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9, 2020

提多書第三章~傳講真理、活出真理、美好的經歷

提多書第三章~傳講真理、活出真理、美好的經歷

你要提醒眾人,叫他們順服做官的、掌權的,遵他的命,預備行各樣的善事。不要毀謗,不要爭競,總要和平,向眾人大顯溫柔。我們從前也是無知、悖逆、受迷惑,服侍各樣私慾和宴樂,常存惡毒[a]、嫉妒的心,是可恨的,又是彼此相恨。但到了神我們救主的恩慈和他向人所施的慈愛顯明的時候,他便救了我們,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乃是照他的憐憫,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聖靈就是神藉著耶穌基督——我們救主厚厚澆灌在我們身上的,好叫我們因他的恩得稱為義,可以憑著永生的盼望成為後嗣[b]

信徒當做正經事業

這話是可信的。我也願你把這些事切切實實地講明,使那些已信神的人留心做正經事業[c]。這都是美事,並且於人有益。要遠避無知的辯論和家譜的空談,以及紛爭並因律法而起的爭競,因為這都是虛妄無益的。10 分門結黨的人,警戒過一兩次,就要棄絕他。11 因為知道這等人已經背道,犯了罪,自己明知不是,還是去做。

12 我打發亞提馬或是推基古到你那裡去的時候,你要趕緊往尼哥波立去見我,因為我已經定意在那裡過冬。13 你要趕緊給律師西納亞波羅送行,叫他們沒有缺乏。14 並且我們的人要學習正經事業[d],預備所需用的,免得不結果子。

15 同我在一處的人都問你安。請代問那些因有信心愛我們的人安。願恩惠常與你們眾人同在!


【觀察問題】

v1、你要提醒眾人,叫他們順服做官的、掌權的,遵他的命,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這個提醒是為了什麼目的?

預備行各樣的善事。使善道可以傳開



【觀察問題】試述v1-3所列的before and after

Before:

毀謗,爭競,無知、悖逆、受迷惑,服侍各樣私慾和宴樂,常存惡毒、嫉妒的心,是可恨的,又是彼此相恨。

After:順服做官的、掌權的,遵他的命,預備行各樣的善事。和平,向眾人大顯溫柔。


【解釋問題】轉折點是什麼?

但到了神我們救主的恩慈和他向人所施的慈愛顯明的時候,他便救了我們,⋯好叫我們因他的恩得稱為義,可以憑著永生的盼望成為後嗣。

義行是因著永生的盼望而出的

7節下又譯可以憑著盼望承受永生

而永生即是認識神、那麼義行就是因為盼望而認識神而行出來的



【觀察問題】人如何稱義?

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乃是照他的憐憫,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



【觀察問題】人如何行義?

他便救了我們,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乃是照他的憐憫,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聖靈就是神藉著耶穌基督——我們救主厚厚澆灌在我們身上的,好叫我們因他的恩得稱為義,可以憑著永生的盼望成為後嗣。

義行是因著永生的盼望而出的

7節下又譯可以憑著盼望承受永生

而永生即是認識神、那麼義行就是因為盼望而認識神而行出來的

最重要的是上帝厚厚澆灌在我們身上的聖靈給了我們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


【解釋問題】提多書多次提到善行。善行指的到底是什麼?

Good works are divinely prescribed actions that benefit others and glorify God. They bless those in the church, and bless those outside it by giving them an accurate picture of the love and grace of God and his offer of the free gift of salvation.

是神本;不是人本。

榮神益人

彰顯上帝的愛和救恩


因為知道真理而行出來的真理



【解釋問題】正經的事業是什麼?


【背景】

保羅在尼哥波立與提多相會,一起繼續南下到哥林多,右轉往米利都,準備去以弗所與提摩太相會.但在未到以弗所之前,及再度被捕送回羅馬獄中.


【見證】2020-09-23 在準備提多書第三章的時候對於「無心做正經事的教導特別感動。前一天已經和書堤、子揚annie和郭田一起去坐船,從中午12點出門一直到下午6:30才回到家.書堤特准我第二天就不用再陪惟中、文良和一個新生去坐船了,雖然他也希望我能同去。有了書堤的特准,我實在很希望能夠一個人待在家裡.但是「留心做正經事」的教導又催逼我一同去做正經事(Good works are divinely prescribed actions that benefit others and glorify God. They bless those in the church, and bless those outside it by giving them an accurate picture of the love and grace of God and his offer of the free gift of salvation.)所以就去了。

結果回家的路上、船的trailer suspension 壞了、輪胎的鋁蓋下壓又夾了石頭摩擦,輪子摩損冒起了煙。車停路旁,惟中他們也停車一起修理。書堤惟中忙了一陣子,決定回家再帶一些工具拆鋁蓋二個半小時之後才妥當把船拉回家。

我本來在想,我明明是受神的感動一起去坐船的,難道不應該完全順利平安愉快嗎?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情?但轉念再想,東西用久都會壞的,但是在這樣的情況下發生,卻可看到上帝的保守以及預備。一是與文良的交情夠、她才會問我們要冰箱中冷凍的魚,才會跟車在我們後面回家。有惟中的幫忙、他們車停在trailer 後面提供的保護使我們可以安心修車,事情才會這樣順利解決。還有比和牧師一起面對人生的挑戰更好的情景嗎?回家後我們忘記驚喜忘記接下來要面對的難題,一起吃了一頓簡單又豐富的晚餐(冷凍水餃和我自製的蔥油餅和萬能醬料)自己也覺得有保羅和西拉在監獄裡唱詩的淡定。一個感動帶來一個美好的經歷,好在我全程參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