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9, 2021

葡萄園的比喻~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

葡萄園的比喻~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 馬太福音十九:16 有 一 個 人 來 見 耶 穌 , 說 : 夫 子 ( 有 古 卷 : 良 善 的 夫 子 ) , 我 該 做 甚 麼 善 事 才 能 得 永 生 ? 17 耶 穌 對 他 說 : 你 為 甚 麼 以 善 事 問 我 呢 ? 只 有 一 位 是 善 的 ( 有 古 卷 : 你 為 什 麼 稱 我 是 良 善 的 ? 除 了 神 以 外 , 沒 有 一 個 良 善 的 ) 。 你 若 要 進 入 永 生 , 就 當 遵 守 誡 命 。 18 他 說 : 甚 麼 誡 命 ? 耶 穌 說 : 就 是 不 可 殺 人 ; 不 可 姦 淫 ; 不 可 偷 盜 ; 不 可 作 假 見 證 ; 19 當 孝 敬 父 母 , 又 當 愛 人 如 己 。 20 那 少 年 人 說 : 這 一 切 我 都 遵 守 了 , 還 缺 少 甚 麼 呢 ? 21 耶 穌 說 : 你 若 願 意 作 完 全 人 , 可 去 變 賣 你 所 有 的 , 分 給 窮 人 , 就 必 有 財 寶 在 天 上 ; 你 還 要 來 跟 從 我 。 22 那 少 年 人 聽 見 這 話 , 就 憂 憂 愁 愁 的 走 了 , 因 為 他 的 產 業 很 多 。 23 耶 穌 對 門 徒 說 : 我 實 在 告 訴 你 們 , 財 主 進 天 國 是 難 的 。 24 我 又 告 訴 你 們 , 駱 駝 穿 過 針 的 眼 , 比 財 主 進 神 的 國 還 容 易 呢 ! 25 門 徒 聽 見 這 話 , 就 希 奇 得 很 , 說 : 這 樣 誰 能 得 救 呢 ? 26 耶 穌 看 著 他 們 , 說 : 在 人 這 是 不 能 的 , 在 神 凡 事 都 能 。 27 彼 得 就 對 他 說 : 看 哪 , 我 們 已 經 撇 下 所 有 的 跟 從 你 , 將 來 我 們 要 得 甚 麼 呢 ? 28 耶 穌 說 : 我 實 在 告 訴 你 們 , 你 們 這 跟 從 我 的 人 , 到 復 興 的 時 候 , 人 子 坐 在 他 榮 耀 的 寶 座 上 , 你 們 也 要 坐 在 十 二 個 寶 座 上 , 審 判 以 色 列 十 二 個 支 派 。 29 凡 為 我 的 名 撇 下 房 屋 , 或 是 弟 兄 、 姐 妹 、 父 親 、 母 親 、 ( 有 古 卷 在 此 有 : 妻 子 ) 兒 女 、 田 地 的 , 必 要 得 著 百 倍 , 並 且 承 受 永 生 。 30 然 而 , 有 許 多 在 前 的 , 將 要 在 後 ; 在 後 的 , 將 要 在 前 。 20:1 因 為 天 國 好 像 家 主 清 早 去 雇 人 進 他 的 葡 萄 園 做 工 , 2 和 工 人 講 定 一 天 一 錢 銀 子 , 就 打 發 他 們 進 葡 萄 園 去 。 3 約 在 巳 初 出 去 , 看 見 市 上 還 有 閒 站 的 人 , 4 就 對 他 們 說 : 你 們 也 進 葡 萄 園 去 , 所 當 給 的 , 我 必 給 你 們 。 他 們 也 進 去 了 。 5 約 在 午 正 和 申 初 又 出 去 , 也 是 這 樣 行 。 6 約 在 酉 初 出 去 , 看 見 還 有 人 站 在 那 裡 , 就 問 他 們 說 : 你 們 為 甚 麼 整 天 在 這 裡 閒 站 呢 ? 7 他 們 說 : 因 為 沒 有 人 雇 我 們 。 他 說 : 你 們 也 進 葡 萄 園 去 。 8 到 了 晚 上 , 園 主 對 管 事 的 說 : 叫 工 人 都 來 , 給 他 們 工 錢 , 從 後 來 的 起 , 到 先 來 的 為 止 。 