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30, 2011

one and only God

  • 下定義
小學二年級的時候,我移居日本的姑父回來看我們.短短幾天相聚,姑父卻送我一個終身受用不盡的作學問的方法.在東京帝大作教授的姑父決定出個題目考考我,他叫我給活潑下定義.我想了半天答不上來,只能說不呆板”.姑父再問,”那呆板的定義是什麼?”我被問得啞口無言. 現在想來,姑父的確是個很好的老師,學習給事物下定義是一個作學問的好方法,我們學習數學,物理,化學,不也都是從定義開始學起的嗎?事實上,回顧我認識神的路程,正是一段不斷矯正我對神的認識的經歷.

我是在台灣多神的文化中長大的。小時對神的認識,除了有玉皇大帝總管各門之外,有土地公,灶公,關公,媽祖等,好比世上的政府,總統之下,各個部門各司其職,分工合作.於是學生要考聯考了,拜文昌君,作生意的拜關公,想生孩子的,拜生母娘娘,年終時也要拜託去作年終報告的管廚房的灶神為我們說上幾句好話這樣的體制看來頗有次序,卻有一個極大的弊端,這麼多的神,我是否每個都顧到了呢?有沒有漏掉的呢?難怪在雅典有一個祭壇,上面寫著未識之神”.看來我不是第一個有這種擔憂的人.而且,若我們以為拜了未識之神就涵括了所有的神,我們可能沒有設身處地的替那個被我們漏掉了的神想一想.這個補救之法,並不像我們想像得那麼天衣無縫.

此外,這種多神分工合作的模式,也和醫院裏的醫生分部門,分專科一樣,各專科分得很細,細到一個程度,有時候生病了,也搞不清楚到底要看那一個的醫生。 好比我最近手痛,一直沒看醫生,因為不知道要看外科,骨科,神經科,還是復健科?事實上有些醫院在病人手術前,會提供多位專科醫生會診的服務。比方說有人有癌症,手術前就會有外科,醫學癌科,輻射性癌科的醫生會診。即使這樣,還是有所弊病,因為治療後一旦有副作用發生了,每個專科醫生都說不是他造成的。這時候,我們就會想,要是有一個什麼都懂的醫生全權負責多好!有人說,你的信心多大,你的神就有多大。我以前信心不大,也就以為這個世界需要好多神一起照管,真是把神小看了!事實上,多神分工合作的模式代表每一個神的能力有限,權勢有限。聖經上告訴我們,我們的神是全能的神,祂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無所不在,我們單單要敬拜祂。

拜多神的人,照理來說,多加一位神,應該不是一件難事。很奇怪的是,信多神的人,都是遠避耶穌的。因為他們認為基督教很獨,”只有一個神,只有一個救主,只有一條路通到神那裡去”.“信了耶穌就不能再信別神,那我拿那些神怎麼辦?為什麼基督教不能像其他宗教一樣,多一些包容性呢?實在太狹隘了吧,我們不是都應該尊重每個人不同的觀點嗎?” 其實這牽扯到真假有別的問題.舉例來說,北平有一個剪刀鋪,名叫王麻子.他的鋼料特別好,生意非常發達.結果招來很多商店仿冒,什麼老王麻子””真王麻子””汪麻子””旺麻子””真老王麻子””老老王麻子等等都出現了,以假亂真.真的王麻子只有一個,假的卻有許多.事實上,這些假品牌的存在,証明了只有一個真品存在.我們面對商品,都知道要謹防膺品,防患海盜版,為什麼面對眾多的宗教,卻認不出真神只有一位呢?事實上,只有假冒的才會同意與各家並存而不計較.我們怎麼可以反過來要求真的忍氣吞聲,與那些魚目混珠的同享尊榮呢? 獨一真神其實是非常合理的。 
聖經啟示我們,單單要敬拜的是那位創造天地萬物的神.祂是獨一的真神,是自然界,動物界,甚至魔鬼都聽祂的全能的神.祂大有能力,創造了宇宙萬物,不需任何人作祂的謀士,事實上宇宙萬物的奇妙不僅彰顯出神的大能,也彰顯出祂的智慧,巧思.祂是天地萬物的主,是造我們的主,我們是屬祂的.沒有認識到這一點,就好比孩子不認父母,是人可以犯的最嚴重的錯誤.認識這位獨一的真神,讓我們回到創造我們的主面前,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聖經上說認識神是智慧的開端,一點都不錯!

