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0, 2011

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


腓立比書 1:20 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

     十八年前剛認識書堤的時候, 他正在找事,六個月的practical training 即將到期,他卻仍處之泰然,因他相信神若要帶領他回台灣,也必有祂的美意。 就是因為他那出人意外的平安,讓我對他的神產生好奇,因而開始參加查經班,進而受洗成為基督徒。 會與他結為夫妻,把一生託付給他,也是認為他在神的幫助下處理人生風暴的能力,是足以信賴的。沒想到在生了兩個孩子,換了兩次房子之後,在密西根高居全美失業率第一的情況下,他又面臨找事。 這一次,我不再是旁觀者,而是局內人了。 感謝神, 藉著這幾年在主裏的得著, 和無數來自神的話語及時的鼓勵, 我這個軟弱的人居然也平安度過這次風暴。 在感恩節的前夕,不得不把這幾個月來支持我度過難關的經文,與大家分享。

羅馬書 15:13 但願使人有盼望的 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
     年初的時候,我們在英文堂的主日學裏研讀一本書,書名叫“Ready to Restore”. 這是一本以聖經為本的輔導手冊,裝備我們用聖經的觀點,來分析並解決我們面臨的難題。 我學到的第一個功課是如何鎖定盼望的對象。 在苦境中,人最需要的是有盼望。 有了盼望, 才能繼續走下去。 盼望的對象也很重要。如果我寄望於工作或面談的機會,在還沒有面談或工作的時候,不就失去了盼望嗎? 這節聖經告訴我們,使我們有盼望的,不是瞬息萬變的環境,而是神。只要有神,即使沒有合適的工作好申請,即使沒有面談的機會,照樣有主賜的喜樂平安,照樣有盼望。而我的目標也不是神一定要儘快給書堤一個工作。作了這麼久的基督徒, 我也知道我們不當把神當作聖誕老公公一般有求有應,因為神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我們應當求神的旨意成全,而不是要求神照我們的意思成全。 有很多原因會導致我們陷於困境,但在任何情況下神對我們的心意只有一個,就是要我們愈來愈像祂的兒子。 因此,我們在困難的時候,應該設的目標是榮耀神。 就像一個婚姻出了問題的人,他的目標不當定在有一天配偶能回心轉意,因為這是他沒有辦法控制的事; 他的目標應該定在改變自己, 成為神喜悅的樣式, 而往往, 也就挽回了配偶的心。那麼,我的盼望應是求神幫助我們在找事的光景中, 知道如何行才合乎神兒子的樣式並活出來,好叫神得榮耀。 這樣的話,不論有沒有合適的工作機會好應徵;不論面談是否帶出預期的結果, 我們都能夠一直有盼望,也有得忙! 而且即使目標定得很高,卻是可竭力追求的。
     這本書也提供一些切實可行的建議。 其中有一個是操練自己 (discipline)。 操練自己就是我們該作的事, 不管心情如何, 總要盡力履行我們的責任。  特別在心情低落的時候, 一些煩瑣的家事常常會被我們忽略掉,結果家裏就變得亂亂的。 這本輔導手冊特別提醒我們要操練自己每日料理家務事, 一來心情不會因家裏一團糟而更低落,而且繼續每日當作的事, 更可給自己打氣! 我終於發現, 原來我一直沒有辦法把家料理好的原因不是欠缺組織能力,而是缺乏自我操練!自我操練真是我們一生都要努力追求的工夫,否則很難會有持續的讀經,禱告生活。 另外,這本書也強調脫去舊人, 穿上新人的聖經原則:想要除去壞行為的唯一方法,就是以好行為取而代之。在等待神帶領的日子,最常面對的試探是憂愁。 讀經可以幫助我們按神的屬性認識祂,知道神是全知,全能,比我們的困難大的神,而且祂又是滿有恩典慈愛,且看顧人的神; 我也常從神的話語中直接得到幫助,可以不憂愁;但有時持續一陣子什麼動靜都沒有的時候,憂愁還是不請而來了。 於是我想起這脫去舊人, 穿上新人的原則,開始從聖經裏尋找與憂慮相反的行為。 要憂慮相反的行為是什麼呢?我想就是帖撒羅尼迦前書516 17節提到的要常常喜樂. 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  兒子從暑期聖經學校中帶回來一個手工作的書籤,上面寫著:“Life is hard, pray hard (生活是艱難的, 努力禱告!)“ 耶穌恩友這首詩歌也唱到多少平安屢屢失去, 多少痛苦白白受, 皆因未將各樣事情帶到主恩座前求,可不是嗎! 在憂慮的時候禱告,把重擔交給神,是除去憂慮的捷徑。 而困境也往往是提高我們禱告生活的最佳時刻。有時我實在喜樂不起來的時候,告訴書堤,他總要和我憶起延約小時候唱詩歌的趣事。 延約由於舌頭底下的舌繫帶位置太前,綁住舌頭,講話較一般小孩為晚。 他三歲左右在兒童主日學中學唱帖前5:1617時, 唱到常常這個疊詞時,常常搞不清楚到底唱了幾個字,有時候連唱四,五個字,才唱到喜樂,聽起來特別可愛,也令我們對這兩節經文印象深刻。你相不相信,當我們打定主意要喜樂時,真是可以趨走憂愁呢!

