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0, 2011

禧年



前些日子是丈夫四十九歲的生日, 根據我媽媽的說法, 丈母娘要替女婿作五十歲的生日, 而且是在四十九歲的時候作, 因此丈夫拿到一個大紅包。  五十歲的確是人生的一個里程標, 我想當一個人赫然面對它的時候, 必定要驚覺到人生已經過了一大半了, 既驚慌又莫可奈何, 難怪通常大家都會替壽星過生日, 以玆鼓勵。 丈夫卻認為這不過就是一個普通的日子罷了, 不願聲張, 我也尊重他的意願, 但我當如何與丈夫過這個特別的日子呢? 我想起2004年教會慶祝五十週年時一個牧師用禧年來向教會祝福並提出挑戰, 因此把當時作的筆記找出來, 當作賀禮送給丈夫, 沒想到細讀之下, 發現這個信息不僅僅適合於慶祝五十歲生日之用, 對我們每個人都是很好的提醒, 特別在一年之始, 是一個令人振奮的好消息, 特把這段經文也送給大家作新年賀禮。

根據聖經利未記二十五章記載, 以色列人每四十九年之後, 就是一個禧年, 這年要當作聖年, 不可耕種, (神預先賜下三年陳糧,足以享用)、  禧年時且要宣告自由, 賣出的地要歸回物主, 奴隸可重獲自由。 按以色列人的律法, 土地,奴隸的買賣就不是永遠賣斷的,在一定的期限之內, 賣主若有能力, 或其親屬願意支助時, 就可按公平的贖價贖回, 禧年的特點是, 即使賣主無力贖回, 土地仍歸回賣主, 奴隸仍得以自由,對貧窮的人來說, 禧年真是一大福音! 在耶穌傳道之初, 就是以禧年為例, 宣告神大赦的好消息:

路加福音41819
『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 神悅納人的禧年。』

讀到這裡,或許你還是不覺得禧年與你有什麼切身的關係。 但聖經上說我們原本是神創造的, 是屬於神的, 但當我們一味地追逐著這個世界的物質潮流而過活, 完全漠視神的存在時,  我們就是被魔鬼擄去了, 心眼被弄瞎了, 看不見短暫與永恆的區別。  聖經又說,   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僕, 是處在罪的挾制之下。 而當我們因怕死而苟活時, 也成了那受壓制的。  我們真是一個貧窮, 被擄, 瞎眼, 又受壓制的人; 卻又無力使自己脫離這個光景。  但耶穌來到這個世界, 正是應驗了禧年所預表的福音。  耶穌是神所膏立的彌賽亞, 就是救世主, 他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 以他的寶血作為我們的贖價, 三日後復活, 戰勝了那掌死權的魔鬼, 使我們重獲自由。 當我們接受神透過耶穌為我們預備的救恩時, 就好比禧年臨到我們一般, 得以自由了。  在我們慶祝農曆新年的同時, 真心願意你也接受耶穌成為你的救主, 同時慶祝禧年, 得到真自由, 有一個更豐盛的人生。

約翰福音 8:36 所以天父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