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7, 2022

大衞最終的山寨與高臺

從逃到非利士地到以耶和華為他的山寨、高臺的大衞 撒母耳上二十七章,大衞和跟隨他的600人,投奔非利士迦特王亞吉去了.大衛並且向亞吉討了洗革拉地讓他們居住.大衛在非利士地住了一年四個月. 那時大衛擊殺基述人,基色人,亞瑪力人之地.無論男女大衛都沒有留下一個帶到亞吉王面前,恐怕他們將大衛的事告訴亞吉王.反而跟亞吉王說自己侵略了猶大的南方。 後來非利士人聚集,要和以色列人打仗.非利士人懷疑大衛,向亞吉王說這人不是那個當時婦女們說大衛殺死萬萬的那個大衛嗎?亞吉王相信大衛的忠心,但也遣返大衛回洗革拉地.走了三天的路回到洗革拉,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卻發現亞瑪力人利用非利士人和猶大人爭戰之時洗劫了洗格拉底,用火焚燒,並擄走了婦女及大小人口。大衛和跟隨他的人放聲大哭,直哭到沒有力氣.大衛甚是焦急,因眾人為自己的兒女苦惱,說要用石頭打死大衛。大衛卻倚靠耶和華他的上帝,心裡堅固。大衛叫祭司亞比亞他求問耶和華,是否可以追上敵軍,救回婦女孩子.上帝說你可以追,必追的上,都救得回來. 於是大衛和跟隨他的600人來到比梭溪,不能前去的就留在那裡.大衛帶著400人往前追趕, 200人疲乏不能過比梭溪所以留在那裡. 最後大衛追上亞瑪力人,不僅救回被擄的婦女孩童,連亞瑪力人奪去的掠物一併追回。 18 耶和華的僕人大衛的詩,交於伶長。當耶和華救他脫離一切仇敵和掃羅之手的日子,他向耶和華念這詩的話,說: 1  耶和華我的力量啊,我愛你! 2  耶和華是我的巖石,我的山寨,我的救主,我的神,我的磐石,我所投靠的。他是我的盾牌,是拯救我的角,是我的高臺。 3  我要求告當讚美的耶和華,這樣我必從仇敵手中被救出來。 4  曾有死亡的繩索纏繞我,匪類的急流使我驚懼, 5  陰間的繩索纏繞我,死亡的網羅臨到我。 6  我在急難中求告耶和華,向我的神呼求。他從殿中聽了我的聲音,我在他面前的呼求入了他的耳中。 17  他救我脫離我的勁敵和那些恨我的人,因為他們比我強盛。 18  我遭遇災難的日子,他們來攻擊我,但耶和華是我的倚靠。 39  因為你曾以力量束我的腰,使我能爭戰,你也使那起來攻擊我的都服在我以下。 跟隨大衛的人原本不打算和那些留守的人分路物.但是大衛說耶和華所賜給我們的不可不分給他們因為神保佑我們將那攻擊我們的第一軍交在我們手裡。 從這個事件中,我們可以看到大衛雖然因為害怕躲到非利士地。最後被亞瑪力人擄掠了他們的婦女小孩財物,與他同行的人也抱怨他,但是他心裡堅固,倚靠耶和華,求問耶和華,神也在他急難的日子當中拯救他.在他沒有力氣的時候以力量為他束腰,使他的敵人在他面前潰敗。而大衛也深知是神保守他們,是神將攻擊他們的敵軍交在他們手裡,樂意把奪回來的財務和留守的人同分,並送禮物給猶大的長老們,在和神的美好關係之下,得以處理好人際關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