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0, 2011

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


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

上星期一丈夫到醫院作直腸鏡的檢查。 由於會上麻藥, 我就請假一天, 作他的司機。 雖然只是例行檢查, 但當我被護士領進病房時, 看到他鼻子上了氧氣管, 雖然氣色看來不錯, 仍是觸目驚心。  值得一記的是在麻藥的作用之下, 丈夫變得話多一點, 也還蠻幽默的, 護士小姐特別跟我說,你先生是個很好相處的人。看來我應該去準備一些麻藥, 先生發脾氣時就有妙方了。

我認真作起司機來。 去了圖書館, 銀行, 回家吃過飯, 再去市場。  終於回到家, 看著滿室冬日的陽光, 真想踡進沙發裏,看一本好書! 這時讀初中的兒子回來了, 問我可不可以載他去學校看校隊打籃球。  他和好幾個球員都很熟, 而且今天可能會贏, 好多人都會去加油。 我正在洗衣服, 書都還沒開始看呢, 實在不情願出門, 況且待會老大要去上駕駛班, 還要接送。 繼而一想, 難得這麼早在家, 下回有球賽時, 或許趕不及載兒子去看球賽, 於是又出了一趟門。 五點十五分要去接老二, 回到家坐不了多久, 又要趕六點送老大去駕駛班 , 於是我想把老大帶著一起去接老二, 再去駕駛班, 才回家。 最終還是分兩趟跑, 因為我一個人花時間, 卻可以省老大三十分鐘, 老二五十分鐘。

事情看起來似乎圓滿, 母親放下自己的嗜好, 服事先生及兒子, 真真作到聖經上說的:,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立比書 24)”。 問題是當我帶老大去駕駛班時卻找不到路。 我本來就沒有什麼方向觀念, 迷路是經常有的事, 事前上網找地圖等預備工作通常都會作的。  然而今天要上網找地圖時, 兒子卻說他已經查過了, 看起來很簡單, 不會有問題的。 兒子的方向感比我好, 事實上有他在車上時, 我有如帶了一張大地圖,迷路的機會小多了, 因此我也就放心地帶他出門了。  沒想到, 天黑了, 看不清楚路標, 更看不清門牌號碼, 到了附近, 小小的一條街來回幾趟, 硬是找不到駕駛班。 我們遲到了。 兒子開始打電話, 叫老二上網找地圖, 仍然沒有更詳盡的資料。  最後打給報名處, 才按著附近的商店找到駕駛班, 遲到了十五分鐘。

回到家, 我氣得吃不下飯。怎麼孩子第一天去駕駛班就遲到了? 在找路的時候, 由於準備工作沒作, 我連要找什麼都搞不清楚, 活了這麼大歲數, 怎麼還有這麼離譜的表現? 由於這個挫折, 我開始抱怨起來了。  拿了一天假, 連一個故事都要分好幾次陸陸續續地看; 為老大,老二省的時間, 他們還不是隨隨便便浪費掉了, 我何必把自己搞得那麼辛苦? 以為可以信任老大, 沒想到他還是經驗不足。。。我嘴上還在抱怨, 自己聽著就知道我是犯了抱怨的罪了。 多年以前, 丈夫曾經跟我分享一個他的經歷。 他看不慣家裏亂亂的,看到我卻視若無睹地,坐在桌前讀聖經, 提醒了我幾次要收拾家裏, 我仍然按兵不動, 他覺得家裏裡裡外外的事, 怎麼作都作不完, 他自己想作的事一直排不上, 心裡積了一肚子的怨氣, 然後他想起一節經文,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腓立比書214他想到若是不情願作, 不如不作。 誰知, 一打定主意不發怨言, 竟然就也沒有怨氣了。 後來我看了很多料理家庭的書, 漸漸知道如何收拾家裏, 先生需要藉這節經文度日的情形大大降低, 這回, 倒是輪到我從這節經文受益了。 發怨言真是有百害無一是處。要作好太太,好母親不是我自己決定的嗎? 要放棄自己想作的事來服事我的先生,兒子的, 不是我嗎? 為什麼一遇到挫折就反悔了,還開始一一數算別人的過錯?

聖經真是一本寶貴的書, 它不僅教導我們應當作的事, 連我們按著真理行的時候, 接下來可能發生的情形, 它都提到了。 腓立比書二章四節叫我們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接著第十四節再提醒我們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聖經怎麼知道我會從最初的熱心行善,最後會演變成發怨言呢? 第四節到第十四節中間,又說到什麼呢?

腓立比書 2:4 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腓立比書 2:5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腓立比書2:6 他本有 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 神同等為強奪的.
腓立比書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
腓立比書2:8 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腓立比書2:9 所以 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超乎萬名之上的名、
腓立比書2:10 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
腓立比書2:11 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 神。
腓立比書2:12 這樣看來、我親愛的弟兄、你們既是常順服的、不但我在你們那裡、就是如今不在你們那裡、更是順服的、就當恐懼戰兢、作成你們得救的工夫.
腓立比書2:13 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 神在你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
腓立比書2:14 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

原來, 當我們願意犧牲自我的時候, 第一要防範的是抱怨。 我們抱怨時, 好像對我們本來的善行後悔了,接下來甚至於一反初衷, 大發脾氣, 往往造成的傷害比原本的建造還大, 真是徹底拆毀了我們起初想要成就的。 但是抱怨似乎是人的通病, 尤其是在我們行得好,卻遇到了不如意的發展, 或沒有得到應當的感謝作回報的時候。 想要避免抱怨, 唯有回到聖經,深切地體會耶穌已經作在我們身上的救恩, 思想到耶穌原本就是神, 卻道成肉身, 降在世上成為人, 甚至為我們的罪死了, 由感謝的心出發, 願意效法耶穌,也成為別人的祝福(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這時的自我犧牲, 才有可能是不求回報, 是可以禁得起考驗的, 不發怨言的犧牲。 而且, 當我們認識到連我們想要行善的念頭, 都是神放在我們心裡的, 是要成就祂的美意的, 這時,我們也就可以把我們所行的, 歸榮耀給神, 世人的不知感恩, 不起而仿效, 又有何妨? 難怪聖經告訴我們, 一個新生命是行善的根本;缺少了新的生命, 世上的倫理教條也就不過是一個達不到的理想。 不發怨言的祕訣, 原來就是效法耶穌服事人的行為及心態意念, 是本於一個感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