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9, 2021

羅馬書九: 19-33~只有一個救法、只有一個救主

羅馬書九:19-33 預言外邦人蒙愛 19 這樣,你必對我說:「他為什麼還指責人呢?有誰抗拒他的旨意呢?」 20 你這個人哪,你是誰,竟敢向神強嘴呢?受造之物豈能對造他的說:「你為什麼這樣造我呢?」 21 窯匠難道沒有權柄從一團泥裡拿一塊做成貴重的器皿,又拿一塊做成卑賤的器皿嗎? 22 倘若神要顯明他的憤怒,彰顯他的權能,就多多忍耐寬容那可怒、預備遭毀滅的器皿, 23 又要將他豐盛的榮耀彰顯在那蒙憐憫、早預備得榮耀的器皿上—— 24 這器皿就是我們被神所召的,不但是從猶太人中,也是從外邦人中——這有什麼不可呢? 25 就像神在何西阿書上說:「那本來不是我子民的,我要稱為我的子民;本來不是蒙愛的,我要稱為蒙愛的。 26 從前在什麼地方對他們說『你們不是我的子民』,將來就在那裡稱他們為『永生神的兒子』。」 27 以賽亞指著以色列人喊著說:「以色列人雖多如海沙,得救的不過是剩下的餘數。 28 因為主要在世上施行他的話,叫他的話都成全,速速地完結。」 29 又如以賽亞先前說過:「若不是萬軍之主給我們存留餘種,我們早已像所多瑪、蛾摩拉的樣子了。」 律法的義和信心的義相比 30 這樣,我們可說什麼呢?那本來不追求義的外邦人反得了義,就是因信而得的義; 31 但以色列人追求律法的義,反得不著律法的義。 32 這是什麼緣故呢?是因為他們不憑著信心求,只憑著行為求,他們正跌在那絆腳石上。 33 就如經上所記:「我在錫安放一塊絆腳的石頭、跌人的磐石,信靠他的人必不至於羞愧。」 【觀察問題】這段經文的結論是什麼? 30 節,那本來不追求義的外邦人反得了義,就是因信而得的義; 31 但以色列人追求律法的義,反得不著律法的義。 【觀察問題】第九章説的神的主權指的是在相信神的事上,還是在神的救法之上? 神立耶穌為一塊絆腳的磐石 【觀察問題】第九章説的神的主權是在對自以為是神的選民説的呢還是對因信而稱義的外邦人説的? 19 這樣,你必對我說:「他為什麼還指責人呢?有誰抗拒他的旨意呢?」 20 你這個人哪,你是誰,竟敢向神強嘴呢? 受造之物豈能對造他的說:「你為什麼這樣造我呢?」 21 窯匠難道沒有權柄從一團泥裡拿一塊做成貴重的器皿, 又拿一塊做成卑賤的器皿嗎? 【相關經文】 耶十八:1-10 耶 和 華 的 話 臨 到 耶 利 米 說 : 2 你 起 來 , 下 到 窯 匠 的 家 裡 去 , 我 在 那 著 要 使 你 聽 我 的 話 。 3 我 就 下 到 窯 匠 的 家 裡 去 , 正 遇 他 轉 輪 做 器 皿 。 4 窯 匠 用 泥 做 的 器 皿 , 在 他 手 中 做 壞 了 , 他 又 用 這 泥 另 做 別 的 器 皿 ; 窯 匠 看 怎 樣 好 , 就 怎 樣 做 。 5 耶 和 華 的 話 就 臨 到 我 說 : 6 耶 和 華 說 : 以 色 列 家 啊 , 我 待 你 們 , 豈 不 能 照 這 窯 匠 弄 泥 麼 ? 以 色 列 家 啊 , 泥 在 窯 匠 的 手 中 怎 樣 , 你 們 在 我 的 手 中 也 怎 樣 。 7 我 何 時 論 到 一 邦 或 一 國 說 , 要 拔 出 、 拆 毀 、 毀 壞 ; 8 我 所 說 的 那 一 邦 , 若 是 轉 意 離 開 他 們 的 惡 , 我 就 必 後 悔 , 不 將 我 想 要 施 行 的 災 禍 降 與 他 們 。 