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8, 2021

水變酒的神蹟~恩典和真理並存

耶穌基督的神蹟~水變成酒 【注意事項】神蹟是要顯出耶穌的榮耀來。 【注意事項】約翰福音裏面常常提到「就信了」、信的是什麼? 那些相信的人怎麼又不信了? 信主的道路有如剝洋蔥,攔阻我們堅定相信神的各樣堅固堡壘要一層一層剝去。對神的認識也要常常矯正對位。 二十:31 但 記 這 些 事 要 叫 你 們 信 耶 穌 是 基 督 , 是 神 的 兒 子 , 並 且 叫 你 們 信 了 他 , 就 可 以 因 他 的 名 得 生 命 。 要看到耶穌的神性,是神差來救贖我們的。 【注意事項】耶穌數次說、「我的時候未到」、「不把自己交給他們」、為什麼? 約翰福音第二章 1. 第三日,在加利利的迦拿有娶親的筵席,耶穌的母親在那裡。 2. 耶穌和他的門徒也被請去赴席。 3. 酒用盡了,耶穌的母親對他說:他們沒有酒了。 4. 耶穌說:母親(原文作婦人),我與你有什麼相干?我的時候還沒有到。 5. 他母親對用人說:他告訴你們什麼,你們就做什麼。 6. 照猶太人潔淨的規矩,有六口石缸擺在那裡,每口可以盛兩三桶水。 7. 耶穌對用人說:把缸倒滿了水。他們就倒滿了,直到缸口。 8. 耶穌又說:現在可以舀出來,送給管筵席的。他們就送了去。 9. 管筵席的嘗了那水變的酒,並不知道是哪裡來的,只有舀水的用人知道。管筵席的便叫新郎來, 10. 對他說:人都是先擺上好酒,等客喝足了,才擺上次的,你倒把好酒留到如今! 11. 這是耶穌所行的頭一件神蹟,是在加利利的迦拿行的,顯出他的榮耀來;他的門徒就信他了。 2:4 耶 穌 說 : 「 婦 人 , 我 與 你 有 甚 麼 相 干 ? 我 的 時 候 還 沒 有 到 。 」 【觀察問題】除了母子,耶穌和馬利亞還有什麼關係讓耶穌這麼回答而馬利亞不生氣? 耶穌和馬利亞除了是母子關係以外,還有神、人的關係。在此耶穌稱馬利亞為婦人,不是不尊敬她而是用另一個身份來回答。耶穌是神、馬利亞是(婦)人、神做事的時間和做法豈是人可以置喙的。 我有時候會稱呼丈夫「弟兄」,尤其是在靈裏有溝通的時候。就像有時會用「學長」來稱呼上同一個學校的朋友一樣。對於有多重關係的人,不同稱呼適用於不同時段。 【觀察問題】耶穌的回答聽起來像會做什麼幫忙麼? 不會 【觀察問題】馬利亞對用人的吩咐聽起來像耶穌會做什麼幫忙麼? 會 【解釋問題】耶穌對馬利亞的回答和馬利亞對用人的吩附看起來好像不太搭調。怎麼合起來呢? 耶穌對馬利亞的回答聽上去好像是拒絕了; 馬利亞對用人的吩附聽起來好像是期盼耶穌會做些什麼。 耶穌豈是出爾反爾,衪是公義與慈愛兼俱。馬利亞的回答突顯出她對耶穌的認識。 【觀察問題】酒是耶穌用水變成的這件事有誰知道? 臽水的用人 【觀察問題】用人聽耶穌的話加水入水缸的時候,知道會發生什麼事嗎? 【應用問題】如果是你、你會照著去做嗎? 【應用問題】你有在服事中經歷神的奇蹟嗎?這樣的經歷你會歸榮耀給神嗎? 【解釋問題】耶穌叫用人把變出來的酒拿去給管筵席的去嚐,有什麼用意? 實際層面:需要酒 另:確定神蹟 【應用問題】如果你在當場、你會對耶穌有什麼認識? 寫約翰福音的約翰記這件事希望你會對耶穌有什麼認識? 【解釋問題】門徒看到水變酒的神蹟就信了,信的是什麼?第一節中説的「第三日」前面幾日有誰為耶穌作了什麼見証? 信道是從聽道而來。 1,施洗約翰看見聖靈降下來住在耶穌的身上。耶穌就是用聖靈施洗的、是上帝的兒子 2,施洗約翰稱耶穌是上帝的羔羊 安德烈對西門說:我們遇見彌賽亞了. 3,腓力對拿但業說:摩西在律法上所寫的,和中先知所記的那一位,就是耶穌。 拿但業說:拉比,你是上帝的兒子,你是以色列的王. 耶穌說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上帝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 對我:我認識到耶穌的公義和慈愛。祂不僅只是站穩在公義上,也站穩在慈愛上。 一:14道 成 了 肉 身 、 住 在 我 們 中 間 、 充 充 滿 滿 的 有 恩 典 有 真 理 。 我 們 也 見 過 他 的 榮 光 、 正 是 父 獨 生 子 的 榮 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