楚知道,要致耶穌于死地,控狀絕對不能是有關宗教方面的事,如耶穌自稱是上帝的兒子,不守安息日為聖。。因為羅馬政權是不會過問這些事。他們一定要控告耶穌,說他自稱是猶太人的王,要煽動民眾造反。這樣,彼拉多就不會置之不理,因為巴勒斯坦是一個動蕩不安的地方,不時都會發生暴動事件,殺一儆百是羅馬政權對付意圖叛亂所采用的策略。所以,在路二十三:25,猶太人告耶穌,說他誘惑國民,禁止納稅給該撒。。他煽惑百姓。。

一、在彼拉多前
15 
【平行經文】
約十八:28 - 38 “眾人將耶穌從該亞法那里往衙門內解去,那時天還早。他們自己卻不進衙門,恐怕染了污穢,不能吃逾越節的筵席。彼拉多就出來,到他們那里,說:你們告這人是為什么事呢?他們回答說:這人若不是作惡的,我們就不把他交給你。彼拉多說:你們自己帶他去,按著你們的律法審問他吧。猶太人說:我們沒有殺人的權柄。這要應驗耶穌所說自己將要怎樣死的話了。彼拉多又進了衙門,叫耶穌來,對他說:你是猶太人的王嗎?耶穌回答說:這話是你自己說的,還是別人論我對你說的呢?彼拉多說:我豈是猶太人呢?你本國的人和祭司長把你交給我。你做了什么事呢?耶穌回答說:我的國不屬這世界﹔我的國若屬這世界,我的臣仆必要爭戰,使我不至于被交給猶太人。只是我的國不屬這世界。彼拉多就對他說:這樣,你是王嗎?耶穌回答說:你說我是王。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間,特為給真理作見証。凡屬真理的人就聽我的話。彼拉多說:真理是什么呢?說了這話,又出來到猶太人那里,對他們說:我查不出他有什么罪來。’ ”
啟三:14,給老厎嘉教會的信,「那為阿們的、為誠信真實見證的、在上帝創造萬物之上為元首的」

【觀察問題】彼拉多如何稱呼耶穌?
猶太人的王

【觀察問題】祭司長長老和文士告耶穌什麼罪狀?和在公會告耶穌的罪狀一樣嗎?
在公會:你是那當稱頌者的兒子不是?
耶穌說,我是,你們必看見人子坐在那權能者的右邊、駕著天上的雲降臨。
在彼拉多前:是猶太人的王

【觀察問題】祭司長如何告耶穌?
在路二十三:25,猶太人告耶穌,說他誘惑國民,禁止納稅給該撒。。他煽惑百姓。。從加利利起,直到這里。


【觀察問題】彼拉多知道祭司長長老和文士為什麼吿耶穌嗎?
他原曉得祭司長是因為嫉妒才把耶穌解了來
宗教領袖的既得權利受到威脅

二丶在希律前丶受兵丁戲弄
路二十三:4 - 12 “彼拉多對祭司長和眾人說:我查不出這人有什么罪來。但他們越發極力的說:他煽惑百姓,在猶太遍地傳道,從加利利起,直到這里了。彼拉多一聽見,就問:這人是加利利人嗎?既曉得耶穌屬希律所管,就把他送到希律那里去。那時希律正在耶路撒冷。希律看見耶穌,就很歡喜﹔因為聽見過他的事,久已想要見他,并且指望看他行一件神跡,于是問他許多的話,耶穌卻一言不答。祭司長和文士都站著,極力的告他。希律和他的兵丁就藐視耶穌,戲弄他,給他穿上華麗衣服,把他送回彼拉多那里去。從前希律和彼拉多彼此有仇,在那一天就成了朋友。

三丶又回彼拉多前、被鞭打,但猶太人仍寧可釋放強盜巴拿巴也要釘十字架

10 
11 
12 
13 
14 便
15 
耶穌被押回彼拉多面前。彼拉多本想釋放他,無奈猶太人用你若釋放這個人,就不是該撒的忠臣。凡以自己為王的,就是背叛該撒了。來要挾他。當猶太人說耶穌是上帝的兒子,而自己的夫人又打發人對他說,她在夢中為耶穌這個義人受了許多的苦(太二十七:19),彼拉多又心虛,怕冒犯了神靈。在瘋狂的猶太人一聲聲把他釘十字架!的吶喊下,堂堂一個在巴勒斯坦,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獨攬大權的巡撫,卻落得如此窘境,真是嗚呼哀哉!
【平行經文】約十八:39 - 十九:16 “‘但你們有個規矩,在逾越節要我給你們釋放一個人,你們要我給你們釋放猶太人的王嗎?他們又喊著說:不要這人,要巴拉巴!這巴拉巴是個強盜。當下彼拉多將耶穌鞭打了。兵丁用荊棘編作冠冕戴在他頭上,給他穿上紫袍,又挨近他說:恭喜猶太人的王啊!他們就用手掌打他。彼拉多又出來對眾人說:我帶他出來見你們,叫你們知道我查不出他有什么罪來。耶穌出來,戴著荊棘冠冕,穿著紫袍。彼拉多對他們說:你們看這個人!祭司長和差役看見他,就喊著說:釘他十字架!釘他十字架!彼拉多說:你們自己把他釘十字架吧!我查不出他有什么罪來。猶太人回答說:我們有律法,按那律法,他是該死的,因他以自己為上帝的兒子。彼拉多聽見這話,越發害怕,又進衙門,對耶穌說:你是那里來的?耶穌卻不回答。彼拉多說:你不對我說話嗎?你豈不知我有權柄釋放你,也有權柄把你釘十字架嗎?耶穌回答說:若不是從上頭賜給你的,你就毫無權柄辦我。所以,把我交給你的那人罪更重了。從此彼拉多想要釋放耶穌,無奈猶太人喊著說:你若釋放這個人,就不是該撒的忠臣。(原文作朋友)凡以自己為王的,就是背叛該撒了。彼拉多聽見這話,就帶耶穌出來,到了一個地方,名叫鋪華石處,希伯來話叫厄巴大,就在那里坐堂。那日是預備逾越節的日子,約有午正。彼拉多對猶太人說:看哪,這是你們的王!他們喊著說:除掉他!除掉他!釘他在十字架上!彼拉多說:我可以把你們的王釘十字架嗎?祭司長回答說:除了該撒,我們沒有王。于是彼拉多將耶穌交給他們去釘十字架。
【觀察問題】彼拉多查出耶穌有什麼罪嗎?
三次說丶我查不出他有什麼罪
1)第一次審耶穌時
2)從希律處送回、決定責打消猶太人的氣
3)眾人仍寧願釋放巴拉巴時

