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6, 2021

醫治大臣兒子的神蹟~因耶穌説了就信了。

醫治大臣兒子的神蹟~因耶穌説了就信了。 【介於二個神蹟中間的記載】 第二章 潔淨聖殿 二:16不要將我父的殿當作買賣的地方 19耶穌回答說: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再建立起來。 21,但耶穌這話是以他的身體為殿。 二:23,24當耶穌在耶路撒冷過逾越節的時候,有許多人看見他所行的神蹟,就信了他的名。 耶穌卻不將自己交託他們。 【解釋問題】為什麼耶穌不把自己交託給信他名的人? 我們信耶穌若不是按耶穌的所是和所作,而是硬要把耶穌放在我心裡設想的彌賽亞框架裡,耶穌如何能把自己交託給這樣的人? 第三章與尼哥底母論重生 【觀察問題】尼哥底母以自己的法利賽人背景,見到神蹟之後對耶穌的認識是什麼? 從上帝那裡來作師傅的 【解釋問題】見到神蹟是否就可以進神的國? 若只是從自己的經歷來解釋神蹟,是不夠的 【觀察問題】尼哥底母最深的需要是什麼? 耶穌告訴尼哥底母的就是他最需要的,是神的計劃。 14-17 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 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 因為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或作:審判世人;下同),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 第四章 【背景】20 我們的祖宗在這山上禮拜,你們倒說,應當禮拜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 申命記十二:5 但耶和華─你們的神從你們各支派中選擇何處為立他名的居所,你們就當往那裡去求問, 撒瑪利亞人認為這節是過去式;即示劍 猶太人認為是未來式 14 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 23 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 25,26婦人說:我知道彌賽亞(就是那稱為基督的)要來;他來了,必將一切的事都告訴我們。 耶穌說:這和你說話的就是他! 【醫治大臣兒子的神蹟】 46-54耶穌又到了加利利的迦拿,就是他從前變水為酒的地方。有一個大臣,他的兒子在迦百農患病。 他聽見耶穌從猶太到了加利利,就來見他,求他下去醫治他的兒子,因為他兒子快要死了。 耶穌就對他說:若不看見神蹟奇事,你們總是不信。 那大臣說:先生,求你趁著我的孩子還沒有死就下去。 耶穌對他說:回去吧,你的兒子活了!那人信耶穌所說的話就回去了。 正下去的時候,他的僕人迎見他,說他的兒子活了。 他就問什麼時候見好的。他們說:昨日未時熱就退了。 他便知道這正是耶穌對他說你兒子活了的時候;他自己和全家就都信了。 這是耶穌在加利利行的第二件神蹟,是他從猶太回去以後行的。 【楔子】耶穌就對他說:若不看見神蹟奇事,你們總是不信。 人看見神蹟而信有什麼不好麼? 耶穌顯的是一個更大的神蹟,大臣以後還會再求見神蹟才信耶穌麼? 【觀察問題】大臣要看的神蹟和耶穌行的神蹟有什麼不同? 大臣本來要看的神蹟是耶穌去到兒子身邊醫治; 耶穌行的神蹟是遠距離就可以醫治 【觀察問題】大臣回家之前有看到他想要看的神蹟嗎? 沒有 【觀察問題】大臣的信是看到神蹟嗎? 那人信耶穌所說的話就回去了。 大臣是因耶穌的話而信 【觀察問題】大臣的信有怎麼樣的改變? 大臣本來相信的耶穌是要去到兒子身邊才能醫治的耶穌; 後來他相信的耶穌是說有就有、命立就立、遠距離就可以醫治的耶穌 【楔子問題】 人看見神蹟而信有什麼不好? 一、把神限制小了 二、把耶穌當江湖賣藝的。對神蹟的要求愈來愈大,並不代表對神的委身愈來愈大,要的可能是可以解決我問題的上帝而已,不是可以讓我委身的上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