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3, 2019

哥林多前書第十六章~耶穌愛你、我愛你

 哥林多前書第十六章
  1. 論到為聖徒捐錢,我從前怎樣吩咐加拉太的眾教會,你們也當怎樣行。 
  2. 每逢七日的第一日,各人要照自己的進項抽出來留著,免得我來的時候現湊。 
  3. 及至我來到了,你們寫信舉薦誰,我就打發他們,把你們的捐資送到耶路撒冷去。 
  4. 若我也該去,他們可以和我同去。 
  5. 我要從馬其頓經過;既經過了,就要到你們那裡去, 
  6. 或者和你們同住幾時,或者也過冬。無論我往哪裡去,你們就可以給我送行。 
  7. 我如今不願意路過見你們;主若許我,我就指望和你們同住幾時。 
  8. 但我要仍舊住在以弗所,直等到五旬節; 
  9. 因為有寬大又有功效的門為我開了,並且反對的人也多。 
  10. 若是提摩太來到,你們要留心,叫他在你們那裡無所懼怕;因為他勞力做主的工,像我一樣。 
  11. 所以,無論誰都不可藐視他,只要送他平安前行,叫他到我這裡來,因我指望他和弟兄們同來。 
  12. 至於兄弟亞波羅,我再三的勸他同弟兄們到你們那裡去;但這時他決不願意去,幾時有了機會他必去。 
  13. 你們務要警醒,在真道上站立得穩,要作大丈夫,要剛強。 
  14. 凡你們所做的都要憑愛心而做。 
  15. 弟兄們,你們曉得司提反一家,是亞該亞初結的果子,並且他們專以服事聖徒為念。 
  16. 我勸你們順服這樣的人,並一切同工同勞的人。 
  17. 司提反和福徒拿都,並亞該古到這裡來,我很喜歡;因為你們待我有不及之處,他們補上了。 
  18. 他們叫我和你們心裡都快活。這樣的人,你們務要敬重。 
  19. 亞西亞的眾教會問你們安。亞居拉和百基拉並在他們家裡的教會,因主多多的問你們安。 
  20. 眾弟兄都問你們安。你們要親嘴問安,彼此務要聖潔。 
  21. 我─保羅親筆問安。 
  22. 若有人不愛主,這人可詛可咒。主必要來! 
  23.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常與你們眾人同在! 
  24. 我在基督耶穌裡的愛與你們眾人同在。阿們!

【問題討論一】v1-4,論捐款背景林后八:9-15 
你们知道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恩典:他本来富足,却为你们成了贫穷,叫你们因他的贫穷可以成为富足。10 我在这事上把我的意见告诉你们,是于你们有益;因为你们下手办这事,而且起此心意已经有一年了,11 如今就当办成这事。既有愿做的心,也当照你们所有的去办成。12 因为人若有愿做的心,必蒙悦纳,乃是照他所有的,并不是照他所无的。13 我原不是要别人轻省、你们受累,14 乃要均平。就是要你们的富余现在可以补他们的不足,使他们的富余将来也可以补你们的不足,这就均平了,15 如经上所记:多收的也没有余,少收的也没有缺。

捐款教導的前例:加拉太的眾教會
原則:效法耶穌;按神均平的旨意
對象:耶路撒冷教會(林后十:10
作法:

【問題討論二】v. 5-12保羅,提摩太和亞波羅的行程。
背景:林后一:15-162324;二:1-8
15 藉着这样的确信,我早就打算先到你们那里去,使你们能得到两次的恩典[g]16 就是经过你们那里往马其顿省去,再从马其顿省回到你们那里,然后由你们送我上路去犹太
23 我求告神为我的灵魂见证:我没有再往哥林多去,是因为顾惜你们。24 我们并不是要辖制你们的信仰,而是要做你们的同工,使你们喜乐;因为你们已经因信站立得住了。
所以,我自己这样决定:不再带着忧伤到你们那里去。因为如果我使你们忧伤,那么,除了我使他忧伤的那个人,谁能使我欢喜呢?我写了那封信[a],免得我来的时候,那些本应该使我喜乐的人使我忧伤,因为我深信你们大家以我的喜乐为你们大家的喜乐。我在极大的患难和内心的痛苦中,流了许多泪水写给你们,并不是要使你们忧伤,而是要你们知道我对你们怀有更多的爱。
饶恕犯罪的人
如果有人使人忧伤,他不是使我忧伤,而是在某种程度上使你们大家忧伤——我这样说,免得说得太严重。这样的人,受了大多数人的那惩罚已经够了。所以,你们反而更要饶恕他、安慰他,免得他被过度的忧伤吞没了。因此,我恳求你们向他证实你们的爱

保羅寫哥林多前書的時候,人在那裡?v. 8
Verses 6&11 送行是什麼意思?可能指贊助旅費
亞波羅為什麼決不願意去哥林多而保羅還公開說出來?可能和哥林多教會的人分門結黨有關
保羅在以弗所傳褔音的果效和阻力見使徒行傳十九章

【問題討論三】v. 13-24 保羅稱讚的同工及問安
保羅看重的同工有什麼特點?勞力作主的工、以服侍聖徒為念、愛主、憑愛心而作


【問題討論四】第十六章的主題是什麼?
我的愛在基督耶穌裏也與你們同在
耶穌愛你我愛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