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5, 2020

哥林多後書第二章~ 教會中的浪子和大兒子

哥林多後書第二章~ 教會中的浪子和大兒子
楔子:如果教會中有人犯了錯,我們應該包庇還是勸說?
對於一個改過自新的人,教會應該接納還是孤立?

1我自己決定了,到你們那裡去的時候,不再是憂愁的。2如果我使你們憂愁,除了那因我而憂愁的人以外,誰能使我快樂呢?3我寫了這樣的信,免得我來的時候,應該使我快樂的人反而使我憂愁;我深信你們眾人都以我的喜樂為你們的喜樂。4我從前心裡痛苦難過,流著眼淚寫信給你們,並不是要使你們憂愁,而是要你們知道我是多麼愛你們。
饒恕犯罪的弟兄
5如果有人使人憂愁,他不是使我憂愁,而是使你們眾人都有一點憂愁;我只說有一點,是避免說得過分。6這樣的人受了許多人的責備,也就夠了,7倒不如饒恕他,安慰他,免得他因憂愁過度而受不了。8所以,我勸你們要向他確實顯明你們的愛心。9為這緣故,我寫了那封信,要考驗你們是不是凡事都順從。10你們饒恕誰,我也饒恕誰;我所饒恕了的(如果我饒恕過甚麼),是為了你們在基督面前饒恕的,11免得撒但有機可乘,因為我們並不是不曉得他的詭計。

【背景】若我對保羅了解正確,我們從他的模樣中有一個重要的學習。某人開罪保羅,教會向他作紀律處罰。那人悔改,但教會卻不饒恕接納他,重新與他相交。保羅在這個時候談到他延遲到訪哥林多的情況。我相信是保羅希望寬恕他,與他和好,但首先教會要回應他的悔改,取消對他的紀律處罰。若保羅在教會仍未與這人和好時回來,他就因教會對他的紀律處罰,而不能與他相交了。當教會與他復和,保羅就可以來,跟他和好,因此感到喜樂安慰。教會必須先行動,跟他復和,保羅才能與他有甜蜜的復和,亦與教會有甜蜜的復和。
若教會不能與這人復和,就會阻礙保羅的返回,阻礙教會的合一,亦叫聖徒容易被撒但攻擊(2:11)。再者,這樣會令這人有過份的憂傷。既然他已經悔改,這憂傷就不必要了(見2:6-7)。

【觀察問題】保羅打算什麼情況下再去哥林多教會?
大家沒有憂愁的時候
本來叫保羅憂愁的人可以叫保羅快樂
應該使我快樂的人也可以叫保羅快樂

【解釋問題】保羅什麼時候憂傷?又什麼時候快樂?
憂傷:人犯罪不悔改
憂傷:教會容忍人犯罪不悔改
憂傷:教會不饒恕犯罪卻已悔改的弟兄姐妹

【觀察問題】因我而憂愁的人指的是誰?
應該使我快樂的人又指的是誰?
因我而憂愁的人指的是犯罪被指責的人
應該使我快樂的人指的是沒有被指責犯罪卻不肯饒恕已悔罪之人

【觀察問題】如何可以知道那被保羅指責犯罪之人已悔改?
v7這人已有憂愁、且可能太過

【應用問題】教會對犯罪之人當如何行?
勸他悔改(不以有罪的為無罪)
悔改之後當赦免他、安慰他、向他顯出堅定不移的愛心

【觀察問題】保羅之前寫的信要試驗他們的是什麼?
如神般的公義
如神般的慈愛
令人想起浪子的比喻中的父親和大兒子的對話

【解釋問題】保羅站在什麼立場讓他說「你們赦免誰、我也赦免誰」?你同意他的作法嗎?

【應用問題】如果上帝要保你們赦免誰、我也赦免誰的權柄交給我們,我們應當具備什麼樣的品性?


【觀察問題】保羅還沒有造訪的一個原因是什麼?
寬宥哥林多教會多一點時間可以悔改,不僅是個人的悔改,教會也要悔改、可以接納已悔改的弟兄姐妹。



【解釋問題】撒旦的詭計指的是什麼?
控告弟兄

基督的馨香
12從前我為基督的福音到了特羅亞,雖然主給我開了門,13我心裡仍然沒有安寧,因為見不到提多弟兄。於是我辭別了那裡的人,到馬其頓去了。

14
感謝 神,他常常在基督裡,使我們這些作俘虜的,列在凱旋的隊伍當中,又藉著我們在各地散播香氣,就是使人認識基督。15因為無論在得救的人或滅亡的人中間,我們都是基督的馨香,是獻給 神的。16對於滅亡的人,這是死亡的氣味叫人死;對於得救的人,這卻是生命的香氣使人活。這些事誰夠資格作呢?17我們不像那許多的人,為了圖利而謬講 神的道。相反地,我們講話,是出於真誠,出於 神,是在 神面前、在基督裡的。
circa-200-bc-details-from-a-drawing-of-a-typical-scene-following-a-picture-id51241245.jpeg
羅馬的凱旋行列:祭牲、戰利品丶俘虜、祭司、將軍、將軍家屬、士兵

【觀察問題】保羅說他是羅馬凱旋行列中的誰?
俘虜、祭司(香氣)

【解釋問題】你覺得你是羅馬凱旋行列中的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