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30, 2011

2009 Homecoming Dance

2009年的十月,連續兩個禮拜,兩個兒子各自參加了Homecoming dance. 第一個禮拜老二和同年級的十三個男女同學去了學校的Homecoming dance。第二個禮拜老大去參加他女朋友學校的Homecoming dance。老二個子和爸爸差不多高,我們原本也沒有打算為了Homecoming dance特別為他買西裝,當天早上我們一家人在爸爸的衣櫥裏,為他挑選西裝,配襯衫,領帶,玩得很開心。最後選上爸爸結婚時買的西裝,除了腰圍大了點,肩寬窄了點,還不錯,今年的秋天特別冷,毛料的西裝正好適合這天氣,但二十年前的西裝,再怎么樣也沒有辦法用cool來形容,不過兒子也不介意。選好了老二的“裝備“,把他送去同學家看球賽,我們又去幫老大買領帶。老大女朋友的禮服是白底襯上黑帶,她要求兒子穿黑色的襯衫配白色的領帶來搭配。爸爸沒有白色的領帶,因此我們要去買。逛呀逛的,我們來到一家西裝專賣店,是那種有專人幫你挑選的那種。那天剛好有特價,555元的西裝折價到200元,而且還加送一件襯衫一條領帶。兩年前給兒子買了一套西裝,是他自己挑選的,結果太大了,頭顯得小,並不好看,我實在很想知道兒子到底要穿幾號的西裝才合身,於是讓店員幫他挑選一套西裝。那位老資格的店員煞有其事地拿出皮尺,為老大量了肩寬,又量了身長,在一長排的西裝中為他挑選了一件上衣,兒子第一次接受這種顧客至上的服務,衣服一穿上身,覺得合身得不得了,喜歡極了,直說他從來沒有穿過這么貴的衣服,但他又覺得沒有必要為Homecoming dance 買一件西裝,結果反而是我們要勸他,即將要高中畢業了,穿西裝的機會多了,而且最近他入選全國高中學者前0.5%,我們本來就想送他一個禮物,加上我一個禮拜前得到一個升遷,薪水加了10%,這下才說服了他買西裝,繼續讓店員為他挑選襯衫和領帶。我們很高興地幫他買了這套西裝,但我忍不住要給他一個考驗。我問他,弟弟今天晚上就要參加Homecoming dance了,他的Homecoming dance要到下個禮拜,要不要這套西裝讓給弟弟先穿?這個問題一問出來,我自己都覺得像一個愚昧的婦人,問這么不合理的問題,剛剛才勸他要買一套西裝,怎么現在又要叫他讓給弟弟先穿?再偏心的媽媽也不能這么明目張膽的作這種於情於理都站不住腳的要求。我想起圣經上神也對亞伯拉罕有一個乍看起來並不合理的要求,當下明白神的這個要求,一點也不奇怪。
以撒是亞伯拉罕100歲的時候,照著神的應許,從他90歲的太太得到的獨生的兒子,是他所喜愛的。神尚且應許要藉著以撒,讓亞伯拉罕的後裔如同天上的星,地上的沙那么多。當神叫亞伯拉罕把以撒當作燔祭獻祭給神的時候,豈不是一件讓人想不通的要求?但亞伯拉罕是一個大有信心的人,他相信神必照著祂的應許,藉著以撒給他無數的後裔,即使他獻了以撒,神也可以叫以撒復活,亞伯拉罕信的是一個叫死人復活的神。這話說來簡單,作起來就不容易了。但亞伯拉罕也是一個順服的人,神怎么說,他就照著去作,於是他帶著兒子以撒,走了三天的路程,到了神所吩咐的地方,築了壇,擺好柴,把兒子放在柴上,舉起刀,正要殺他的兒子時,耶和華的使者從天上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神這個看似不合理的要求,其實只是一個試驗,背后隱藏一個更深的問題。
同樣的,我們很高興地給老大買了一套西裝,但我們更想要知道的是,老大會不會愛這套西裝,多過愛他的弟弟?早上我們一家人熱切地為弟弟裝扮的情景,多了這一套西裝之後,是不是仍舊可以重演?如果這套西裝是昨天買的,今早選西裝時,這套西裝是不是也列在其中?哥哥會不會愛這套西裝多過愛弟弟?這是我們更關心的問題。
神給亞伯拉罕的試驗,從這個角度來看,就可以理解了。我們的神是樂意四面圈上籬笆保護並賜福給我們的神,撒旦甚至因此而控告人是為了喜歡神的祝福才敬畏神。舊約裏面記載約伯是一個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的人,神也大大賜福給他。無法體會人與神之間的愛與親密連結的關係的撒旦卻挑釁約伯只是貪圖神對他的賜福。如此的控告,實在是一種褻瀆。神接受撒旦的挑戰,允許撒旦攻擊約伯,一陣又一陣的苦難臨到約伯。約伯對突然發生的苦難有很多的疑問,在他與朋友之間的對話中,他把問題直接帶神的面前。但神並沒有告訴約伯他之所以遭到苦難的緣由,只是讓約伯從神的創造中去思想神的全知,全能與權柄,引導約伯更加認識神的無限與崇高。在苦難中的約伯更加敬畏神,完完全全地證明約伯純粹是因為神的本性而敬畏神,專一愛神,並不是因為神的賜福,徹徹底底地瓦解撒旦挑撥離間的詭計。神的心得到滿足,末了更加倍的祝福約伯。
同樣的,亞伯拉罕獻以撒的行動,也說明他是專一愛神的。神的本意並沒有要他殺以撒獻祭。事實上,神自己預備了一隻公羊作祭物。反觀我們今天向神祈求的時候,當神沒有立時照我們的祈求成全,甚至說“不可”的時候,是否消減了我們對神的愛?我們是否仍然愛神,事奉神?如果我們退后了,我們實在要問自己我們是否愛神的祝福多過愛神。約翰福音二十一章記載復活的耶穌問彼得,“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這個問題是我們應當常常提醒自己的問題。我是否愛我的工作,我的孩子,我的配偶,多過愛神?