9 我 何 時 論 到 一 邦 或 一 國 說 , 要 建 立 、 栽 植 ; 10 他 們 若 行 我 眼 中 看 為 惡 的 事 , 不 聽 從 我 的 話 , 我 就 必 後 悔 , 不 將 我 所 說 的 福 氣 賜 給 他 們 。 【觀察問題】耶和華神如何解釋「窰匠看怎樣好、就怎樣做」? 神審判之後會因為人的反應而轉意的、這是神的主權。最終的下場與人受審判以後的反應有直接的關係。 【解釋問題】結合耶利米窯匠的比喻來看,貴重的器皿和卑賤的器皿是什麼意思? 貴重的器皿:願意悔改,而蒙上帝的憐憫的那一些因信而被稱為義,因信而不被算為有罪的,蒙上帝拯救的人 卑賤的器皿:一直拒絕上帝給的機會、硬心到底的人,最後他就成為一個卑賤的器皿 對上帝救恩的反應顯明我們是哪一種器皿 【解釋問題】神的主權是在人犯罪之前顯現出來呢?還是在救恩的事上顯現出來? 人人都犯了罪,神救那些悔改轉回神的人 22 倘若神要顯明他的憤怒,彰顯他的權能, 就多多忍耐寬容 那可怒、預備遭毀滅的器皿, 23 又要將他豐盛的榮耀彰顯在 那蒙憐憫、 早預備得榮耀的器皿上—— 24 這器皿就是我們被神所召的, 不但是從猶太人中,也是從外邦人中——這有什麼不可呢? 25 就像神在何西阿書上說: 「那本來不是我子民的,我要稱為我的子民; 本來不是蒙愛的,我要稱為蒙愛的。 26 從前在什麼地方對他們說『你們不是我的子民』, 將來就在那裡稱他們為『永生神的兒子』。」 【觀察問題】何西阿書的經文給什麼樣的應許? 原本淫亂(不信上帝)的人民若悔改(信上帝)終會被稱為神的兒子 27 以賽亞指著以色列人喊著說: 「以色列人雖多如海沙,得救的不過是剩下的餘數。 28 因為主要在世上施行他的話, 叫他的話都成全,速速地完結。」 以賽亞書十:21 所剩下的、就是雅各家所剩下的,必歸回全能的上帝 「主要在世上施行他的話」的意思 真心悔改的必得救;不悔改的必因自己的罪而滅亡 29 又如以賽亞先前說過: 「若不是萬軍之主給我們存留餘種,我們早已像所多瑪、蛾摩拉的樣子了。」 以賽亞書一:9 律法的義和信心的義相比 30 這樣,我們可說什麼呢? 那本來不追求義的外邦人反得了義,就是因信而得的義; 31 但以色列人追求律法的義,反得不著律法的義。 32 這是什麼緣故呢? 是因為他們不憑著信心求, 只憑著行為求,他們正跌在那絆腳石上。 33 就如經上所記: 「我在錫安放一塊絆腳的石頭、跌人的磐石, 信靠他的人必不至於羞愧。」 以賽亞書二十八:16 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在錫安放一塊石頭,作為根基,是試驗過的石頭,是穩固根基,寶貴的房腳石,信靠的人必不著急。 【解釋問題】貴重的器皿和卑賤的器皿指的各是什麼? 貴重的器皿:蒙憐憫找預備的榮耀的器皿 卑賤的器皿:可怒預備遭毁滅的器皿 貴重的器皿:稱為蒙愛的,稱為永生上帝的兒子 卑賤的器皿:追求律法的義,反得不找律法的義的以色列人 貴重的器皿:本來不追求義,反得了因信而得的義的外邦人 貴重的器皿:被上帝所造的,不但是從猶太人中,也是從外邦人中 卑賤的器皿:不憑著信心求,只憑著行為求,正跌在那絆腳石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