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9, 2020

哥林多後書第六章~保羅以自己為例述如何與神同工

哥林多後書第六章~保羅以自己為例述如何作主的用人與神同工 1. 我們與神同工的,也勸你們不可徒受他的恩典。 2. 因為他說:在悅納的時候,我應允了你;在拯救的日子,我搭救了你。看哪!現在正是悅納的時候;現在正是拯救的日子。 3. 我們凡事都不叫人有妨礙,免得這職分被人毀謗; 4. 反倒在各樣的事上表明自己是神的用人,就如在許多的忍耐、患難、窮乏、困苦、 5. 鞭打、監禁、擾亂、勤勞、警醒、不食、 6. 廉潔、知識、恆忍、恩慈、聖靈的感化、無偽的愛心、 7. 真實的道理、神的大能;仁義的兵器在左在右; 8. 榮耀、羞辱,惡名、美名;似乎是誘惑人的,卻是誠實的; 9. 似乎不為人所知,卻是人所共知的;似乎要死,卻是活著的;似乎受責罰,卻是不至喪命的; 10. 似乎憂愁,卻是常常快樂的;似乎貧窮,卻是叫許多人富足的;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的。 11. 哥林多人哪,我們向你們,口是張開的,心是寬宏的。 12. 你們狹窄,原不在乎我們,是在乎自己的心腸狹窄。 13. 你們也要照樣用寬宏的心報答我。我這話正像對自己的孩子說的。 14. 你們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負一軛。義和不義有什麼相交呢?光明和黑暗有什麼相通呢? 15. 基督和彼列(彼列就是撒但的別名)有什麼相和呢?信主的和不信主的有什麼相干呢? 16. 神的殿和偶像有什麼相同呢?因為我們是永生神的殿,就如神曾說:我要在他們中間居住,在他們中間來往;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17. 又說:你們務要從他們中間出來,與他們分別;不要沾不潔淨的物,我就收納你們。 18. 我要作你們的父;你們要作我的兒女。這是全能的主說的。 【引述經文】賽四十八:9 耶 和 華 如 此 說 : 在 悅 納 的 時 候 , 我 應 允 了 你 ; 在 拯 救 的 日 子 , 我 濟 助 了 你 。 我 要 保 護 你 , 使 你 作 眾 民 的 中 保 ( 中 保 : 原 文 是 約 ) ; 復 興 遍 地 , 使 人 承 受 荒 涼 之 地 為 業 。 【觀察問題】為什麼我們不可徒受他的恩典?我們所受的恩典指的是什麼? 得上帝悅納,得上帝搭救~上帝向祂的中保行的恩典同樣臨到與上帝同工的我們 【觀察問題】保羅以什麼顯出他是基督的用人? 一丶遭遇:神僕人的傷痕 鞭打、監禁、擾亂、勤勞、警醒、不食、 In stripes, in imprisonments, in tumults, in labours, in watchings, in fastings; 二丶應對:以神僕人內在的品格應對 廉潔、知識、恆忍、恩慈、聖靈的感化、無偽的愛心、 真實的道理、神的大能; By pureness, by knowledge, by longsuffering, by kindness, by the Holy Ghost, by love unfeigned, By the word of truth, by the power of God 三丶以神僕人的兵器應對 仁義的兵器在左在右; by the armour of righteousness on the right hand and on the left, 榮耀、羞辱,惡名、美名; By honour and dishonour, by evil report and good report: 四丶divine confirmation: 似乎是誘惑人的,卻是誠實的; as deceivers, and yet true; 似乎不為人所知,卻是人所共知的; As unknown, and yet well known; 似乎要死,卻是活著的; as dying, and, behold, we live; 似乎受責罰,卻是不至喪命的; as chastened, and not killed; 似乎憂愁,卻是常常快樂的; As sorrowful, yet alway rejoicing; 似乎貧窮,卻是叫許多人富足的; as poor, yet making many rich; 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的 as having nothing, and yet possessing all things. 五、向人敞開的心及愛 【觀察問題】保羅列出的基督用人的特質與我們一般想的有什麼不同? 不是口才、高學歷、高官厚祿,是他們與神同工的經歷、有神用他們的印記 【應用問題】我們應當如何作主工? 【觀察問題】六:14-七:1 看起來像是一段插進來的話、又和林前五:9-11相呼應 我先前寫信給你們說,不可與淫亂的人相交。 此話不是指這世上一概行淫亂的,或貪婪的,勒索的,或拜偶像的;若是這樣,你們除非離開世界方可。 但如今我寫信給你們說,若有稱為弟兄是行淫亂的,或貪婪的,或拜偶像的,或辱罵的,或醉酒的,或勒索的,這樣的人不可與他相交,就是與他吃飯都不可。 林前提的是「稱為弟兄的」的假弟兄,或許林後這一段講的也是如何與教會裏面的非基徒交往。 【解釋問題】同負一軛指的該是世上什麼樣的關係? 申二十二:10: 不可並用牛驢耕地 按上下文耒看,是同工的關係。不可與教外不信之人同工、不可與教內不信之人同作主工 延申出去、包括個人盟約、婚約丶合約丶契約。這個「不可」看著是無情的禁令,其實是一個不可避免的事實。 以「好王」約沙法為誡: 約沙法定意尋求上帝,引導民歸向上帝、面對敵人時尋求神,以詩班退敵,但他與以色列王和好,禍害三代。 歷下十八-二十三;王上二十二,王下九 軍事聯盟:約沙法和亞哈合手攻打亞蘭王要收回基列拉末、結果亞哈求問拜偶像的先知(因為亞哈以為耶和華的先知單說凶言)又被亞哈算計(亞哈自己改装上陣,卻叫約沙法仍穿王服)約沙法被先知耶戶責駡 商業聯盟:約沙法和亞哈的兒子合夥造船運金去他施。以利以謝向他預言神必要破壞你所造的。那船果然破壞。 聨親:自己的兒子約蘭和亞哈的女兒亞他利亞聯婚 亞他利雅使約沙法的兒子約蘭行亞哈家的惡 亞他利雅使約沙法的孫子亞哈謝行亞哈家的惡 亞哈謝死於耶戶討亞哈家罪之時(探舅舅北王約蘭之病) 亞他利雅在自己兒子亞哈謝死後剿滅王室(殺自己的孫輩)自己作王 南國 約沙法 約蘭十亞他利雅 亞哈謝 亞他利亞 約阿施 北國 暗利 亞哈十耶洗別 亞哈謝、約蘭 耶戶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