【觀察問題】彼拉多如果查不出耶穌有什麼罪,為什麼還要釘耶穌十字架?
討好猶太人、為自己的仕途(約十九:12猶太人用你若釋放這個人,就不是該撒的忠臣。凡以自己為王的,就是背叛該撒了。來要挾他。)

【觀察問題】彼拉多有機會知道耶穌是誰嗎?
從祭司長長老和文士:為猶太人宗教領袖嫉妬的
從耶穌:猶太人的王、為真理作見證的
從太太:義人(太二十七:19

【觀察問題】彼拉多如何掙扎不定耶穌的罪?
宣告查不出耶穌有什麼罪
鞭打耶穌消猶太人的恨
嚐試對耶穌大赦


四、遭羅馬兵丁戲弄
16 
17 穿
18 
19 
20 穿

五丶各各他之路
21 西
【背景】
兵丁勉強”(eggareusan)西門背起耶穌的十字架同去,這字源自波斯,他們的送信快差在路上若有什么缺乏,如糧食、住處,可以強迫路人供給,甚至把信件送到下一站。現在,西門就是被強募去為羅馬兵丁服務,背負耶穌的十字架,因為耶穌已經筋疲力盡,抬不動十字架。
髑髏地”-- 太二十七:33稱那地方為各各他(Golgotha,希伯來文),拉丁武加大版本叫Calvariae,所以英文叫Calvary (加略)。地形像骷髏,故有此稱號。



六丶再受兵丁祭司長和文士戲弄
22 
23 調

七丶被釘十字架
24 
25 
26 
27 
28 
29 殿
30 
31 
32 
33 
34 
35 
36 滿
37 
38 殿
39 
40 西
41 

【解釋問題】耶穌受審受難應驗了什麼經文?
他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他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不開口。因受欺壓和審判,他被奪去,至于他同世的人,誰想他受鞭打,從活人之地被剪除,是因我百姓的罪過呢?”(賽五十三:7 - 9)
被列在罪犯之中(賽五十三:12

【觀察問題】耶穌在受審及十字架上受到什麼樣的戲弄及譏誚?
在公會審判之後
在彼拉多第一審之後
在希律審後
在彼拉多第二次審後
在往各各他路上
在釘十字架之前
在十字架上

【觀察問題】兵丁宗教領袖對耶穌的戲弄應驗了什麼經文?
詩二十二:18
他們分我的外衣、為我的裏衣拈鬮

【解釋問題】為什麼上帝離棄耶穌?
耶穌背負全世界的罪、與全然聖潔的上帝無法有任何fellowship

【應用問題】我們沒有行在光中、沒有與神同行的時候,也像耶穌那樣痛苦嗎?

【觀察問題】耶穌斷氣的時候,有什麼特別的事情發生?
下午三點的時候變黑
殿裏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二半

【解釋問題】幔子裂了的象徵意義是什麼?
來十:1920 
19 
20 
可以坦然無懼地與上帝和好了
耶穌與我們立新約的時候擘開餅説、這是我的身體。指的就是裂開的幔子。

【觀察問題】執刑的百夫長對耶穌的認識是什麼?
上帝的兒子

【觀察問題】有哪些婦女在十字架前?
抹大拉的馬利亞,
雅各和約西的母親馬利亞,
西庇太兩個兒子的母親。
并有撒羅米。
我們無法肯定撒羅米是耶穌母親的姐妹,就是西庇太兩個兒子的母親,還是革羅罷的妻子。
他們從加利利跟隨耶穌到耶路撒冷,也是第一批化憂傷為喜樂的人。

十架七言
一、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 (路加23:34
二丶「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路加福音2343節)。
三、耶穌見母親和他所愛的那個門徒站在旁邊,就對她說:母親,(原文作婦人)看,你的兒子。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從此那門徒就接她到自己家里去了。

四丶34 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為什么離棄我?
五丶我渴了。”(約十九:28) 

六丶成了!”(telelestai)(約十九:30) paid in full
七、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里”(路二十三:46) -- 這是耶穌斷氣之前,最后一次引用詩篇三十一: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