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30, 2011

唯一與絕對

 帶兩個兒子去參加密西根音樂老師協會舉辦的鋼琴鑑定考試.大兒子延恩考完樂理出來,滿臉困惑,他說有一題老師沒教過.兒子的老師是蘇俄人,教學認真,40幾年的教學經驗。有一次她告訴我,鋼琴是她的人生目的。聽說當她的學生考不好時,她收到成績單會痛哭的,因此她每年總會花很長的時間替學生預備考試,考前還有六個星期的密集課程.大兒子今年跳了一級,考的是最高的第十級,老師盯的更是緊,我和兒子一樣無法相信老師會漏教一項.我安慰兒子,我們所求的也就是他平常好好準備,考試時可以把他的實力發揮出來,這樣就好了,至於有沒有拿到優秀獎狀(90分以上),就交給神吧!把大兒子送進下一個考場,再去找老二,沒想到竟然在老二考試的教室隔壁遇到鋼琴老師,我把延恩的疑惑告訴她,她也很驚訝,叫我待會要把延恩帶去她的教室。延恩考完下一科,再去找老師,老師竟然把他帶回剛剛的樂理考官那,要求再考一次。等原本在考試的那位學生考完,延恩進去再考同一題,考官說還是不對,也示範正確的彈法給延恩看。延恩說這和他老師教的不一樣,於是考官帶延恩再回去找鋼琴老師。
 我們在外面聽見一個合音,延恩對,這就是老師教的。又聽見另外一個合音,就是考官的標準答案。停了一陣,又聽見很大聲的頭一個合音。再隔一陣子考官才出來,並說我們可以回家了。我們聽到兩個合音,知道兩個老師有兩個不同的標準答案,不知道到底那一個才是真正的標準答案。這時我想起我原先跟兒子說的話平常好好準備,考試時可以把實力發揮出來就好了,這句話是真的嗎?倘若只是人生的一個考試,考好考壞都沒有什麼大不了的情況之下,的確是只要把實力發揮出來就可以了。但是如果事關靈魂的去處,面對絕對真理之下,不對的答案就是不對,不會因為這是平常的準備就變成對的了。如果平常的準備就是錯的,準備得再好,臨場的發揮再淋漓盡致,錯的還是錯的。我忽然發現父母的責任真是重大,如果我們把兒女帶入不正確的路途,孩子可能努力了一輩子,到頭來才發現是一場空,又那有另一輩子來重新來過呢?

世上古老的民族在敬拜神的時候,都有一個共同的地方,就是要殺牲獻祭。聖經告訴我們,若不流血,罪不得赦免。有罪的人要來到全然聖潔的神面前,唯有殺牲,以動物的血來遮掩人的罪。殺牲的必要是普遍都清楚的。那麼猶太人的殺牲獻祭與其他宗教又有什麼不同呢?猶太人獻祭以前,對神有一個認識,他們知道神會預備一個祭牲(救世主),但在神的預備還沒有出現之前,他們都得自己準備,但人所獻上的,都只是神將預備的那一個祭牲的替代品而已。這樣的殺牲獻祭是帶著對神所應許的救恩的期待,是一個信心的行動。這事可以從亞伯拉罕以撒一事看得明白。如今基督徒不再殺牲,因為他們知道並認定耶穌基督就是神所預備的羔羊,而救恩也因為耶穌在十字架上的受死已經完成了,凡接受耶穌為救主的人,都被神當成義人,神的羔羊既已出現,替代品也就不再需要了,故此現今基督徒以守聖餐來記念耶穌的死,卻不再殺牲了。

神所預備的耶穌基督是唯一為世人的罪死了,又復活的救主。認錯救主的人,即使信得再虔誠,他的罪仍然沒有得到解決,他與神的關係仍然沒有得到修復,仍然要因自己的罪受刑罰,永遠與神隔離,在硫磺火湖中哀哭切齒。你願意接受神的救恩,解決罪的問題,而與神和好嗎?誠心的希望今年的復活節,你找到耶穌成為你的救主,與眾位因接受神的救恩而成為神的兒女的弟兄姊妹一同敬拜那被殺獻祭又復活的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