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0, 2011

什麼是家?

剛搬到這個家沒多久,我把大毛巾遞給剛出浴的老二,他說,“媽媽,我們這個家終於像以前那個家那麼好了?”像以前那個家那麼好?我們明明是從小房子搬到大房子啊。原來對二年級的他,家的定義是舒適方便,一個家整理到洗完澡有毛巾可以擦身就夠資格了,坪數建材不在評審之列。

搬家前我要兩個兒子打包他們自己的玩具,之後我看著他們整理出來的兩落玩具,真是慶幸我叫他們自己整理-他們精心挑出來要跟我們一起搬走的玩具都是玩得破破爛爛,我覺得可以丟掉,不用再帶去新家的東西;而那些看起來像全新,完全沒有用過的,他們根本不打算帶著走!

前一陣子我打算把兩個兒子好多年來都不再玩的填充玩具送人,臨了給他們過目的時候,發現我手上拎著的那只狗,老二叫它Candy,連名字都叫得出來,怎麼可以送走?
上個月,和老二在商量他應該申請什麼大學的時候,他說他擔心我在他到大學唸書以後一個人住怎麼辦?(當時先生還在外地做事)我心裡暖暖的,同樣的問題在我出國的時候,我也想過,同樣是家裡最小的孩子,離家時沒有弟妹可以把爸媽託付,他的心情我完全清楚,但我當時是大學畢業,比他還大了五歲!而當夜被他一問,我開始驚恐起來,如果只有我一個人住,我一定不要住這麼大的房子,那麼這麼多的東西我要怎麼處理?我腦袋快速得轉起來,心裡慌慌得睡不著,終於我起來把整個房子轉了一圈,發現沒有什麼東西是割捨不下,非帶走不可的,於是又安心得睡了。

這些東西都不是家。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