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6, 2021

羅馬書八:1-11~新心與新靈釋放了我

羅馬書八:1-11 1 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 【觀察問題】如今對比出什麼狀況 在基督耶穌裡的 和 沒有在基督耶穌裡的 不被定罪了 2 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 【觀察問題】七章和八章提到什麼樣的律? 善的律 惡的律 靈的律:賜生命的律 【解釋問題】第七章提到的掙扎是信主前還是信主後的掙扎,還是信主前後都有的掙扎? 第七章提到的掙扎是信主前的掙扎,因為只有善與惡二股力量,沒有靈的力量 【觀察問題】誰能救我們脫離那取死的身體呢? 靈的律 在基督裡 第七章提到的掙扎是信主前、帶出的呼喊;第八章提到的可以賜給我們生命力量的靈是解答。信生之後是情慾與聖靈的掙扎 3 律法既因肉體軟弱,有所不能行的,神就差遣自己的兒子成為罪身的形狀,做了贖罪祭,在肉體中定了罪案, 4 使律法的義成就在我們這不隨從肉體、只隨從聖靈的人身上。 【觀察問題】這裡提到哪二件因律法無能為力引出的後果,而神成就的事? 1)公義的審判 2)成義 當摩西 頒布十誡時告訴百姓。 行律法可以得著生命、得著福氣 申三十:19我今日呼天喚地向你們作證,我把生與死,福與禍,都擺在你面前了;所以你要選擇生命,好讓你和你的後裔都可以活著 原本可以讓我們得著生命的律法,卻因為肉體的軟弱與敗壞,罪趁著機會藉律法的定案反而讓我們死了。神的救恩是差遣耶穌替我們死了又復活了,使在耶穌基督裏的人向罪也是死了、向神却是活的 【解釋問題】神兒子成為的「罪身的形狀」和我們的罪身一樣嗎 「形狀」二字指出耶穌道成的肉身和我們有罪性的身體相似但是不同 創三:22 耶和華神說:「那人已經與我們相似,能知道善惡…」 醫生知道病情,和病人親身有病情是不一樣的 【解釋問題】神成就一:神的兒子作了贖罪祭、以人的様式代替我們死了、受了罪的刑罰、滿足神對公義的要求 【解釋問題】神成就二:人可以成義。如何成義? 不隨從肉體、只隨從聖靈 隨從肉體與隨從聖靈的比較 5 因為隨從肉體的人,體貼肉體的事; 隨從聖靈的人,體貼聖靈的事。 6 體貼肉體的就是死, 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 【觀察問題】這裡的因為是解釋什麼? 什麼樣的人可以成義 【觀察問題】信主之後我們有什麼樣的掙扎? 隨從聖靈還是隨著肉體的掙扎 體貼聖靈還是體貼肉體的掙扎 【解釋問題】體貼是什麼意思? 思念. 我豈不應當以父的事為念? 【觀察問題】要成義的人需要怎麼做? 隨從,體貼聖靈的事 【解釋問題】如何隨從,體貼聖靈的事? 神給了我們一顆新的心、新的慾望。我們要培育丶使用它ownership 以西結書三十六:26 『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 27 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 我們要保守神給我們的新心丶 guard our hearts,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像才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叫你們因此漸長、以致得救(彼前二:2) 順從神給我們的新靈,就可以行律法 7 原來體貼肉體的就是與神為仇, 因為不服神的律法,也是不能服; 8 而且屬肉體的人不能得神的喜歡。 【觀察問題】這裡提出(也解釋了)怎樣作不能成義? 體貼肉體、屬肉體 【解釋問題】為什麼體貼肉體的就是與神為仇? 如同撒旦一樣,敵對神的律法神的心意 約壹二:15-17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上帝旨意的,是永遠長存。 9 如果神的靈住在你們心裡,你們就不屬肉體,乃屬聖靈了。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 【觀察問題】這裡如何給「基督徒」下定義? 神的靈住在心裡, 不屬肉體, 乃屬聖靈了。 有基督的靈, 屬基督 10 基督若在你們心裡, 身體就因罪而死, 心靈卻因義而活。 11 然而叫耶穌從死裡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心裡, 那叫基督耶穌從死裡復活的, 也必藉著住在你們心裡的聖靈, 使你們必死的身體又活過來。 【觀察問題】第十一節解決了第十節提到的哪一個問題? 從身體因罪而死到身體得贖。榮耀的身體!真好。 【觀察問題】成義的必要條件是什麼? 神的靈住在我們心裡 聖靈住在我們心裡 神可以使耶穌死而復活、 神可以使我 死而復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