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8, 2021

聖靈和私慾相爭~蒙召的自由

蒙召的自由不是藉著律法,而是靠聖靈行事 加拉太書第五章 16 我是說,你們應當順著聖靈行事,這樣就一定不會去滿足肉體的私慾了。 17 因為肉體的私慾和聖靈敵對,聖靈也和肉體敵對;這兩樣互相敵對,使你們不能作自己願意作的。 18 但你們若被聖靈引導,就不在律法以下了。 19 肉體所行的都是顯而易見的,就如淫亂、污穢、邪蕩、 20 拜偶像、行邪術、仇恨、爭競、忌恨、忿怒、自私、分黨、結派、 21 嫉妒、醉酒、荒宴,和類似的事。我從前早就告訴過你們,現在又事先告訴你們:行這些事的人,必定不能承受 神的國。 聖靈的果子 22 但聖靈的果子是仁愛、喜樂、平安、忍耐、恩慈、良善、信實、 23 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是沒有律法禁止的。 24 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和邪情私慾都釘在十字架上了。 25 如果我們靠聖靈活著,就應該順著聖靈行事。 26 我們不可貪圖虛榮,彼此觸怒,互相嫉妒。 【楔子】為什麼我所願意的,我不能做;我所不願意的,我卻去做了? 【picture this】私慾和聖靈好比鬥拳場上的兩方 私慾代表的是自我中心,self-center 聖靈代表的是放下自我,Self-less 私慾打贏的時候就是楔子問題浮現的時候 聖靈帶給我們的永生就是有耶穌的樣式的人生。 這場日日上演的鬥毆煞是血腥,卻不是沒有進展。好比作雕塑大象的冰雕人、一錐一鏟地敲去不屬於大象的冰來呈現一隻大象,我們被聖靈引導的時候也會痛,也會有掙扎,但最後的成品是值得一切雕塑的。 【picture this!】十字架 十字架上耶穌代替我們受了罪的刑罰,上帝饒恕了我們,又藉聖靈塑造我們可以有像神的生命。 【picture this!】十字架的道路 25 如果我們靠聖靈活著,就應該順著聖靈行事。 耶穌走上十字架的路我們也有份,一步一步克服肉體情慾的頑強堡壘到得自由! 【picture this!】心中的花園 七:7 不要自欺, 神是不可輕慢的。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 8 順著自己的肉體撒種的,必定從肉體收取敗壞;順著聖靈撒種的,必定從聖靈收取永生。 我們心中的花園種得的是私慾的種子多呢還是聖靈的種子多呢? 與人有衝突的時候又是哪一種果子茂盛呢? 在婚姻裡和丈夫的爭吵常常是我覺得他沒有順聖靈而行的時候。如果我一直想糾正他,就會像15節所說的, 五:13 弟兄們,你們蒙召得了自由;只是不可把這自由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總要憑著愛心互相服事。 14 因為全部的律法,都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裡面成全了。 15 你們要謹慎,如果相咬相吞,恐怕彼此都要毀滅了。 二隻狗相咬相爭的時候是二個人吵架的時候。 如果我不和他吵,但一直想著他的不好,半夜醒來就會睡不著了。到底聖經說要怎麼做呢? 六:1弟兄們,如果有人陷在一些過犯裡,你們屬靈的人,要用溫柔的心使他回轉過來,自己卻要小心,免得也被引誘。 2 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這樣就成全了基督的律法。 我不是他的聖靈,可以改變他。他也不是我的聖靈,可以改變我。但我可以為他禱告;在我心中動工的聖靈也會在他的心中動工。 而且第一節提醒到我也同樣軟弱;也要自己小心免得犯同樣的錯誤。畢竟在十架上耶穌為他的罪而死,也是為了我的罪而死。我們同是罪人、都需要耶穌基督的救贖。 【picture this!】一個waiter 手上高高舉著三層菜盤,我們看不見裏面盛了些什麼菜餚。直到有人跘了他一腳,菜撒了一地,什麼菜都一目瞭然了。 有人犯了我們,我們的反應反映中我們心中的花園。有多少是從情慾而來的收成,有多少是從聖靈而來的收成呢?願我們天天回到十字架前,面對饒恕又施恩給我們的上帝,靠聖靈而行、期待聖靈的收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