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30, 2011

what a difference

我是在台灣台北出生, 長大。  家裏設有祖宗牌位, 也從廟裏請了幾尊菩薩回家。  我母親早晚上香, 每月初一,十五拜拜。  我常常陪母親到廟裏拜拜, 遇到重大的事情, 如高中聯考, 大專聯考, 流年改運等, 也特別到廟裏許願, 求籤。  日常生活中, 也常常翻看黃曆, 參考良時吉日等。 有趣的是, 我結婚的日期雖然是由父母決定的, 但在他們還沒有告訴我以前, 我就知道會是那一天了, 因為當我告訴我最好的朋友我父母正為我挑選良辰吉時時, 也正巧是她在準備婚禮的時候, 她說她們已經研究過了, 那段時間內, 就只有一月七日是好日子, 結果我們真的在同一天結婚, 只是一人在台, 一人在美, 她後來離婚了, 這是後話。

雖然我的生活中有很多宗教活動, 我卻是非常害怕那些神明的, 真是按著孔夫子的教訓, “敬鬼神而遠之”。  因為我覺得他們有眾多禁忌, 好像地雷處處, 一不小心就要得罪神明。  我私底下以為那些祭牲的目的是為了安撫,賄賂神明, 以討平安。  再加上看了浮士德一書, 非常擔心自己一不小心, 會為了一些好處, 出賣自己的靈魂, 若非必要, 不與神明打交道。  基本上, 我認為這些神明並不安好心, 只等著我犯錯, 好處罰我。  我雖然敬畏神明, 不敢作壞事, 但也只限於警察會抓的事, 至於心裡的嫉妒, 競爭, 好生氣等, 神明既管不到, 我自己也拿自己沒有辦法。  舉個例子來說, 在我十歲的時候, 我的堂姐從豐原來台北念書, 住在我家。  表姐是獨生女, 很疼愛我們這些堂弟, 堂妹的, 還沒從台北搬到豐原時, 就與我們很親, 現在她要來我家住, 應該是一件另人興奮的事。  理智上我也知道要對她好, 讓她感受到家庭的溫暖, 但是當與我最親的姑姑對堂姐好的時候, 我就吃醋了, 言行舉止變得不自然起來, 我成了堂姐把我們家當作她自己家的障礙。  我就是這樣一個外表上“安份守法“, 內心裏卻是禮教與情慾爭戰不斷的人。

大學畢業後, 我來到美國密西根州念書。 來美不久, 就發現在同學之間, 有一個很大的隱憂, 就是畢業後要在一段時間內找到事, 辦綠卡, 好留在美國。  後來我認識我後來的先生, 當時他從米蘇里州拿到學位, 來密西根州找事, 移民局允許的轉換簽證的期限已經快到了, 再找不到事就要打包回家了, 正是留學生最害怕的事, 但是我看他仍是悠哉悠哉的, 一點也不操心。  他告訴我他是一個基督徒, 他相信愛他的神會帶領他, 若是神要帶領他回台灣, 回台灣必定對他更好, 因此他並不擔心。  我這才知道, 原來神不僅像一個警察, 我們作錯事的時候要害怕祂, 神也愛我們, 顧念我們, 祂是我們日常生活的主, 對於我們找工作, 去留的問題等等,我們要信任神對我們的帶領, 而不是“吩咐”神照我們所求的為我們成就。  我很羨慕他與神親密的個人關係, 對未知的將來有特別的平安及盼望, 於是我也開始參加大學裏的查經班。 讀了聖經, 才知道我以前拜拜也是為了解決罪的問題。  人犯了罪, 總有一天要受刑罰, 人為了避免受罰, 於是殺牲, 由祭牲為我們流血頂罪, 才能來到聖潔的神的面前, 這殺牲獻祭的行為, 在世界上各個古老的民族中都存在。  但動物的血只能暫時遮蓋我們的罪, 因此我們一拜再拜。 但聖經告訴我們, 愛我們的神, 已經差派祂的愛子耶穌, 來到世上, 為我們的罪, 死在十字架上, 神的愛子耶穌一次流血, 就洗淨了世人的罪, 我們接受了神所預備的救恩, 就被神視為義人, 從此不再需要拜拜, 可以直接來到神的面前。  “神愛我“對我來說, 是一個大新聞, “神的愛子為擔當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更令我無法想像。  創造天地的主居然愛我到一個程度, 變成肉身, 來到世上, 為我捨身。  約翰一書提到“愛裏沒有懼怕, 愛既完全, 就把懼怕除去”。  我們犯了錯, 畏懼神是應當的, 聖經也提到, 鬼魔也信神, 也信神的兒子耶穌, 卻是顫驚。  因為鬼魔雖然知道神, 卻打定主意反抗神, 難怪要懼怕了。  但神賜下救恩, 神的愛子耶穌代替我們受了刑罰, 使我們在審判的日子可以坦然無懼。 不僅這樣, 神要住在我們裡面, 幫助我們學著祂的樣式, 照著祂的真理而活, 若是這樣, 也就可以無需因擔心刑罰而懼怕神了。  我們若是願意順服神, 活在祂的愛中, 也就不需懼怕了。

聖經繼續提到, “我們愛, 因為神先愛我們“。 是神先接納我們, 所以我們可以接納別人。  是神先饒恕我們, 所以我們可以饒恕別人。  當我知道神有多麼愛我的時候, 我也知道祂必要藉著他人來愛我, 祂也必要藉著我去愛他人, 在這個真理之下,我們學會數算神的恩典, 也願意成為一個施恩的人。  只有感恩, 沒有嫉妒; 只有讚美神, 沒有吃醋。  認識這位愛我的神, 使我可以不再受罪性的束縛。  面對未知的將來, 原本我從風水, 節期, 等人間的智慧求平安, 如今我來到創造天地的神面前禱告交託, 深信祂是我唯一可倚靠的, 並且愛我, 祂的道路高過我的道路, 祂為我預備的, 超過我所求所想的。  願意你們也能來到主耶穌的面前, 讓祂擔當你的罪, 恢復神與你的關係, 知道神愛你, 眷顧你, 讓主帶領你的一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