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4, 2020

馬可福音十二章28-44 ~最大的誡命


一丶最大的誡命
28 有一個文士來,聽見他們辯論,曉得耶穌回答得好,就問他說:「誡命中哪是第一要緊的呢?」29 耶穌回答說:「第一要緊的就是說:『以色列啊,你要聽,主我們神是獨一的主。30 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31 其次就是說:『要愛人如己。』再沒有比這兩條誡命更大的了。」32 那文士對耶穌說:「夫子說神是一位,實在不錯!除了他以外,再沒有別的神。33 並且盡心、盡智、盡力愛他,又愛人如己,就比一切燔祭和各樣祭祀好得多。」34 耶穌見他回答得有智慧,就對他說:「你離神的國不遠了。」從此以後,沒有人敢再問他什麼。

【背景】舊約里有613條誡命(248條是肯定性的,365條是否定性的。)從這些誡命中,文士將它們分解成千萬條瑣碎的規則與條例。譬如,律法規定守安息日為聖,文士就規定了一個人在安息日可以走多少路,背多重的擔子等細節。要從千萬條規則與條例里選出一條最要緊的可不簡單啊!所以,這個文士所問的是非常刁鑽的題目。

【觀察問題】什麼是最大的誡命?其次呢?
愛神、愛人

【應用問題】什麼是最大的誡命?其次呢?
關於愛神、愛人,耶穌的教導如下:
約十四:21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
約十三:34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

【解釋問題】如果要求的是愛而非祭祀、這表示基督教強調的是什麼?
與上帝的關係而非儀式
神是個靈、拜祂的要以心靈和誠實(真理)拜衪

二、耶穌宣布自己就是基督,大衞的子孫
35 耶穌在殿裡教訓人,就問他們說:「文士怎麼說基督是大衛的子孫呢?36 大衛被聖靈感動,說:『主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使你仇敵做你的腳凳。」』37 大衛既自己稱他為主,他怎麼又是大衛的子孫呢?」眾人都喜歡聽他。

【解釋問題】主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使你仇敵做你的腳凳。」代名詞「你」指的是誰?
上帝對基督說:「基督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使你仇敵做你的腳凳。

【觀察問題】耶穌的問題是什麼?
大衛稱基督為「我主」
基督怎麼又是大衞的子孫?

三、沒有守了最大的誡命的例子
38 耶穌在教訓之間說:「你們要防備文士。他們好穿長衣遊行,喜愛人在街市上問他們的安,39 又喜愛會堂裡的高位、筵席上的首座。40 他們侵吞寡婦的家產,假意作很長的禱告。這些人要受更重的刑罰!」

【觀察問題】文士的表現守了最大和其次的誡命嗎?

【解釋問題】文士要受更重的刑罰、這和要防備文士有什麼關係?
不要學文士的樣


四、守了最大的誡命的例子
41 耶穌對銀庫坐著,看眾人怎樣投錢入庫。有好些財主往裡投了若干的錢。42 有一個窮寡婦來,往裡投了兩個小錢,就是一個大錢。43 耶穌叫門徒來,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窮寡婦投入庫裡的比眾人所投的更多,44 因為他們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裡頭,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她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

【解釋問題】寡婦因何得耶穌的稱讚?
律法要求的是量力而為
寡婦作的是超乎能力所及

【觀察問題】寡婦的表現守了最大和其次的誡命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