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6, 2021

羅馬書九:1-18~神的揀選與憐憫

羅馬書九:1-18~神的揀選與憐憫 1我在基督裡說真話,並不謊言,有我良心被聖靈感動給我作見證。 2 我是大有憂愁,心裡時常傷痛。 3 為我弟兄,我骨肉之親,就是自己被咒詛,與基督分離,我也願意。 4 他們是以色列人, 那兒子的名分、榮耀、諸約、律法、禮儀、應許都是他們的; 5 列祖就是他們的祖宗; 按肉體說,基督也是從他們出來的—— 他是在萬有之上永遠可稱頌的神!阿們。 【觀察問題】v1保羅因骨肉之親的什麼事而傷痛憂愁? 他們不接受因信稱義的福音 【觀察問題】猶太人蒙了什麼特別的福份? 那兒子的名分、榮耀、諸約、律法、禮儀、應許都是他們的; 5 列祖就是他們的祖宗; 按肉體說,基督也是從他們出來的 【解釋問題】得了神特別福份的民族為什麼反而不接受因信稱義的福份?l 想要靠肉身的身份、靠行律法來稱義反而扺觸因信而白白稱義的神兒子的福音 【回顧問題】羅馬書說人如何成為神的兒子? 效法亞伯拉罕因信而得的義,被算、被看為義 外邦人如此、猶太人也必須如此 按他旨意被召、被稱義、得榮耀 【應用問題】除了保羅以外還有神也是如此為自己的骨肉之親而求? 金牛犢事件 出三十二:31 摩 西 回 到 耶 和 華 那 裡 , 說 : 唉 ! 這 百 姓 犯 了 大 罪 , 為 自 己 做 了 金 像 。 32 倘 或 你 肯 赦 免 他 們 的 罪 … … 不 然 , 求 你 從 你 所 寫 的 冊 上 塗 抹 我 的 名 。 但是只有耶穌可以做到: 10 原 來 那 為 萬 物 所 屬 為 萬 物 所 本 的 , 要 領 許 多 的 兒 子 進 榮 耀 裡 去 , 【應用問題】我們自己的民族有什麼類似的認知或傳統阻隢我們因信去得白白的福音? 【應用問題】我們對自己的骨肉之親有相同的急迫感麼? 【應用問題】保羅信主前到處抓基督徒下監。信主後,他不但沒有抓非基督徒下監,而且為他們憂愁傷痛。我們信主後有這樣按主旨意而行的轉變嗎? 6 這不是說神的話落了空。 因為從以色列生的,不都是以色列人; 7 也不因為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就都做他的兒女, 唯獨「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你的後裔」。 8 這就是說,肉身所生的兒女不是神的兒女, 唯獨那應許的兒女才算是後裔。 【解釋問題】v6「神的話落了空」意指保羅的骨肉之親沒有得到什麼應許? 那兒子的名分、榮耀、諸約、律法、禮儀、應許 【解釋問題】神的話落空了嗎? 沒有,因為 肉身所生的兒女不是神的兒女, 唯獨那應許的兒女才算是後裔 按神旨意、在耶穌基督裏的才得應許、才是兒女 9 因為所應許的話是這樣說: 「到明年這時候我要來,撒拉必生一個兒子。」 10 不但如此, 還有利百加, 既從一個人,就是從我們的祖宗以撒懷了孕, 11 雙子還沒有生下來,善惡還沒有做出來—— 只因要顯明神揀選人的旨意, 不在乎人的行為, 乃在乎召人的主—— 12 神就對利百加說:「將來大的要服侍小的。」 13 正如經上所記:「雅各是我所愛的,以掃是我所惡的。」 【觀察問題】這裡舉什麼例子講述神的揀選與應許? 從撒拉生的、才是應許的後裔 從利百加生的雅各才是應許的後裔 神的揀選是按照祂的旨意 給應許的神有絕對的主權 亞當在犯罪後、神應許將會賜女人的后裔後給夏娃更名(夏娃意為眾生之母),有人説到亞當這個命名帶著盼望,每一次叫夏娃都盼望救世主的降生。這裡說到另外二個母親:撒拉和利百加,是否也是在追逐著救世主的genealogy? 【解釋問題】v11、顯明神揀選人的旨意,顯明二字的意思 立定、持續有效 因信而被神算為義不在乎人的行為,乃在乎神為我們預備的福音 【解釋問題】v12 神就對利百加說:「將來大的要服侍小的。」 指的是瑪拉基一:2,3、以東和猶太人二個民族 事實上雅各回郷時還自稱自己是以掃的僕人 隨意憐憫慈悲 14 這樣,我們可說什麼呢? 難道神有什麼不公平嗎?斷乎沒有! 15 因他對摩西說:「我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恩待誰就恩待誰。」 【相關經文】出埃及記32-34 以色列人在摩西在耶和華的山上四十晝夜的時候求亞倫為他們造金牛犢、犯了罪、 神本要把他們全部滅絕, 但摩西為他們代求 摩西下山后殺了三千人 神不願與百姓同行、免得又遇上百姓犯罪 摩西求神的同行 以色列人本該因自己的罪而遭滅絕、還留有餘種全是神的憐憫 16 據此看來, 這不在乎那定意的, 也不在乎那奔跑的, 只 在乎發憐憫的神。 【解釋問題】金牛犢事件提醒我們什麼? 靠肉體一定會敗壞、都當因自己的罪而亡 【解釋問題】靠肉體而敗壞的人如何得救? 靠上帝的憐憫! 我們得救是因為衪的憐憫、不在乎定意的、奔跑的、只在乎發憐憫的上帝。 上帝的公平在於祂的憐憫,凡在耶穌基督裏的,都得救! 【解釋問題】絕對有主權揀選的上帝公平嗎? 世人都當因自己的罪而死,但神回祂的憐憫㨂選了耶穌領許多的兒子進入榮耀,又揀選了亞伯拉罕以及因信而作亞伯拉罕真兒子的,衪是全然公平的! 【觀察問題】上帝的主權有落在我們犯不犯罪之上嗎? 上帝的主權有落在我們得救之上嗎? 神給我們自由意志,甚至任憑我們犯罪。但祂運用主權為我們安排了救恩,揀選耶穌作我們的救世主、揀選耶穌為夏娃丶撒拉、利百加丶馬利亞所生。神隨祂的旨意而行,但是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17 因為經上有話向法老說:「我將你興起來,特要在你身上彰顯我的權能,並要使我的名傳遍天下。」 18 如此看來,神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叫誰剛硬就叫誰剛硬 如果我們繼續像法老倚靠自以為有的能力換取救恩,而不悔改丶接受耶穌基督白白的福音、神也會任憑我們剛硬。憐憫人的上帝恩待所有信而悔改的人,也任憑所有剛硬的人,不可不警惕! 【觀察問題】從法老身上我們可以看到神的主權還是憐憫? 神興起法老:神的主權 神敗壞法老,或 神顯出法老的敗壞:神的憐憫在以色列民身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