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8, 2020

哥林多後書概論

哥林多後書概論
哥林多教會的特色:商業重地,羅馬重建此地時遷入很多奴隸、很多後來贘得自由並白手起家致富。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也提到哥林多人有許多的恩賜,但蒙召的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有一大廟廟妓有說一千丶有説二千之多。哥林多人淫亂出名,如果有人說那女人是一個哥林多人、基本上是説他是一個妓女.
距離希臘只有40哩,深受希臘文化的影響.認為靈魂和肉體是分開的,有些人成為基督徒以後,仍然覺得靈魂即使得救,肉體仍然可以繼續犯罪.對此保羅在哥林多前書提到,豈不知我們的身體是神的殿,提醒他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我們的身子上榮耀上帝.


哥林多教會的建立:保羅第二次宣教之旅所建、保羅在那邊待了一年半

 保羅和哥林多教會的書信來往
保羅第三次宣教之旅在以弗所待了二年三個月、寫下哥林多前書(第二封信)
保羅寫給哥林多教會的第一封信已失傳

哥林多前書,好像一個三明治,中間的肉就是保羅回答教會裡的各樣問題,前面保羅講到他們忘了十字架,以致有那麼多混亂的問題.後面保羅還是以十字架為中心,是新約聖經裡面首次提到也是最多關於復活的證據和教導.

保羅第二次去哥林多教會和哥林多教會的人有一些不愉快、之後他又寫了一封信就是第三封信這第三封信已失傳(流淚、嚴厲的信)
接下來的期間發生了以弗所暴動。(徒十九)
後來保羅在特羅亞等提多不到、去馬其頓(腓立比)

提多到腓立比帶來好消息
保羅在腓立比寫下哥林多後書(第四封信)

哥林多前書保羅回答哥林多教會許多問題,可以說是保羅對哥林多教會的不滿。
哥林多後書保羅針對哥林多教會對他的不滿提出許多申辯,被逼得寫下他特別的經歷及苦難,這樣一個非典型的宣教士報告讓我們知道「豐功偉業」外的患難、被誤解的爭扎以及上帝的恩惠、安慰和拯救。保羅在哥林多後書中對上帝的稱呼不僅來自聖靈的啟示更是他自己的親身體驗。


保羅第一次離開哥林多教會以後,教會來了許多傳道人,第一批的傳道人也傳純正的道理,例如彼得、亞波羅。雖然哥林多教會的人因為比較傳道人而結黨,是錯誤的,起碼這些傳道人所傳的還是純正的道理.後來陸續來了一些所謂的特別的傳道人,他們批評保羅並且傳另外一個福音,這是保羅為什麼寫哥林多後書最主要的原因.

哥林多教會對保羅的毀謗與攻擊
説來沒來、所傳的道也一定是是而又非
要保羅拿出推薦信
憑血氣行事
氣貌不揚言語粗俗
白白傳上帝的福音~遜色於要收費的講道
向保羅尋求基督在保羅裏面説話的憑據


保羅在哥林多後書裡面對上帝的稱呼,也是他的親身體驗.
發慈悲的父、賜各樣安慰的上帝
叫死人復活的上帝
他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現在還要救我們,並且我們指望他將來還要救我們.
信實的上帝
安慰喪氣之人的上帝
我們所能𠄘擔的、乃是出於上帝
那永遠可稱頌之主耶穌的父上帝
仁愛和平的上帝


哥林多後書好像是保羅的自傳,讓我們認識到那個常常藉著主誇勝、大有信心丶大有盼望的保羅
感謝上帝常帥領我們在基督裏誇勝、並藉著我們在各處顕揚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
似乎憂愁卻是常常快樂的
似乎貧窮卻是叫許多人富足的
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的
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
他因軟弱被釘在十字架上,卻因上帝的大能仍然活著.我們也是這樣同他軟弱,但因上帝向你們所顯得大能,也必與他同活。

保羅在哥林多後書只是單純的為自己辯護嗎?他也是在為他所傳的福音而辯護是為了建立哥林多人。當哥林多教會的人受到假師父假先知的挑嗦嫌棄保羅的時候,也同樣的依附了那些假先知的不正確的教導這是一個屬靈的爭戰,是一個不能退讓的爭戰

我在整理哥林多後書概論的時候,自己也遇到一個爭戰。因為武漢肺炎的影響,已經決志但是還沒有受洗的媽媽很久沒有辦法去教會做禮拜雖然我每天和他視屏的時候,都為他禱告,但照顧並和他住在一起的二哥對他的影響更多這一天電話中我居然聽到媽媽在唸咒語,二哥說那是他放在桌上的咒語,媽媽跟著念,但是唸了就不記得了我當場只想掛掉電話,因為受不了聽到咒語。也不肯像往常一樣為他們禱告,因為覺得聖物不應該被輕看。而且比起提早退休回台照顧媽媽的二哥來,我不能像保羅那樣自誇自己做的更多,我無話可說但是後來想起我正在準備的哥林多後書概論,就知道我面對的也是一個屬靈的爭戰,我應該像保羅在哥林多前書所說的,繼續提醒並挑戰媽媽是誰為他上了十字架?唯有耶穌。

這時候才更清楚一點保羅為什麼要寫哥林多後書。
林後十一:2-3
我為你們起的憤恨,原是神那樣的憤恨。因為我曾把你們許配一個丈夫,要把你們如同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 
我只怕你們的心或偏於邪,失去那向基督所存純一清潔的心,就像蛇用詭詐誘惑了夏娃一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