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3, 2022

Let God be God 之一,當烏撒手扶約櫃被擊

Let God be God 之一,當烏撒手扶約櫃被擊 撒下六 6 大衛又聚集以色列中所有挑選的人三萬。 2 大衛起身,率領跟隨他的眾人前往,要從巴拉猶大將神的約櫃運來,這約櫃就是坐在二基路伯上萬軍之耶和華留名的約櫃。 3 他們將神的約櫃從岡上亞比拿達的家裡抬出來,放在新車上。亞比拿達的兩個兒子烏撒和亞希約趕這新車。 4 他們將神的約櫃從岡上亞比拿達家裡抬出來的時候,亞希約在櫃前行走。 5 大衛和以色列的全家在耶和華面前,用松木製造的各樣樂器和琴、瑟、鼓、鈸、鑼作樂跳舞。 舁櫃入大衛城 6 到了拿艮的禾場,因為牛失前蹄,烏撒就伸手扶住神的約櫃。 7 神耶和華向烏撒發怒,因這錯誤擊殺他,他就死在神的約櫃旁。 8 大衛因耶和華擊殺烏撒,心裡愁煩,就稱那地方為毗列斯烏撒,直到今日。 9 那日大衛懼怕耶和華,說:「耶和華的約櫃怎可運到我這裡來?」 10 於是大衛不肯將耶和華的約櫃運進大衛的城,卻運到迦特人俄別以東的家中。 一場精心策劃、熱鬧的三萬人遊行卻以悲劇收場。大衞心裡愁煩(英譯displeased). 是啊!大衞愛神,用新車把約櫃迎回,烏撒也是出於好意要扶穩約櫃,怎麼就被上帝擊殺了呢?問題就出在約櫃是應當用扛的、不是用牛車運的。若是用扛著,又何至於不穩而需用手去扶呢? 民數記四 15 將要起營的時候,亞倫和他兒子把聖所和聖所的一切器具遮蓋完了,哥轄的子孫就要來抬,只是不可摸聖物,免得他們死亡。會幕裡這些物件是哥轄子孫所當抬的。 民數記中早有警告不可摸聖物,免得死亡,烏撒被擊如人觸火,必要傷亡。再說怎麼會用牛車運送呢?讓人不得不想到他們是學了歸還約櫃的非利士人的作法。神的事、怎能學外邦人的做法呢? 撒上六10 非利士人就這樣行,將兩隻有乳的母牛套在車上,將牛犢關在家裡, 11 把耶和華的約櫃和裝金老鼠並金痔瘡像的匣子都放在車上。 12 牛直行大道,往伯示麥去,一面走一面叫,不偏左右。非利士的首領跟在後面,直到伯示麥的境界。 神是聖潔的、輕慢不得的。與其問上帝為什麼烏撒被擊,不如問我們至今為何仍然存留?我們領取聖餐的時候,仔細自我省察了嗎?來到神的面前我們是否仍心存污穢,享受罪中之樂?受罰之後,我們是否生氣上帝? 撒下六 11 耶和華的約櫃在迦特人俄別以東家中三個月,耶和華賜福給俄別以東和他的全家。 12 有人告訴大衛王說,耶和華因為約櫃賜福給俄別以東的家和一切屬他的。大衛就去,歡歡喜喜地將神的約櫃從俄別以東家中抬到大衛的城裡。 13 抬耶和華約櫃的人走了六步,大衛就獻牛與肥羊為祭。 14 大衛穿著細麻布的以弗得,在耶和華面前極力跳舞。 15 這樣,大衛和以色列的全家歡呼吹角,將耶和華的約櫃抬上來。 以手觸約櫃的烏撒被擊殺,對上帝生氣的大衞卻沒有被擊殺。 大衞常常在詩篇中尋問上帝為什麼容忍别人沒有道理的對待他,為什麼輕慢上帝的人享平安。但大衞總是回到上帝面前,也總是在思想上帝的恩典和大能之後重新得力,繼續愛慕上帝。下次生氣上帝的時候,看看詩篇七十三篇吧,大衞必然也同意亞薩所寫的這篇詩。 1  神實在恩待以色列那些清心的人。 2  至於我,我的腳幾乎失閃,我的腳險些滑跌。 3  我見惡人和狂傲人享平安,就心懷不平。 4  他們死的時候沒有疼痛,他們的力氣卻也壯實。 5  他們不像別人受苦,也不像別人遭災。 6  所以驕傲如鏈子戴在他們的項上,強暴像衣裳遮住他們的身體。 7  他們的眼睛因體胖而凸出,他們所得的過於心裡所想的。 8  他們譏笑人,憑惡意說欺壓人的話,他們說話自高。 9  他們的口褻瀆上天,他們的舌毀謗全地。 10  所以神的民歸到這裡,喝盡了滿杯的苦水。 11  他們說:「神怎能曉得?至高者豈有知識呢?」 12  看哪,這就是惡人!他們既是常享安逸,財寶便加增。 13  我實在徒然潔淨了我的心,徒然洗手表明無辜! 14  因為我終日遭災難,每早晨受懲治。 15  我若說我要這樣講,這就是以奸詐待你的眾子。 16  我思索怎能明白這事,眼看實係為難, 17  等我進了神的聖所,思想他們的結局。 18  你實在把他們安在滑地,使他們掉在沉淪之中。 19  他們轉眼之間成了何等的荒涼,他們被驚恐滅盡了。 20  人睡醒了怎樣看夢,主啊,你醒了也必照樣輕看他們的影像。 21  因而我心裡發酸,肺腑被刺。 22  我這樣愚昧無知,在你面前如畜類一般。 23  然而,我常與你同在,你攙著我的右手。 24  你要以你的訓言引導我,以後必接我到榮耀裡。 25  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 26  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神是我心裡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 27  遠離你的必要死亡,凡離棄你行邪淫的你都滅絕了。 28  但我親近神是與我有益!我以主耶和華為我的避難所,好叫我述說你一切的作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