我們上一次說到,人有一種渴望,非藉著神,沒有辦法填滿。這可以從人的宗教性來看。世上所有古老的宗教都有祭拜殺牲的儀式,好像人要來親近神,必須殺牲.沒有接觸聖經時,這是一件讓我百思不解的事.神這麼愛吃肉嗎?神喜歡血腥嗎?殺牲是要平息神的怒氣嗎?若是,神喜歡接受賄賂嗎? 我們作了什麼事得罪神,讓祂這麼生氣呢?
聖經告訴我們,神是全然聖潔的神,祂恨惡罪.罪是人與神中間最大的障礙.神也是公義的神,  我們犯了罪,神不能不罰我們.這對我們是極大的安慰,也是極大的問題.為什麼是安慰呢?因為當別人得罪了我們,神不能輕意就讓他過去,這對我們是極大的安慰.但同樣的,當我們犯錯了,神也不會輕意放過我們,這就成了我們極大的問題.聖經告訴我們,只有血可以洗淨罪。祭物有如我們的代罪羔羊,我們當受的刑罰由它們代替我們受了,人才可以來到神的面前.但動物的血只能暫時遮蓋我們的罪,無法除去人的罪,因此常常要拜,沒有終了. 聖經上說,事實上神也不喜歡祭物,因為祭物的存在叫神想起我們的罪來.神寧可我們作順命的子女,好過頑梗悖逆後,帶著祭物來見神。神寧可我們竭力認識祂,勝過遵循外在的禮儀。
世上的宗教都認識到要接近神,罪需要解決,很多都教導人作好事,積功德。其實這條路是行不通的.因為作好事是應當的,怎能拿來遮蓋罪呢?神有這麼好騙嗎?試想一個人得罪你了,想盡辦法討好你,但對得罪你的事避而不提,你們中間的疙瘩可以盡去嗎?長頭髮打結了,避開打結的地方不梳,只梳順暢不打結的地方,最終打結的地方還是在的. 好事不能頂替惡事,積功德是人想出來的方法,是不能除去罪的.
所幸神不僅是聖潔,公義的神,祂也是我們的神.祂體諒我們拒惡無力,於是差遣祂的愛子耶穌來到世間,在十字架上流血捨命,為我們的罪付上代價,滿足祂公義的要求,使得一切接受救恩的人得稱為義.耶穌是那位唯一為我們而死的救主.祂把我們從神的憤怒當中拯救出來.祂是除去我的罪孽的,神所預備的羔羊.因為神的愛,我和神中間的隔閡-罪,得以除去,我得以與神和好了.祂的血洗淨了我的罪,我不再需要靠著動物的血,就可以坦然無懼的來到神的面前. 我們敬拜的神,不僅是獨一無二,創造的神,祂也是救贖我們的主。聖經上說,神看聖民的死,極為寶貴。為此,祂特別為我們預備了救恩,耶穌不僅為我們的罪上十字架,死了,埋葬了,並且三日后,復活了,成為所有相信祂的人的盼望。基督徒的救主不在棺材裏,耶穌的墳墓是空的!你參加過基督徒的葬禮嗎?基督徒的葬禮上除了眼淚,還有盼望,這不是心理作用可以解釋的。基督徒的盼望在於他們知道死後要面對的審判官就是他們的救主耶穌。死后是去見他們所認識的耶穌,有何懼怕?生前犯的罪,都有耶穌為他們替罪了,有何懼怕?而且就像他們的救主耶穌基督死而復活了,信徒們即使死了,將來有一天也要復活,有何懼怕?耶穌為我們解決了人往那裡去的問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