或許你會奇怪,我們的神為什么這么重視我們愛不愛祂,有沒有把祂擺首位。如果你知道神對我們的愛有多么的長闊高深,就不會有這個問題了。當亞伯拉罕要殺以撒的時候,神阻止了他,以撒沒有死,并且神自己預備了祭物,這隻公羊,就是預表耶穌。而當耶穌在十字架代替我們的罪而死的時候,神卻掩面不看耶穌,就這么讓耶穌照著神的計劃為我們死了,除去了我們的罪,使得凡接受耶穌救恩的人,可以成為神的兒女,可以恢復與神有一個親密的關係。這一切都是在我們還不認識神的時候,在我們還抵擋神的時候,就為我們成就的救恩,彰顯出神的愛是多么的無條件與無私。神有絕對的權利想要知道我們是否認識祂,愛祂.而神也知道,惟有當我們愛神的時候,我們才有可能學習用神的愛來愛我們的孩子,愛我們的配偶,給他們一個不會使他們窒息,不會傷害他們的愛。愛神就是把這個優先順序擺對了,實在是人生最根本的事情!神要我們愛祂的這個命令實在是為我們好的,而且並不難守。另一方面,撒旦極盡能力,用這世界的金錢,名利誘拐我們不專一愛神,遠離神,破壞我們與神的關係,再用罪帶來的死威脅我們,叫我們作它的奴僕,這才是我們應當防備的!當我們用我們的行為,大聲呼喊我們對神的愛是超乎這世界能夠提供的誘惑之時,就有如但以理的三個朋友因為寧可進火窯,不肯向金像跪拜而即將被送進火窯前的宣言:“我們所事奉的神,能將我們從烈火的窯中救出來。。。即或不然,。你當知道,我們絕不事奉你的神,敬拜你所立的金像!”這個即或不然的愛,是足以驚天地泣鬼神的愛的宣言,絲毫沒有給撒旦留下任何挑撥的空間。願意我們因為更認識神對我們的愛而愛神更深!願我們的心因為神的愛而得到滿足,願神因我們的愛也得到滿足!祂是配得一切榮耀權柄尊貴的神!
后記:弟弟知道這套西裝是為哥哥買的,他也很知道本份地婉拒了;哥哥並不需要先讓弟弟穿這套西裝。兄弟二人之間的感情並沒有因為這套西裝有什么隔閡,反而更加緊密。兄友弟恭,這是讓我們作父母的非常心滿意足的一件美事。
創世記22:1-14
這些事以後、 神要試驗亞伯拉罕、就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裡。
神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
 亞伯拉罕清早起來、備上驢、帶著兩個僕人和他兒子以撒、也劈好了燔祭的柴、就起身往 神所指示他的地方去了。 到了第三日、亞伯拉罕舉目遠遠的看見那地方。
 亞伯拉罕對他的僕人說、你們和驢在此等候、我與童子往那裡去拜一拜、就回到你們這裡來。
 亞伯拉罕把燔祭的柴放在他兒子以撒身上、自己手裡拿著火與刀.於是二人同行。
 以撒對他父親亞伯拉罕說、父親哪。亞伯拉罕說、我兒、我在這裡。以撒說、請看、火與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那裡呢。 亞伯拉罕說、我兒、 神必自己豫備作燔祭的羊羔.於是二人同行。
 他們到了 神所指示的地方、亞伯拉罕在那裡築壇、把柴擺好、捆綁他的兒子以撒、放在壇的柴上。 亞伯拉罕就伸手拿刀、要殺他的兒子。
 耶和華的使者從天上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裡。
 天使說、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 神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
 亞伯拉罕舉目觀看、不料、有一隻公羊、兩角扣在稠密的小樹中、亞伯拉罕就取了那隻公羊來、獻為燔祭、代替他的兒子。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意思就是耶和華必豫備〕直到今日人還說、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豫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