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3, 2021

約書亞記~榮耀入迦南、取分地在信心

約書亞記~榮耀入迦南、取分地在信心 ###為什麼要殺盡迦南人 耶和華已經將迦南地交在以色列人手中,但以色列人沒有把神託負他們去審判消滅的迦南人完全消滅,最終迦南人成為他們的網羅,也是神試驗他們是否守神的道的器具。 創十五章、耶和華就已經告訴亞伯拉罕待亞摩利人罪孽滿盈的時候,亞伯拉罕的後裔要住在應許之地。 第一章:預備:剛強壯膽,知道神與我同在、晝夜思想並謹守神的話 第二章:有信心的偵探。喇合的信心建立在四十年前摩西分紅海的事件、第一批探子若有信心、回報的不該是迦南人有多高大,而是迦南人消化的心 第三章:榮耀過約旦河 ~在對岸等待我們以信心過河的上帝 第四章:立約旦河底石為記 第五章:在吉甲行割禮、守逾越節,嗎哪止、耶和華元帥 第六章:榮耀入耶利哥城 第七章:攻艾城逃亡 第八章:亞干(惹麻煩)拿了當滅之物 ~犯罪了還可以怎樣榮耀神呢? ###艾城與耶利哥城之別 耶利哥城是當獻給上帝的頭一座城 ###約書亞在以巴路山築壇、抄律法在石上丶宣讀律法上祝福咒詛的話是照摩西所吩咐的(申27) 第九章:受基遍人騙 ##上帝要審判迦南人的罪,但外圍之地除外 西實王宏佔了摩押人之地 亞摩利人佔了亞捫人之地 第十章:約書亞為保護基遍攻打五王 7 於是約書亞和他一切兵丁,並大能的勇士,都從吉甲上去。 8 耶和華對約書亞說:「不要怕他們,因為我已將他們交在你手裡,他們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 9 約書亞就終夜從吉甲上去,猛然臨到他們那裡。 10 耶和華使他們在以色列人面前潰亂。約書亞在基遍大大地殺敗他們,追趕他們,在伯和崙的上坡路擊殺他們,直到亞西加和瑪基大。 11 他們在以色列人面前逃跑,正在伯和崙下坡的時候,耶和華從天上降大冰雹[a]在他們身上,直降到亞西加,打死他們。被冰雹打死的,比以色列人用刀殺死的還多。 12 當耶和華將亞摩利人交付以色列人的日子,約書亞就禱告耶和華,在以色列人眼前說:「日頭啊,你要停在基遍!月亮啊,你要止在亞雅崙谷!」 13 於是日頭停留,月亮止住,直等國民向敵人報仇。 42 約書亞一時殺敗了這些王,並奪了他們的地,因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為以色列爭戰 十三:入迦南五年之後拈鬮分地 十四: 迦勒對約書亞說:「耶和華在加低斯巴尼亞指著我與你對神人摩西所說的話,你都知道了。 7 耶和華的僕人摩西從加低斯巴尼亞打發我窺探這地,那時我正四十歲,我按著心意回報他。 8 然而同我上去的眾弟兄使百姓的心消化,但我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神。 9 當日摩西起誓說:『你腳所踏之地定要歸你和你的子孫永遠為業,因為你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神。』 10 自從耶和華對摩西說這話的時候,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使我存活這四十五年,其間以色列人在曠野行走。看哪,現今我八十五歲了, 11 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 12 求你將耶和華那日應許我的這山地給我。那裡有亞衲族人,並寬大堅固的城,你也曾聽見了。或者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與我同在,我就把他們趕出去。」 13 於是約書亞為耶孚尼的兒子迦勒祝福,將希伯崙給他為業。 14 所以希伯崙做了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兒子迦勒的產業,直到今日,因為他專心跟從耶和華以色列的神。 15 希伯崙從前名叫基列亞巴,亞巴是亞衲族中最尊大的人。於是國中太平,沒有爭戰了。 #迦勒求的希伯崙(基列亞巴)是記念亞衲人的始祖亞巴的城市。迦勒請願攻打以色列人一直以來最大的陰影、並且四十五年以來最好的豫備自己 十六:10 他們沒有趕出住基色的迦南人,迦南人卻住在以法蓮人中間,成為做苦工的僕人,直到今日。 十七:12 只是瑪拿西子孫不能趕出這些城的居民,迦南人偏要住在那地。 13 及至以色列人強盛了,就使迦南人做苦工,沒有把他們全然趕出 ###分地順序 猶大、(迦勒) 以法蓮、瑪拿西、(約瑟實得長子的二份) 其餘七支派 便雅憫支派分地狹長,伯特利後為北國、耶路撒冷為南國 西緬的地業在猶大人之中,應驗了約瑟臨終之前的預言(創49:7散住在以色列地中。 西緬和利未當年以欺騙的手段殺害示劍人。但在什亭事件當中,西緬一個宗族的首領當眾帶一米甸女子入帳棚,而利未支派非尼哈以神的忌邪為心,殺了他,結果神與利未立了平安的約,永遠擔任祭司。西緬支派在第一次數點的時候佔以色列全民百分之十,第二次數點時只佔百分之四,與什亭事件有關。 但支派沒有憑信心取得拈鬮之地,反而北上侵略神沒有要行審判之地。此舉大錯,以致於歷代記講分地時但族完全不提。 約書亞最後才分地給自己。 利未人不分地、因神就是他們的產業。但有城邑居住並郊野可牧養牲畜 立逃城、為無心而誤殺人逃避報血仇而設。 第二十二章、二支派半立壇作見證要事奉耶和華神 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 ##約書亞勉勵百姓要完全拿到所分之地 為以色列人爭戰的是耶和華神 沒有趕出的迦南人要做他們的網羅、機檻、肋上的鞭、眼中的刺 ##約書亞記結束的時候稱約書亞為神的僕人。在此之前只有摩西被稱為神的僕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