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5, 2022

洪水泛濫的時候,耶和華坐著為王~挪亞的經歷

挪亞這人 出身:兩個拉麥、兩種后裔、兩種宣言 A.該隱的子孫拉麥 創五:19 拉 麥 娶 了 兩 個 妻 : 一 個 名 叫 亞 大 , 一 個 名 叫 洗 拉 。 20 亞 大 生 雅 八 ; 雅 八 就 是 住 帳 棚 、 牧 養 牲 畜 之 人 的 祖 師 。 21 雅 八 的 兄 弟 名 叫 猶 八 ; 他 是 一 切 彈 琴 吹 簫 之 人 的 祖 師 。 22 洗 拉 又 生 了 土 八 該 隱 ; 他 是 打 造 各 樣 銅 鐵 利 器 的 ( 或 作 : 是 銅 匠 鐵 匠 的 祖 師 ) 。 土 八 該 隱 的 妹 子 是 拿 瑪 。 23 拉 麥 對 他 兩 個 妻 子 說 : 亞 大 、 洗 拉 , 聽 我 的 聲 音 ; 拉 麥 的 妻 子 , 細 聽 我 的 話 語 : 壯 年 人 傷 我 , 我 把 他 殺 了 ; 少 年 人 損 我 , 我 把 他 害 了 ( 或 作 我 殺 壯 士 卻 傷 自 己 , 我 害 幼 童 卻 損 本 身 。 ) 24 若 殺 該 隱 , 遭 報 七 倍 , 殺 拉 麥 , 必 遭 報 七 十 七 倍 。 B.塞特的子孫拉麥 28 拉 麥 活 到 一 百 八 十 二 歲 , 生 了 一 個 兒 子 , 29 給 他 起 名 叫 挪 亞 , 說 : 這 個 兒 子 必 為 我 們 的 操 作 和 手 中 的 勞 苦 安 慰 我 們 ; 這 操 作 勞 苦 是 因 為 耶 和 華 咒 詛 地 。 蒙恩的義人 六:5 耶 和 華 見 人 在 地 上 罪 惡 很 大 , 終 日 所 思 想 的 盡 都 是 惡 , 6 耶 和 華 就 後 悔 造 人 在 地 上 , 心 中 憂 傷 。 7 耶 和 華 說 : 我 要 將 所 造 的 人 和 走 獸 , 並 昆 蟲 , 以 及 空 中 的 飛 鳥 , 都 從 地 上 除 滅 , 因 為 我 造 他 們 後 悔 了 。 8 惟 有 挪 亞 在 耶 和 華 眼 前 蒙 恩 。 9 挪 亞 的 後 代 記 在 下 面 。 挪 亞 是 個 義 人 , 在 當 時 的 世 代 是 個 完 全 人 。 挪 亞 與 神 同 行 。 【思考問題】挪亞沒有在洪水中滅亡是因為他是個義人,還是因為他蒙恩? 如果挪亞是個無罪的完全人,那麼他不滅亡是他應得的工價,與恩典無關。 挪亞在神審判的日子不致滅亡,是因為他是蒙恩的罪人,被神視為義人丶完全人。 罪人怎樣可以蒙恩、被神視為義人丶完全人? 求告耶和華的名。 【相關經文】彼後二:5, 神 也 沒 有 寬 容 上 古 的 世 代 , 曾 叫 洪 水 臨 到 那 不 敬 虔 的 世 代 , 卻 保 護 了 傳 義 道 的 挪 亞 一 家 八 口 。 King James Version 按原文翻譯成  And spared not the old world, but saved Noah the eighth person, a preacher of righteousness, bringing in the flood upon the world of the ungodly; 挪亞從誰開始算是第八代? 自以挪士之後第八代, 以挪士求告耶和華的名。凡求告主名的,都必得救。 四:25 亞 當 又 與 妻 子 同 房 , 他 就 生 了 一 個 兒 子 , 起 名 叫 塞 特 , 意 思 說 : 神 另 給 我 立 了 一 個 兒 子 代 替 亞 伯 , 因 為 該 隱 殺 了 他 。 26 塞 特 也 生 了 一 個 兒 子 , 起 名 叫 以 挪 士 。 那 時 候 , 人 才 求 告 耶 和 華 的 名 。 【思考問題】洪水來臨的時候其他求告耶和華的人怎麼樣了? 挪亞正600歲的時候,洪水來了。 五:25 瑪 土 撒 拉 活 到 一 百 八 十 七 歲 , 生 了 拉 麥 。 26 瑪 土 撒 拉 生 拉 麥 之 後 , 又 活 了 七 百 八 十 二 年 , 並 且 生 兒 養 女 。 27 瑪 土 撒 拉 共 活 了 九 百 六 十 九 歲 就 死 了 。 28 拉 麥 活 到 一 百 八 十 二 歲 , 生 了 一 個 兒 子 , 29 給 他 起 名 叫 挪 亞 , 說 : 這 個 兒 子 必 為 我 們 的 操 作 和 手 中 的 勞 苦 安 慰 我 們 ; 這 操 作 勞 苦 是 因 為 耶 和 華 咒 詛 地 。 30 拉 麥 生 挪 亞 之 後 , 又 活 了 五 百 九 十 五 年 , 並 且 生 兒 養 女 。 31 拉 麥 共 活 了 七 百 七 十 七 歲 就 死 了 。 挪亞的父親拉麥在洪水來襲前5年死了。 挪亞的祖父瑪土撒拉在洪水來那年死了。 挪亞名字的意義, 28 拉 麥 活 到 一 百 八 十 二 歲 , 生 了 一 個 兒 子 , 29 給 他 起 名 叫 挪 亞 , 說 : 這 個 兒 子 必 為 我 們 的 操 作 和 手 中 的 勞 苦 安 慰 我 們 ; 這 操 作 勞 苦 是 因 為 耶 和 華 咒 詛 地 。 【思考問題】挪亞如何安慰求告耶和華名的人? 上帝公義的審判足以安慰尋找上帝之人所有的勞苦。在罪惡的世代中堅持以神為大很辛苦,但自有上帝的安慰。在洪水泛濫的時候,耶和華坐著為王, 我們在神的公義中得到安慰,更在神的憐憫與保護顧念中得到安慰。 順服神的命令的挪亞 六:13-21,上帝命令挪亞造方舟。22b,凡 神 所 吩 咐 的 , 他 都 照 樣 行 了 。 七:1-5 上帝命令挪亞進方舟。5 挪 亞 就 遵 著 耶 和 華 所 吩 咐 的 行 了 。 八:挪亞放出烏鴉(食腐肉)和鴿子(三次),他知道地面乾了,但他仍留在方舟內直到上帝說他可以出方舟。 上帝與挪亞立約一:造方舟、入方舟保命 上帝與挪亞立約二:不再有洪水滅絕毀壞地了。 對於身經洪水巨大殺傷力的挪亞一家,這個約不僅是一個保障,也得到免於怕雨水的自由。 醉酒的挪亞 【解釋問題】你覺得挪亞酒醉赤身有錯嗎? 作農夫的享受自己勞力所得而醉,在自己的帳棚中赤身,應該算是不傷大雅吧! 【解釋問題】含和閃、雅弗對父親酒後在帳棚裏赤身的作法反應出他們的品格有什麼不同? 閃和雅弗:不看,不笑,不讓事情愈演愈烈 【觀察問題】挪亞對迦南後來與弟兄的關係在什麼時候得到應驗? 摩西、約書亞進迦南的時候。含所犯的錯,不僅不是在兒子迦南身上得到報應,而且是亞伯拉罕遷入迦南地的四百年之後,也算是一個預言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