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9, 2021

羅馬書七:14-25~善與惡交戰的唯一解決之道

羅馬書七:14-25~善與惡的交戰,一個解法 14 我們原曉得律法是屬乎靈的,但我是屬乎肉體的,是已經賣給罪了。 15 因為我所做的,我自己不明白;我所願意的,我並不做;我所恨惡的,我倒去做。 【中心思想】這一段經文說了一個什麼人的什麼樣的故事? 我的良心與情慾的交戰以及得勝的秘訣 【觀察問題】為什麼保羅說律法是屬乎靈的,但自己是屬乎肉體的,是已經賣給罪了? 15 因為我所做的,我自己不明白; 我所願意的,我並不做; 我所恨惡的,我倒去做。 16 若我所做的,是我所不願意的,我就應承律法是善的。 17 既是這樣,就不是我做的,乃是住在我裡頭的罪做的。 律法是屬乎靈的指的是律法是善的、如7:12所說、律法是聖潔的,誡命也是聖潔、公義、良善的。 我們是屬肉體的英譯是made of fresh. 人類一直都有善與惡的掙扎。即使信主之後我們仍然犯罪,但住在我們裏面的聖靈卻是我們致勝的祕訣。 7:5、我們屬肉體的時候,那因律法而生的惡慾就在我們肢體中發動,以致結成死亡的果子; 7:4 我的弟兄們,這樣說來,你們藉著基督的身體,在律法上也是死了,叫你們歸於別人,就是歸於那從死裡復活的,叫我們結果子給神。 約翰一書4:4 小子們哪,你們是屬神的,並且勝了他們;因為那在你們裡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 16 若我所做的,是我所不願意的,我就應承律法是善的。 17 既是這樣,就不是我做的,乃是住在我裡頭的罪做的。 【解釋問題】保羅這裡是在為自己犯罪正當化,找藉口嗎? 掙扎是善存在的証據。行惡是惡存在的証據。更是我們失敗的証據,要帶出面對惡所帶來的捆綁的呼喊:我真是苦啊! 良心與情慾交戰 18 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 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 19 故此,我所。 願意的善,我反不做; 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 20 若我去做所不願意做的,就不是我做的, 乃是住在我裡頭的罪做的。 21 我覺得有個律,就是我願意為善的時候,便有惡與我同在。 22 因為按著我裡面的意思,我是喜歡神的律, 23 但我覺得。 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 24 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 25 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 這樣看來,我以內心順服神的律,我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 【觀察問題】面對善惡掙扎的原因,保羅下的結論是什麼? 18 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 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 【觀察問題】保羅所說的兩個律是什麼? 心中喜歡神的律 肢體中犯罪的律 【觀察問題】哪個律打勝仗取決於什麼? 25 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 若是肉體也可以順服神的律(善)、我們就可以脫離罪了。 【應用問題】肉體內有罪的存在是各個宗教都知道的問題。各自的解決之道各有不同。 有的「苦待己身」 歌羅西二:23 這些規條使人徒有智慧之名,用私意崇拜,自表謙卑,苦待己身,其實在克制肉體的情慾上是毫無功效。 有的「攻克己身」 林前九:27 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 「苦待己身」者以為可以籍著苦待肉體,強制不行惡、但如經文指出、在克制肉體的情慾上是毫無功效。有人作見證說道自己一味節食、卻造成binge eating,更造成惡性循環,直到有一天藉神的幫助脫離轄制。 「攻克己身、叫身服我」則藉著重生的新生命,逐漸喜愛善而使肉體行出善來,是從內往外的更新,也是我們的成聖之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