9 約 在 酉 初 雇 的 人 來 了 , 各 人 得 了 一 錢 銀 子 。 10 及 至 那 先 雇 的 來 了 , 他 們 以 為 必 要 多 得 ; 誰 知 也 是 各 得 一 錢 。 11 他 們 得 了 , 就 埋 怨 家 主 說 : 12 我 們 整 天 勞 苦 受 熱 , 那 後 來 的 只 做 了 一 小 時 , 你 竟 叫 他 們 和 我 們 一 樣 麼 ? 13 家 主 回 答 其 中 的 一 人 說 : 朋 友 , 我 不 虧 負 你 , 你 與 我 講 定 的 不 是 一 錢 銀 子 麼 ? 14 拿 你 的 走 罷 ! 我 給 那 後 來 的 和 給 你 一 樣 , 這 是 我 願 意 的 。 15 我 的 東 西 難 道 不 可 隨 我 的 意 思 用 麼 ? 因 為 我 作 好 人 , 你 就 紅 了 眼 麼 ? 【觀察問題】葡萄園的比喻從「因為」開始,要表達的是什麼? 跟從主的賞賜。耶穌回答彼得問的問題:我們已經撇下所有的跟從你,將來我們要得什麼呢? 凡為我的名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姊妹父親母親兒女田地的,必要得著百倍,並且承受永生.然而有許多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 【觀察問題】少年官問的問題:「我該做什麼善事,才能得永生?」耶穌如何回答? 凡為我的名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姊妹父親母親兒女田地的,必要得著百倍,並且承受永生.然而有許多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 【觀察問題】家主分幾次雇人? 五次 【觀察問題】家主那一次雇人的時候和工人講定工錢? 第一次而已,其他四次只說「所當給的,我必給你們.」他們也進去了。和主人講好工錢的,只有第一批雇來的人 【觀察問題】家主按什麼順序發工資? 從後來的開始 【觀察問題】按照講定的工價和沒有講好工價就去工作的人,誰拿到更好的工資? 沒講好工資的人 【應用問題】神是很慷慨的、寧可落在上帝的慷慨裏也不要自己去講價還價。 例子:讓父親隨意給剪草工資的兒子既認識父親、又聰明! 【觀察問題】向埋怨的雇工、家主如何為自己辯白? 家主沒有辜負講定工價的人 家主有全權處理自己的錢財 你眼紅別人得到的好處嗎? 例子:沒有被換到頭等艙的乘客沒被辜負 例子:得到電動車的哥哥眼紅妹妹的氣球 例子:被換到頭等艙的乘客第一個想法是「it’s about time!」而不是感恩 【觀察問題】誰會落在「在前的將要在後」的地步? 因為主人做好人就紅了眼的人. 【應用】不要因為妬嫉别人的才幹、運道而失了感恩之心。 【觀察問題】誰可以承受永生? 被召而回應的人。把上帝當首位的人。 【觀察問題】跟從主的賞賜是什麼? 凡為我的名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姊妹父親母親兒女田地的,必要得著百倍,並且承受永生.然而有許多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 例子:和羅斯福總統一起回美的退休宣教士。”you are not home yet” 【應用問題】葡萄園的比喻説的天國到底是怎樣? 天國是得上帝的呯召而進去的。全是恩典,若有人覚得是憑自身的努力、或是沒有體會天父的心腸而眼紅別人的恩典,那就是「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像那很不錯的少年官一樣。 不要和上帝講價還價,上帝是慷慨的,祂給我們的是遠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要有天父的心腸、看任何人的靈魂為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