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5, 2021

再思饒恕

再思饒恕 有人得罪我了,我要饒恕他嗎?馬太福音十八章耶穌用一個比喻回答彼得。 21 那 時 , 彼 得 進 前 來 , 對 耶 穌 說 : 主 阿 , 我 弟 兄 得 罪 我 , 我 當 饒 恕 他 幾 次 呢 ? 到 七 次 可 以 麼 ? 22 耶 穌 說 : 我 對 你 說 , 不 是 到 七 次 , 乃 是 到 七 十 個 七 次 。 23 天 國 好 像 一 個 王 要 和 他 僕 人 算 賬 。 24 才 算 的 時 候 , 有 人 帶 了 一 個 欠 一 千 萬 銀 子 的 來 。 25 因 為 他 沒 有 甚 麼 償 還 之 物 , 主 人 吩 咐 把 他 和 他 妻 子 兒 女 , 並 一 切 所 有 的 都 賣 了 償 還 。 26 那 僕 人 就 俯 伏 拜 他 , 說 : 主 阿 , 寬 容 我 , 將 來 我 都 要 還 清 。 27 那 僕 人 的 主 人 就 動 了 慈 心 , 把 他 釋 放 了 , 並 且 免 了 他 的 債 。 28 那 僕 人 出 來 , 遇 見 他 的 一 個 同 伴 欠 他 十 兩 銀 子 , 便 揪 著 他 , 掐 住 他 的 喉 嚨 , 說 : 你 把 所 欠 的 還 我 ! 29 他 的 同 伴 就 俯 伏 央 求 他 , 說 : 寬 容 我 罷 , 將 來 我 必 還 清 。 30 他 不 肯 , 竟 去 把 他 下 在 監 裡 , 等 他 還 了 所 欠 的 債 。 31 眾 同 伴 看 見 他 所 做 的 事 就 甚 憂 愁 , 去 把 這 事 都 告 訴 了 主 人 。 32 於 是 主 人 叫 了 他 來 , 對 他 說 : 你 這 惡 奴 才 ! 你 央 求 我 , 我 就 把 你 所 欠 的 都 免 了 , 33 你 不 應 當 憐 恤 你 的 同 伴 , 像 我 憐 恤 你 麼 ? 34 主 人 就 大 怒 , 把 他 交 給 掌 刑 的 , 等 他 還 清 了 所 欠 的 債 。 35 你 們 各 人 若 不 從 心 裡 饒 恕 你 的 弟 兄 , 我 天 父 也 要 這 樣 待 你 們 了 。 今天從Dr. Erwin Lutzer又學到好幾個祕訣。 首先,饒恕看起來雖然好像是一個禮物,其實裡面包括了有人付上重價。正如福音是白白得來的、卻是神的兒子付上生命的代價換來的;有被饒恕的人,就有受傷的人要饒恕人。有些基督徒視被饒恕為天經地義理所當然,這樣的輕看饒恕代價,往往促成再次的錯誤,也讓饒恕他的人無語。被饒恕的人實在要珍惜別人的饒恕,也才能確實的悔改。 其次,不饒恕似乎是人的天性。做錯事的人乞求别人放他一馬、反過身來對得罪他的人講求公義。不知道這是否源自我們的老祖宗亞當夏娃吃了那個分辨善惡樹上的果子,對於別人犯的錯,我們真是心知肚明啊!復仇的人講的都是公義。對於那個被免了巨債却要把欠他小錢的同伴下官的人,主人也把他交給掌刑的直到他還清了所欠的債。我們的神會根據我們信主以後的行為奪回救恩嗎?天父會和壞孩子斷絕父子關係嗎?我們若被聖靈重生了,我們可能不聽聖靈的規勸,但聖靈仍然永遠與我們同在。那這段經文怎麼解釋呢?Dr.Lutzer 如此解釋:被神赦了罪的人所欠的債指的是「去憐恤得罪我們的人」。如果我們不還這樣的債,其實也就像被關在監獄裡受刑罰一樣。饒恕人豈只是對別人施恩?更是釋放自己,不再次受傷。 最後,耶稣在受傷害時是如何滿足公義的需求? 彼得前書二:23 他 被 罵 不 還 口 ; 受 害 不 說 威 嚇 的 話 , 只 將 自 己 交 託 那 按 公 義 審 判 人 的 主 。 下一次我「為了公義」不肯饒恕的時候,願神提醒我這一句寶貴的經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