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30, 2011

說一樣的話

2006 Christmas Letter
2006年我們最感恩的是,全家人說一樣的話。我指的不是中文或英文,而是價值觀。我們並不完美,事實上我們常常要對彼此說抱歉.怛我們有的是,臣服於相同的神權之下,也就彼此說同樣的話.作基督徒最根本的是認罪,悔改.認罪的原文本是由兩個字組合起來的:“””同樣的話意思就是與神說同樣的話”.神說不要謊,當我們說謊了,來到神的面前說我說謊是錯的”,就是與神說同樣的話,就是認罪.我們家最高的權威是聖經,聖經是神的話,也就是真理,當我們與神說同樣的話時,我們彼此也就說同樣的話.如此,聖經上說是對的,就是對的,錯的就是錯的,我們不需要為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爭個你死我活;也不需要為了面子,強辭奪理.也因為聖經上說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當我們有人作錯了,別人也知道那人雖一心向善,但肉體軟弱,失敗了,他自己已經不好受了,而且還要承擔後果,實在沒有必要再落井下石.我們都是成聖道路上的同路人,饒恕似乎不是那麼一件難事了.

兩個兒子也認識神,我們有幸得以在旁督促並陪伴他們走正路,有些他們的掙扎仍是我們的掙扎,有些他們的掙扎就好像離我們遠了些,我們常常在他們的身上看到自己的掙扎與進步,但無論如何,都迫使我們從聖經的觀點來作一番審視.有些時候,我常常要分不清我說的話,到底是對他們說的,還是對我自己說的.大兒子今年打高一足球校隊,有一次球賽遇到裁判不公.回家以後,他對我說他們整隊的人都很生氣那個裁判,知道贏球無望以後,就開始打得很粗,盡量在裁判不抓犯規的範圍下犯規.我跟他說,如果你們那一隊真的比別隊好,為什麼不多進幾球來贏球呢?何必使壞?兒子當時沒有講話,第二天禱告時,卻向神認罪,說他們所行的是錯的,求神原諒。前一天我對他說的話從他的口中再流出來,我知道我們是說同樣的話了,與神說同樣的話原來也有令彼此更加親近的作用.
    認罪以外,還要加上悔改.悔改的意思就是離開原來的錯誤,掉頭歸正.有一次與先生參加兒子青年團契的家長會,團契輔導發的問卷問我們是否願意開放家庭供青年團契聚會,我們回答。回家的路上我們告訴老大,居然很生氣地回答說團契裏有些人他不喜歡,不希望在我們家聚會,又說這是他的聚會,我們怎麼可以不跟他商量就答應團契輔導。一路上我們跟他說弟兄姊妹應當彼此相愛的道理,也試圖解釋有些常惹他的人,或許很想與他作朋友,只是不知道如何與他親近。無論如何,神把我們放在一起,都是神家裏的人,總有祂的美意,我們應當盡量與眾人和好。兒子辯了一陣子,不再講話,漫長的回家路上有好長的一段空白。沒想到回到家以後,兒子居然跟我說媽媽,對不起,我剛剛不應該跟妳吵架,但我還是認為團契聚會是我的事,你應當跟我商量才答覆別人,但因為妳是我媽媽,我就照聖經所說的,服在妳的權威之下,聽妳的,但請妳下一次先跟我商量。因聖經的教導,反自己的喜好而行,就是悔改。因神的話悔改似乎也比單單因父母的話而改變來得容易一些。當我們願意臣服在神的教導之下,人與人之間的衝突好像也多了些緩衝的餘地。我欣然同意下回要先與兒子商量。
    與先生,兒子因我們各人都竭力與神說同樣的話而彼此說同樣的話,進而有一個和樂的家庭,這些都是認識神的附帶好處。與神說同樣的話讓我們認識到我們都是罪人,帶著感恩的心接受耶穌為我們完成的救恩,使我們得到神的饒恕與恩典,可以坦然面對神,進而可以擺脫罪性的綑綁,有一個豐盛的生命,這才是最大的福份。  願意你也認識神, 認識真理, 與神說同樣的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