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30, 2011

叫我抬起頭來的神

與朋友提起教養孩子的事, 他說, 他教導孩子要努力, 比別人更努力。 “你們基督徒除了這, 還教你們的孩子什麼呢?”以下是兩年前發生在我們家的事, 願意與你分享, 在為人父母的重任上, 讓我們一同努力!



叫我抬起頭來的神

老大的腳底心長了一個疣, 由於長得很快, 醫生決定開刀除去, 開刀之後每隔二個禮拜回去復查, 醫生把長在表面的皮刮去, 確保新肉填滿挖去的大洞.  兒子怕痛, 又多慮, 往往赴診前一天就開始擔心, 等到到了診所, 懼怕已經達到極點, 堅決不肯把腳伸出去給醫生治療, 五分鐘的治療程序往往耗上五十分鐘.  我們好話說盡,為他禱告, 與他禱告,威脅利誘, 轉移他的注意力, 盡皆無效.  每次上診所都是一場爭戰, 次次弄得父母, 兒子, 醫生三方都筋疲力盡.

一開始, 我們對兒子的表現還覺得好笑, 告訴兒子要勇敢一點, 否則按照我們的估計, 若是遭敵人逼供, 三分鐘之內他定要合盤供出最高機密, 鐵定是作不成地下工作人員了.  但是對日抗戰時的忠義之士在嚴刑拷打之下仍不屈服的英勇事蹟幫不了兒子; 革命份子為自由拋頭顱灑熱血的慷慨激昂也好比是神話故事; 兒子仍然對看醫生害怕而驚慌.

接下來我們把事情提升到屬靈層次, 寄望兒子能因倚靠神而不懼怕.
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詩篇121:1, 2)
我的恩典彀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哥林多後書12:9)
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 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哥林多前書10:13).
當聖經金句策略也不見效之時, 我們開始覺得事態嚴重了.  肉體的爭戰輸了也就算了, 屬靈的爭戰可不能輸! 

於是有一次從診所挫敗回家之後, 我覺得是把聖經拿出來與兒子好好談一談的時候了.  我告訴兒子, 每一件事都是屬靈的爭戰, 每件事情, 我們都可以決定, 是讓神得榮耀呢, 還是讓撒旦竊喜.  以色列民過約旦河時, 抬約櫃的祭司要先把腳踩在河裏, 約旦河水才會分開, 信心的一步要先踏出來, 神自然會成就, 我們當把主權讓出來, 由神掌管, 我們的得救在乎歸回安息, 兒子越聽, 頭越垂越低.  我驚覺我所轉述的聖經上基督徒的信心行為只有讓兒子懷疑自己是否真的相信神, 懷疑自己如此不信靠神的表現是否萬劫不復了.  看到垂頭喪氣的兒子, 我知道自己對兒子的要求太高了, 信靠神本是一生難學的功課, 我卻要求兒子聽到作到, 這是把難擔的重擔捆起來擱在兒子的肩上了.  於是我轉而提起彼得三次不認主之事. 

彼得是耶穌的大弟子, 耶穌在世最後三年多的傳道, 醫病生涯, 彼得多半在場; 當眾人議論紛紛, 不知耶穌是誰時, 就只有彼得認出耶穌就是基督.  當耶穌被捕, 臨上十字架之時, 若還有人能緊隨在側, 真是非彼得莫屬了. 但事實上, 耶穌被捕, 受審之時, 有人認出彼得也是與耶穌一道的人, 彼得卻為了自身的安危而矢口否認, 而且在第二天雞叫以前, 短短幾個小時之內就一而再, 再而三地發生了三次之多!  這樣的表現, 當耶穌預先告訴彼得之時, 連彼得自己都無法接受.  當彼得第三次否認耶穌, 繼而聽到雞鳴,  遂想起耶穌對自己的預言,  彼得於是認識到自己的軟弱, 認識到耶穌早已知道自己的軟弱, 卻仍然愛他, 這樣超越因果, 永遠的愛, 使得彼得跑出去痛哭.  這個經歷, 想必對彼得日後的事奉, 有極大的鼓勵.  而耶穌預先告訴彼得, 用意乃是要告訴彼得撒旦要使人跌倒的陰謀; 是要告訴彼得莫擔心, 因為耶穌已經為他信心得堅固禱告; 是要給彼得堅固弟兄信心的美好差事! 耶穌早已知道我們的軟弱, 但祂仍接納我們, 仍愛我們, 仍然視我們為可塑之材, 仍然對我們有美好的計劃, 這樣的憐恤, 慈愛, 與恩典, 豈不令人由感激而奮起? 耶穌乃是我們信心的創始成終者,.  聽到神對我們無條件的愛, 兒子的頭逐漸抬起來, 眼睛也燃起了希望.  我驀然想起詩篇第三篇第三節,提到神叫我們抬起頭來的神, 我可不是親眼見證到祂的大能嗎? 

一位姐妹曾經提醒我們, 詩篇二十三篇中提到神的杖神的竿是要安慰人的, 不為責罰, 不為嚇阻.  我們作父母的杖,竿, 卻往往叫兒女以為沒有失敗的餘地, 繼而對前景惶恐, 目標變得高不可及. 若不幸失敗, 兒女多半以為沒有後步, 不敢與父母商議, 有些人甚至因此走向極端. 以聖經的真理來教養兒女原是好的, 但是如果沒有留下一個失敗的空間, 拿走了神在我們失敗時賜下的仁慈與恩典, 這樣的聖經課往往只是定兒女的罪, 是拆毀多於建立, 並不是神的福音, 這樣的聖經課, 誤導了神的愛, 不如沒有.  信心是逐漸累積而成的, 得勝的經歷幫助信心的成長; 而失敗中得到的恩典不也同樣寶貴?  但願我們都給兒女留下一個失敗的空間, 使他們得以在被接納的安全感中成長, 得以感受到彼得當日感受到的神使人抬起頭來的愛. 哈利路亞, 讚美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