民數記9:151617 立起帳幕的那日、有雲彩遮蓋帳幕、就是法櫃的帳幕、從晚上到早晨、雲彩在其上、形狀如火。常是這樣、雲彩遮蓋帳幕、夜間形狀如火。雲彩幾時從帳幕收上去、以色列人就幾時起行、雲彩在哪裡停住、以色列人就在那裡安營。
     在尋求神的帶領時,看民數記有特別的收穫。民數記 917 節記載以色列人在曠野的行程是按雲彩行事。 雲彩幾時從帳幕收上去、以色列人就幾時起行、雲彩在哪裡停住、以色列人就在那裡安營。這是我第一次注意到以色列人飄流的四十年中一定也有很大一段時間是紮營不動的;而且一旦紮營下來也不知道何時才是再上路的時候。 這豈不和我們等待神帶領的情況很類似嗎?原來尋求,跟隨主除了有動的時候,也有靜的時候。 在等待的日子,人們常常容易離開常軌,或是把計劃延後。從民數記的教導卻不是這樣,照常生活正是等候神的表現。 我們照常到教會聚會,照常服事, 照常管教孩子,岳青照常上班,書堤照原訂計劃在七月到台灣短宣,孩子照常上學,學琴,踢足球。 但在照常當中,卻有心理準備,知道一旦雲彩收起,日子可能有所變動。 雲彩的例子,也常常提醒我們即使前面的路途未定,神確實是一直同在。 我喜愛以雲彩來提醒自己神的同在與帶領及人的順服,也常常問書堤,今天雲彩收上去了嗎?
     民數記32章記載流便和迦得的子孫看約旦河東是可放牧之地,便要求留在約旦河以東,不再隨摩西進迦南地了。 王國顯先生在他所著的在曠野飄流四十年中特別以此例提醒我們不要以神的容許取代了神的應許。我也因此特別在為書堤面談機會的禱告中小心,不是以自己的眼光來向神求, 而真是願意等候神帶領我們進到祂的應許之地。

耶利米書 31:3 古時〔或作從遠方〕耶和華向以色列〔原文作我〕顯現、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
     這段時間中對我幫助很大的另一本書是耶利米書。 先知耶利米的預言是神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又要建立,栽植的預言。以色列民因背棄了神,在先知一再地勸阻與警告中仍不悔改,因而面臨國破家亡的命運,這是一段極為淒慘的民族歷史,難怪耶利米又被稱為流淚的先知。 但在這麼慘痛的史實中,卻處處看到神的忍耐,恩慈,與信實。我一直喜愛耶利米書313節,卻想不透永遠的愛是什麼樣的愛。 這回才注意到,神不僅是在應允我們的禱告時以永遠的愛愛我們,禱告不蒙應允的時候更是如此!再一次看到神怎樣用一些苦難來熬煉祂的子民,叫人怎能不被神永遠的愛感動呢? 我不知道還要多久,才可以看清神要帶領我們走上什麼樣的路,但可以確定的是,當我們終於走出這一段等待的日子,在隧道的那一端,我將看到神張開祂慈愛的雙手擁抱我們。如此一來,在隧道中的日子也沒有這麼難過了。以賽亞書 63章第9節也說他們在一切苦難中、他也同受苦難我們受苦難的時候,我們的救主也同受苦難! 真是令人難以想像,卻又如何安慰鼓舞我們乾渴的心田!
     耶利米書 2910節說到,耶和華如此說、為巴比倫所定的七十年滿了以後、我要眷顧你們、向你們成就我的恩言、使你們仍回此地。刑罰尚未來到, 刑罰的年限就預先被陳明了。 我們在試驗中往往覺得終點遙遙無期,但若知道每一個試驗,神都事先為我們度身定下年限與輕重,是我們力所能受的,這個認識對我們這些有時覺得自己在高空走鋼索的人來說,無異有如發現了安全網般讓人安心!哥林多前書 1013節同樣說: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 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
     這些經文對我來說,真是寶貴,是我臉上的榮光,是我的盼望,是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若是沒有神,我真不知要如何挨過這一段漫長的找工作的日子。 在這一段日子中,我們除了偶爾的低潮外,事實上還常常因感受到莫名的喜樂而更喜樂,儘管有些人覺得我們的處境猶如身陷凶惡的大海一般,我們或許也真是在這樣的景況之中,但我覺得我們一家人好似躲在穩當的方舟裏一樣,日子過得很平穩,一家人和樂融融。 書堤終於有時間把他的拿手泳技教給兒子,兩個兒子如今游起蛙式和自由式來就像是受過訓的人一樣,而且一看就像是一個師傅調教出來的同門師兄弟。延恩也在有可能隨書堤去大陸的情況下,仍要求在復活節受洗歸了主。 我們從他的禱告中看到他逐漸把生命的主權交出來給主,也享受到順命的祝福, 嚐到主恩的滋味,心裡真是有說不出的安心。 是的,在基督裏就像在方舟裏,洪水可以拿我們怎樣呢! 在書堤初初開始找事的時候,有人說,不用耽心,總會找到事的。 或許也真是如此,但認識神使我們在這段日子中仍享平安,甚至於更認識到神的愛及祂在我們身上所顯示的大能。 認識神真是我這一生中得到的最美的祝福。

1 comment:

  1. Irene姐,謝謝你跟我分享這篇文章。有很多感觸,視角都打開了,發現說,原來那些章節在我眼裡平平無奇,可是深入地想一想,真的是神寶貴的教導。謝謝你分享了這些章節,以及它們帶給你的感動!我真的是要學習將自己交在主手中,不管等待,還是前進,都是神的帶領!

    BTW,我可以forward這篇博文到我的博客上去嗎?我想給我姐姐也看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