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30, 2011

Ebenezer

撒母耳上記 7:12 撒母耳將一塊石頭、立在米斯巴和善的中間、給石頭起名叫以便以謝、說、到如今耶和華都幫助我們。

撒母耳作以色列人先知的時代, 非利士人入侵以色列, 撒母耳獻祭給耶和華, 率領百姓向神祈求, 結果神使得雷聲大作, 驚亂非利士人, 非利士就敗在以色列人面前。 於是撒母耳立了一塊石頭,給石頭起名叫以便以謝、說、“到如今耶和華都幫助我們。”  但願我也有這樣一塊石頭, 因為今年年初, 我也有類似的經驗。

今年年初, 我的經理給了我一個特別任務, 原來公司裡另外一個部門針對醫院需要確認保險給付的需要, 作了一個產品, 其中部份的程式要移交給我們部門負責維修。  這個產品提供給醫院很大的便利, 是公司非常搶眼的製作, 我的經理要求我去參加這個會議, 回來在部門的月會上給大家作示範。

由於這個產品的功能是要確認保險給付, 因此牽涉到很多不同層面的數據: 會員個人資料, 看病資料, 醫院審訂合格可以提供的服務等。  這些數據都屬於隱私性數據, 我也必須得到公司裡面安全部門的認可, 才能取得這些數據。  一開始著手申請安全許可, 才知道公司裡面部門與部門之間, 彼此不大賣帳, 我被夾在層層官僚當中, 常常有申告無門之嘆。 幾番週折, 終於過關, 得到許可。

示範時必須有好的數據, 這也是一大挑戰。  如果我在公用的實驗區中挑選數據, 任何人都可能更改這個數據; 如果我在生產線上找數據, 醫院也可能刪改這個數據。  常常我在早上找到一個合用的資料, 下午再看時已找不到了。  我的解決之道是對每一個要展現的功能, 都預備了五個數據。

設備也是一大問題。  當我向祕書小姐要手提電腦時, 她居然不知道部門裏的流動手提電腦在誰那裡。  兩個禮拜之後, 祕書小姐送給我一個電子郵件:她無法找到屬於我們部門的手提電腦, 又詢問了幾過祕書, 沒有一個人有多餘的手提電腦可以供我使用, 她確定她沒有辦法提供我一個手提電腦。  在這個幾乎人手有一個手提電腦的時代居然有這種事情發生, 真是叫我哭笑不得。  動員了部門裡面幾個熱心的同事, 我們終於追回一個老舊的手提電腦。  當時正巧全公司的電腦都要轉換成XP, 一旦我桌上的電腦轉換成XP後, 我上網的帳號就只能在XP的電腦上有效。  而我桌上的電腦預定要轉換成成XP的時間排定在部門月會的前一天。好不容易才找到的手提電腦還必須改頭換面成XP, 好在它老歸老, 轉換成XP還是可以的。

接下來要確定這台老電腦可以與公司的網路連上線。部門會議所在的會議室多半是使用中, 因此我們在另一個會議室中摹擬,  一切似乎都上了軌道。

會議當天, 我和同事早一個鐘頭去作預備工作。  這個會議室裏有很多不同線路, 我們嚐試了每一個, 居然沒有一個可以連上線。  九點到了, 同事們一個個陸續來到, 我們仍然連不上線, 同事中好幾個高手幾番嚐試之下, 也無能為力, 我們的經理卻不肯作罷。  最後幫我們接好線路的是一個我想都想不到的上司。  他是我們部門前一任的經理, 三年前被調到另外一個部門工作, 最近轉回我們部門, 但是他的辦公室在另外一個大樓, 平常我們根本看不到他, 也不知道他今天會回來開部門會議, 更不知道他會帶著他的手提電腦, 還知道如何連線。

一切終於就緒, 我在等待作示範的時間, 坐在會議室的一端, 異常地平靜。  細數我在準備過程中遇到的所有的困難, 有很多都是料想不到的, 但更料想不到的是, 神也透過許多人, 一樣一樣地為我解決了。  等一下要作的示範, 由於範圍很廣, 別人會提什麼問題我也沒有定數, 數據是不是還在也仍不確定, 但我一路上都看到神的帶領, 這來自神的幫助竟成為我唯一可以確定的事。  我想起聖經中少年大衛擊敗巨人哥利亞的記載。  當時的以色列王掃羅大衛不要上陣, 因為巨人哥利亞自年幼就是戰士, 年輕的大衛如何是他的對手?  大衛回答他, 當他為父親放羊的時候, 遇到熊或獅子來襲, 神都幫助他脫離獅子和熊的爪, 救回了羊, 他相信神今天也必要幫助他擊倒巨人哥利亞  大衛誇勝是在上陣之前, 如今我在作示範之前, 也有同樣的把握, 因為 到如今我的神都幫助我  就在會議室的一端, 就在我作報告之前, 我向我的神獻上說不出的感謝。

我的示範果真進行的很順利, 我提醒同事們由於他們平常的努力, 使得這項產品得以產生, 我們同享這項產品的榮耀之餘, 更當清楚自己工作的價值為何。  我也提到若干我所遇到的困難, 又如何藉著團隊的力量得以解決。  事後我的經理稱讚我把我們部門所提供的服務, 作了一個很恰當的定位, 我在同事間也建立了小小的聲望。  我卻很清楚我原本是一個講話很沒有條理的小女子, 跟著我給的指示而迷路的人還不少。 實在是神在我成為基督徒後的這些年, 透過在查經班的服侍, 鍛鍊了我。  分組查經以前各組對今天查考經文的介紹, 幫助我抓到要查經文的重點; 為了吸引人來我們這組查經, 我也學會了如何讓聽眾覺得這段經文與他們有切身的關係。  把社會上的辦事方式帶到教會並不合適, 但把在教會裏受的訓練應用在社會裏, 卻是綽綽有餘的。  我的示範成功, 實在要歸感謝給神!

四月初, 我每天上班開車要走的96號公路大規模修路, 從四線路變成二線路, 嚴重塞車。 而且一開始修路的前幾天, 每天都看到車禍,  使我心煩之餘, 還心寒, 從統計的觀點來看, 總有一天要輪到我出車禍了, 這修路使我感受到不大不小的壓力。  一直到我想起撒母耳所立的那塊大石頭以便以謝到如今我的神都幫助我, 我才開始得到平安, 每逢車子開到塞車的地方, 我就用這個應許, 也是確據, 禱告, 神的話確實寶貴。  願意你也能經歷神的幫助, 認識到神到如今都幫助我!





×××MYTH 1: 一切順利
×××MYTH 2: 神站在我這邊

Jos 5:1314約書亞靠近耶利哥的時候舉目觀看、不料、有一個人手裡有拔出來的刀、對面站立.約書亞到他那裡、問他說、你是幫助我們呢、是幫助我們敵人呢。他回答說、不是的、我來是要作耶和華軍隊的元帥。約書亞就俯伏在地下拜、說、我主有甚麼話吩

永生的神或許對我們有不同的帶領, 但是祂對我們有一個共同的期許, 就是把我們模成神兒子的模樣。

2Co 4:8 11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
2Co 4:9 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
2Co 4:10 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
2Co 4:11 因為我們這活著的人、是常為耶穌被交於死地、使耶穌的生、在我們這必死的身上顯明出來。

2Co 4:17 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