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30, 2011

不受從人來的榮耀


不受從人來的榮耀

星期五在福音組查經, 查到約翰福音第五章第四十一節, 耶穌說我不受從人來的榮耀.” 帶領的弟兄問這是什麼意思?  聖經不是叫我們把榮耀歸給神嗎? 為什麼耶穌會說他不受從人來的榮耀? 四十四節又提到, “從獨一之神來的榮耀”, 似乎與從人來的榮耀是不同的, 但二者又有什麼不同呢?

我想起兒子在來教會的路上告訴我今天發生的事情. 上初一的老大從同校女孩手中拿到一張字條, 上面是兒子受歡迎程度的分數.  我問他, 評分的依據是什麼呢?  運動細胞要好, 會打球; 考試成績佳; 同黨好友也得受歡迎; 男生的話, 外語要選德文, 女生的話, 要修法文; 早上一到學校不可泡在圖書館, 否則要被譏為書虫, 分數就低了; 男生到了七年級還吹黑管也是不行的, 若是吹長笛就完蛋了…”  兒子一本正經, 把評分的標準娓娓道來, 我卻越聽越覺好笑, 好奇地問了兒子的分數, 又問兒子一些我認識的男孩的分數, 兒子說有些人沒有拿到分數, 因為有些分數低的人很傷心, 老師就出面禁止了. 這麼一個莫名其妙的標準, 竟然讓這麼多人如此認真, 中學生真是難為.

我一直擔心兒子可承受多少同隮壓力.  打從幼稚園開始, 天氣再熱, 兒子若沒有看過別的小朋友穿短褲, 他怎麼也不肯換上短褲的, 每年在天氣乍熱之際, 我們母子總要演上一場長短褲之爭, 一直到他開始信任氣象報告, 也相信同學會信任氣象報告為止.  兒子人又機靈, 每到一個地方馬上就搞清楚人家的要求是什麼,  期望是什麼, 往往以第一時間配合人家的要求.  我享受他適應力強的優點之餘, 也擔心兒子到底會願意為別人設下的標準折多少腰, 付多大代價.

兒子繼續興沖沖地提到他因為有幾個很有人緣的朋友, 分數還不錯, 但是因為他與一些不甚受歡迎的人講話, 也被扣了幾分. 我略略舒了一口氣, 原來兒子雖是掛心受歡迎的程度, 也還是有所為, 有所不為的.  我再提醒他重要的是神怎麼看我, 而不是別人怎麼看我, 我們當取悅神, 不是人, 車子也就到了教會門口. 一個半小時之後分組查經, 查考到這個問題, 兒子的經歷正巧可以幫助我們瞭解這個問題.

我們理當歸榮耀給神, 事實上羅馬書一章二十一節提到, 我們若不把神當作神榮耀祂, 就是罪了.  但我們若是按人的標準歸榮耀給神, 是不是也有可能會像這些中學女生評估同學般, 理由荒唐得讓人啼笑皆非呢?  我們這些二十一世紀的基督徒的崇拜, 會不會也如當時猶太人一般, 照自己心裡所想王應有的樣子, ” 強逼耶穌為王?  難怪耶穌不要從人來的榮耀。  那麼什麼是從神來的榮耀呢?  耶穌責罵法利賽人彼此互相受榮耀, 卻不求從獨一之神來的榮耀, 我們會不會也犯了同樣的錯誤呢?  法利賽人到底作了什麼事引來耶穌的責罵, 就值得我們仔細推敲了. 

原來事情的起因是耶穌在安息日醫治了一個癱了三十八年的癱子.  耶穌行了這樣一個神蹟, 法利賽人卻只看到神蹟是在安息日行的, 不合安息日的規條, 而看不見透過神蹟為耶穌作見證的神, 認不出耶穌是神所差來的彌賽亞。 除了顯示出他們愛自己的宗教條例多過神之外, 也顯示了他們全然沒有神的愛, 對那癱了三十八年的癱子病得醫治一點沒有與他同哭, 與他同喜的心.  法利賽人不僅自己不接待神所差來的耶穌, 而且彼此以遵行律法表面的條例互受尊榮, 卻不追求律法代表的公義和愛神的事, 為了人互相所受的尊榮, 竟活生生地把從神來的尊榮摒除了!

耶穌在約翰福音第五章提到為祂作見證的有五: 施洗約翰, 耶穌行的神蹟, 神自己, 聖經, 及摩西。  施洗約翰見證耶穌是神的兒子, 是神為我們預備的羔羊, 擔當世人的罪孽。  耶穌所行的神蹟明証神與耶穌同在。 父神在耶穌受洗之時, 也親自見證耶穌是神的愛子, 神所喜悅的。  摩西也曾預言將來有一位像他, 人都當聽祂。  耶穌特別提到法利賽人雖然讀舊約, 卻認不出耶穌的原因。 原來法利賽人查考聖經, “因為他們以為內中有永生。” 永生是猶太人心中最大的好處,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他們讀聖經是因為以為聖經能帶給自己什麼好處而讀, 帶著這樣的動機讀經, 難怪會看不見耶穌就是聖經所見證的救主.  彼得親眼見過耶穌的威榮, 親耳聽見天父見證耶穌是神的兒子, 但他在彼得後書一章十九節提到聖經對耶穌的見證時, 說聖經是先知更確的預言,”  猶如燈照在暗處, 又像天亮時的第一顆晨星般, 幫助我們認出耶穌就是神所應許要賜給我們的彌賽亞。  我們今日查考聖經, 會不會也如同法利賽人般, 是為了其中的夫妻相處之道, 教養兒女的訣竅, 為人處世的準則等等好處呢?  若是如此, 豈不是丟了西瓜揀芝麻”, 因小失大嗎?  我們傳福音的內容, 會不會也是以信耶穌的好處取代了耶穌祂自己呢, 若是如此利誘人歸主, 怎能怪有些基督徒只知道得好處, 不知道付代價?  而他們所錯失的, 神的福音所要應許的悔改, 歸向神, 脫離罪的綑綁的自由, 豐盛, 又榮耀神的生命, 又當向誰歸咎責任呢?  求神饒恕我們, 叫我們能憑信心傳講神的福音, 不是討人的喜歡, 而是要按著聖經, “用溫柔勸戒那抵擋的人, 或者 神給他們悔改的心, 可以明白真道, 叫他們這已經被魔鬼任意虜去的, 可以醒悟, 脫離他的網羅”(提摩太後書2:25,26), 讓人得到那上好的福份, 把耶穌當得的榮耀尊榮歸給祂!  更願我們不以人的稱讚為念, 而是以得神的稱讚為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