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4, 2020

羅馬書二:17-29~猶太人的律法也沒有辦法使他們無罪

羅馬書二:17-29~猶太人的律法和行割禮也沒有辦法使他們無罪

17 你身為猶太人,倚靠律法,仗著 神誇口,18 而且明白他的旨意,又從律法得了教導,能夠辨別甚麼是好的,19 自信是瞎子的嚮導,在黑暗中的人的光,20 愚昧人的導師,小孩子的教師,在律法上得了整套的知識和真理;21 你既然教導別人,難道不教導自己嗎?你傳講不可偷竊,自己卻偷竊嗎?22 你說不可姦淫,自己卻姦淫嗎?你憎惡偶像,自己卻劫掠廟宇嗎?23 你既然以律法誇口,自己卻因犯律法而羞辱 神嗎?24 正如經上所說的: 神的名,因你們的緣故在列邦中被褻瀆。

25 你若遵行律法,割禮固然有益處;但你若是犯律法的,你的割禮就不是割禮了。26 這樣,沒有受割禮的人,如果遵守律法所規定的,他雖然沒有受過割禮,不也算是受過割禮的嗎?27 那本來沒有受割禮卻遵守律法的人,就要審判你這有儀文和割禮而犯律法的人。28 因為表面上作猶太人的並不是猶太人,在肉身上表面的割禮也不是割禮。29 唯有在內心作猶太人的才是猶太人;割禮也是心裡的,是靠著聖靈而不是靠著儀文。這樣的人所受的稱讚,不是從人來的,而是從 神來的。


【觀察問題】從第十七節可以看到第一節指的你是誰?

猶太人


【觀察問題】猶太人以何事誇口?

有律法、有神、明白神的旨意丶能分辨什麼是好的丶是瞎子的嚮導,在黑暗中的人的光,愚昧人的導師,小孩子的教師,在律法上得了整套的知識和真理;

有割禮


【觀察問題】猶太人的誇口有什麼問題嗎?

做不到,又假裝做到了、沽名釣譽


【觀察問題】2324節,犯律法相當於什麼?

羞辱、褻瀆神的名


【應用問題】基督徒應該如何避免類似猶太人的自誇?

傳福音時要注意是要把人引到神那裡、不是到我自己這裡;不需要刻意隱瞞自己的軟弱,甚至故作虔誠。要得神的稱讚而不是人的稱讚。


【背景經文】創十七

神又對亞伯拉罕說:「你和你的後裔,必世世代代遵守我的約。10 你們所有的男子都要受割禮,這就是我與你並你的後裔所立的約,是你們所當遵守的。11 你們都要受割禮[a],這是我與你們立約的證據。12 你們世世代代的男子,無論是家裡生的,是在你後裔之外用銀子從外人買的,生下來第八日,都要受割禮。13 你家裡生的和你用銀子買的,都必須受割禮。這樣,我的約就立在你們肉體上做永遠的約。14 但不受割禮的男子,必從民中剪除,因他背了我的約。」

徒七:51 




【觀察問題】割禮的真義?

作神子民,按天國律法而行

讓聖靈的大能在我身上掌權


【觀察問題】第二章前面才說不要論斷人,為什麼27 節要提到守律法的人可以審判犯律法的人?

【背景經文】太十二

41 

42 

*尼尼微人的悔改見証不悔改之人的不是


【解釋問題】要人的稱讚而不是神的稱讚會造成什麼樣的問題?

外表有虔誠之貌卻無力行之;自以為義;假冒偽善



【觀察問題】如果第一章是告訴我們世人都犯了不相信神的罪,那第二章告訴我們什麼?

猶太人的律法和行割禮也沒有辦法使他們無罪


【應用問題】基督徒應該用什麼態度來看律法?

喜愛那美好的事(v18

雅各書一:25 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